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兩單新聞

李天命曾說過一個真實故事,我記得是這樣的:某富翁一生追求財富,也賺了無數個億,到年老時,朋友對他說:你年紀都不小了,直一點說,就是剩下的日子也不多了,怎麼還天天營營役役,生活就只是為了金錢呢?

富翁答:就是因為剩下日子不多,賺錢的機越來越少呀,當然更加要努力賺錢了。

---
人的智慧,多多少少是由視野(看到多闊)來決定的。

想起以上故事,是因為今天在電視上看到兩單新聞。

其一為北極冰層有可能有9月完全融化了。早前看到這新聞時,我先是想起巴西的預言家,說9月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云云,據傳現下一些人正計劃9月外遊,離開所有海岸城市(包括香港),其實冰層融解全球水平線都會上升,荷蘭、孟加拉等地,大部份土地都在水平線下呢。

然後想到的是地球果然快末日了,看《綠地球》說地球平均溫度,只要上升1度北極冰層就開始融化,升2度全球會亂刮暴風等等(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升4度人類就幾乎要滅絕了。節目製作時,地球平均溫度已升了0.8度,而且上升速度完全沒有減慢的跡象。(是不是剛剛升夠一度了?)

今天新聞說:因為冰層融解,一直無法深石油的北極,將成為石油商競爭之地。

地球都五勞七傷了,大家快一鑊熟了,還在爭石油?燒多些好讓溫室效應加快?

---
另一單新聞說,因為Jamie Oliver在節目中介紹了幾次一特別品種雞隻,英國掀起一輪養雞熱。一隻特別品種的雞,可值250鎊,即近$4,000港元。

一個雞狂,在家中養了200多隻雞,因為近日熱潮,在一晚被人偷走了150隻珍貴品種,損失了14萬鎊(212萬港元)。

報道說:很多雞迷把雞當寵物,養在家中,更愛把牠們抱在懷中。

咦,英國是前進國家嗎?怎麼不怕活雞?不怕禽流感?而香港直情把活雞等同天花、怪獸,要牠消失在城中,要下一輩小孩一生都看不到咯咯叫的活雞呢?

香港就是要這樣超英趕美?

16 則留言:

kenkachemhazard 說...

北冰洋融雪連帶效應之二: 開發北冰洋航道.

總覺得地球被褻瀆的感覺.

tabo 說...

對嘛, 都沒有北極熊了

匿名 說...

雞有病,應當開發疫苗,而不是盡禁活雞.
(正如膠袋不環保,應鼓勵開發新科技而不是消極地禁用、增稅)
斬腳趾避沙蟲,
後代的衣食就這樣給毀了,
苦呀...

fish

Ken 說...

"雞有病,應當開發疫苗,而不是盡禁活雞"
對這點小弟有不同的看法, 我對疫苗的成效抱很大的懷疑,如果疫苗能禁絕禽流感的話,禽流感就不可能再出現了.
以我的理解,禽流感是發生於禽隻身上的流感,而引致流感的病毒是會不同變種的,HxNy是有很多個組合的,那麼誰決定今年打那一隻呢? 於是有關當局(可能是世衛)的專家就會根據"專業"的意見"下注"決定今年會流行那一隻....

tee 說...

my friend has a 雞場 in 菲律賓.
Every now and then, chicken dies in his 雞場 and also in his friend's 雞場 and sometimes 全部死晒.
But no body reports to the gov't authority, so there is no bird flu ( 禽流感) in the 菲律賓.
i believe this is the same case in vietnam, thailand, india,and .............................
so when HK is the only place on earth where parents tell their children not to play with birds, i can only say
HAHAHA !

Ken 說...

其實"禽流感"(即是以前的發雞瘟)一直都存在,而且到現在都沒有確實證據證明會傳人,如果這樣就要盡禁活雞,那麼交通意外所引致人命傷亡,足以令政府盡禁任何機動車輛,亦應該盡禁香煙,西式快餐,零食.....
這一切只說明政府的無知及西醫的無能.
西醫與病菌鬥了這麼多年, 病菌被消滅了嗎?
不但沒有,而且不停變種,變得越來越勁,越來越難應付, 什麼MRSA, VRSA...

匿名 說...

同意!完全是政府無能的表現!
嘗試從醫學、公共衛生上克服它,這是向前邁進,也是衛生局的職責;
把它禁了算,這是故步自封,逃避責任.

