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訪問謝安琪

看了鄧小樺寫的謝安琪訪問,推薦!謝可能是全港最有觀點,又最敢講的歌手。

http://tswtsw.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7388.html

很早就喜歡聽謝安琪,也在這裡寫過。她的定位很奇怪,到如今仍然屬於獨立公司,但唱片由大公司發行,因此保留到多少的"特立獨行"。我很愛"特立獨行"這四字,你知道,在香港要做個有獨立思想的人都不容易,要年輕又思想獨立,還在主流樂壇,真是需要點奇跡可能生存。

然後發生在謝安琪身上的,比奇跡還要奇跡。她竟然"走紅"了。

主流樂壇中,第一個說欣賞她的,是陳奕迅(沒記錯是謝安琪自己講起的),而不是任何傳媒評論。陳奕迅果然有料到,再之後是陳奕迅的好朋友黃偉文,頗早之前就說想試試給謝小姐寫寫詞。

我記得,買她處女大碟還周圍推介時,有人跟我說她應該是個"一碟歌手"。近日她自己回顧也說:沒想到會成功。第二張碟推出時,拆開唱片包裝,贈券跌了一地,我又失望又高興,原來她是有商業價值的。這當然值得高興,生存永遠較重要。

再然後,謝結婚產子,再復出,替電視劇唱主題曲,簽約大唱片公司,推出第三張大碟。這時候開始,我"觀其行聽其言"。事實上要唱情歌上電視玩遊戲節目甚麼的,你也不能怪她,成了家還要賺奶粉錢,不都是我們等俗人每天在做嗎?誰有資格去批評誰了?(但事實是她也沒唱幾首情歌,也不上遊戲節目,而是去了大陸做兒童節目"大腳板"和去了北極拍"冰天動地"。)但若是如此,我可不想花錢買唱片。以往的,就當時一個邂逅吧。

於是我至今還沒有買她的08大碟。

復出後她讓林夕寫詞(《鍾無艷》),我是有點傷心的(是她讓林夕寫,不是林夕要讓她唱。林夕這麼濫,你有見到他say no的artist嗎?)。對於林夕,我向來是很有很有保留的,技巧太好就是匠氣,再加上重複商業計算,很難感動成年人。

論創作,黃偉文的確是有心很多。在黃偉文寫的詞中,其實以"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最奇妙。我還沒有想到曾經有誰寫過一首這樣的"神怪英雄預言/小小說歌",當中還有點點警世/出世的意味。

但成了謝的代表作是《喜帖街》,老謝安琪迷感覺古怪,這歌水準當然不差,也保持了她的一貫風格,但以愛情膽拖保育議題,講老掉牙的"珍惜",太例牌太計算,其實很多人喜歡是因為/以為它談愛情,老謝安琪迷(我)則認為,這曲一點也不驚喜,但總算易入口,鬆脆彈牙好味,合符本港的快餐口味。論創作guts意境甚麼的,其實在謝的作品中地不高。當然,換個角度看,同情地了解,她很需要一首這樣的流行曲,流行到一個地步,可以改變世界。哈!

其實謝安琪是周博賢塑造出來的,頭兩張碟,曲是他詞是他監製也是他,當然大家也知道,謝在大學比賽時就給周相中了。如今紅了,世界有沒有改變?如改變了,周先生還會與謝小姐搞些甚麼來嚇人,或是已經不需要嚇人了,我倒很期望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