如果周一嶽說禽流感很大鑊,我地一時間搞唔掂,暫時唔准活雞在香港咯咯叫.但堅決積極研究病毒,到找出解決辦法再行恢復.
我肯定舉腳支持.
問題是高官們似乎從未生過堅決攻克禽流感的念頭.

何況港人還是要食雞的,從內地進口雪雞,
等於把問題留給內地,自己則置身事外逃之夭夭,我作為港人都覺得自己有點"鵪鶉".
到別人把問題解決後,我們是否又會去喝別人辛苦開的井,讓雞兒再次在香港咯咯叫?

禽流感變來變去,還是雞瘟,
中國人有漫長的與雞瘟抗鬥的歷史,我有點盲目地相信我們傳統中醫的智慧是有能力克服它的.

fish

tabo 說...

中國人用一個"和"字
是習慣與病菌, 病毒在世上共存的
在醫理上, 把他趕出體外就好了
你在外面搞甚麼, 怎變種, 我不管
但不要進來就好了
你進來我就用千百年來的方法把你趕走

這種想法, 可見中國人是對人體運作的理解(怎把它排出體外, 怎回復人體的功能等等), 多於西醫研究怎樣殺死病毒

對於病雞, 流行的想法還是要殺殺殺
就像你肝有病, 割了它就沒事了一樣
是解決問題還是製造問題
要我們的子孫才有答案吧

匿名 說...

謝謝大口仔先生解說.
我對醫術一無所知,但曾聽睇開的中醫說,
中醫有中醫應付雞瘟的方法,
禽流感並不真如西醫所述的這樣難應付.
我無從驗證,不過很願意相信.

fish

tabo 說...

tee,
所以我不明白香港為何那麼panic
是因為民意壓力嗎?

fish,
我懂的很皮毛
分享一下
有錯還望高人指點

kenkachemhazard 說...

中醫西醫都應該克服唔到雞瘟, 古今中外總會有人傷風感冒死掉的, 不過明明雞瘟應該冇黑死病咁可怕至係, 現在濫殺係過度恐慌了.

Billlam 說...

先唔理政府的處理手法如何~
但我覺得如果有人認為人類有能力消滅禽流感或其他病毒,病菌的話,那真是有點兒天真,因為這根本是沒有可能的~
樓上有人說,最好的方法是開發終極的疫苗,但又有沒有想過那人類為什麼不為自己開發出終極的疫苗來對抗人類的感冒病毒呢?
病毒的繁殖周期相對於人類來說是超快的,所以其變種速度亦快得驚人.可能你新的疫苗剛開發完,不出數月又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所以這根本上是一場不會休止的戰爭啊~
而現今殺雞不是單單是因所謂的雞瘟,而是因發現了H5N1這鳥類病毒的變種,其可怕之處不單是對鳥類有高度的致命性,而是其有能力感染其他的生物.
禽流感有能力感染人類這已是鐵一般的事實,而且感染人類後一樣有高致命性,如果等到這病毒有機會變種到可人傳人,那到時死的人恐怕是天文數字了~
所以這不是關乎政府的無知及西醫的無能,這是關乎現今醫學(不論是中醫西醫)在技術上的限制.
所以殺雞在我看來,是政府對市民負責的行動~

Ken 說...

BillLam兄:
我很同意你:"人類根本沒有能力消滅禽流感或其他病毒,病菌"
大口兄也提過,中醫是不會企圖去"消滅禽流感或其他病毒,病菌"的, 中醫只把它們趕出人體.
而我相信"所謂的雞瘟"很大可能就是H5N1,只是以前的人沒有所謂的"傳染病專家"給它們一個大眾跟本不會明的"HxNy"的"專業名稱吧了. 而我對西藥廠用以嚇人的"專業預測"早已麻木及不會再相信.
如果 "H5N1這鳥類病毒的變種,真的有能力感染其他的生物,而且感染人類後一樣有高致命性",我相信經常接觸雞的雞農及雞販早就會死了很多,但事實上卻沒有. 如果人本身的身體狀況不好, 抵抗力差, 那不管是H5N1或是普通的金黃葡萄球菌也足以致命.
若果以為將病毒,病菌的宿主全殺掉,才是政府對市民負責的行動, 那政府將要殺個不停...而市民卻仍舊不停要面對很多新的,他們完全不明白的新病毒/ 新病名.

Billlam 說...

雖然我唔係病毒方面的專家,但以我的理解,H5N1這名稱是有分類學上的意義~
我上網搵了點資料:
感染鳥類的流感病毒被稱為「禽流感病毒」,依據病毒表面紅血球凝集素與神經胺酵素兩種蛋白質的類型,有15種HA亞型與9種NA亞型。人類流感病毒一般是H1N1與H3N2型,流行已久,大多數人有抵抗力。
通常禽流感病毒在基因上和人類流感病毒有區隔,少數如H9、H7和H5已有由動物傳染人的病例。現今可能出現的危機是由於該類病毒極易產生基因漂移現象,若經過突變、替換再感染人類後,則可能會演變成人傳人的大流行。在人類體內還沒有被引發出任何抗體情況下,預估將造成極重大疫情。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資料,首次感染人類的禽流感病毒為H5N1型,1997年在香港被發現死亡病例;截至目前H5N1型確証感染的共約有117例,死亡人數共62人,都分布在亞洲。2003年在荷蘭H7N7型流感病毒感染了處理過染病禽類的人員和其家屬;超過80個病例中有1人死亡。
人類、豬、鳥類都是流感病毒之寄主。H5N1禽流感病毒以往只會影響到禽鳥類,但因病毒會不定時基因突變,導致變得有可能影響到人類。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禽類而感染。目前所證實人類感染到禽流感的病例中,都是來自家禽養殖場的工作人員,直接接觸高病原性H5N1病毒的禽類而被傳染的。如果出現新種的病毒亞型,就會對人類造成高度的傳染性和致命性。由於人類還沒有抗體,因此專家預估感染後的死亡率會很高。禽流感病毒與人類流感病毒一樣變化極快,對抗流感的疫苗研發與製造,不容易趕上病毒改變的速度。

我亦明白到現今很多藥廠都會為了私利而誤導社會大眾,但我同時亦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專業學者是值得相信的^^

tabo 說...

billam兄,
病毒變種加快
與人類濫用西藥有莫大關係
只要你知道病毒會因抗藥性而變種
就明白這一點了

但人體的運作千載不變
(這樣說人類就是不會進化了 :p )
只要掌握好
就能不受病毒侵害
而且不會做成病毒變種
說起來, 是整個醫療哲學方向的問題
永遠依賴新藥
我們經常有新聞說"又有愛滋病新藥"
"又有新疫苗"

但除了藥廠保證賺大錢外
藥效是不保證的

你說相信有心的專心人士
我也相信有
但形勢比人強
這是個"私利"比"公利"重要的社會
賺不到錢的藥, 是沒有人會做的
也就是說: 賺不到大錢的醫療方法, 是不會被提倡的
而未賺到錢時, 藥廠是拿第三世界的窮人來試藥的, 這些傷天害理之時, 每天都在發生, 當中有多少專業人士與了? 這裡就不細說了

Billlam 說...

大口仔兄:
我唔同意亦不明白你所說:"人體的運作千載不變,只要掌握好就能不受病毒侵害."這論點.以我的認知,人類病毒自古已經同人類一同演化,正如人類的免疫系統一路都在演變一樣,而人體亦無什可能一生都不受病毒侵害吧?
另一方面,我同意病毒變種加快同人類濫用西藥絕對有關係.但在我的角度來看,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因人類亦已經不能返轉頭了~
為何我這樣說呢?因自人類發展出農業來支撐更多的人口數目,進而支持發展出工業同科學技術.而在這基礎上,人類的數目亦以幾何級的速度上升,因此這亦為病毒及病菌等提供了前所未有這麼大量的宿主,而宿主的增加亦為病毒提供了更多的變種機會,加上人類不斷開發環境,令更多的不明的病毒病菌有機會接觸人類(如愛滋病毒,依波拉病毒),而不同物種的病毒亦因環境的開發,又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及交流本身的基因,之後新的病毒病菌又再出現,最後人類又不得不一直開發新藥來對抗,之後又loop過~
所以我覺得除了可根本上改變人類社會結構的規模,才有機會可改變這不斷的循環.但我們都知這在未來的數十年間情況都不會有可能有大改變吧.
而在這樣的前題下,我因此覺得全面殺雞是安全而有效的做法.
當然啦,在禽流感疫苗的開發上會不會係因關係到公共利益而無利可圖,進而少了藥廠參與開發而減慢了進度呢?那就不是太清楚了~
但以我所理解的,我會比較相信疫苗開發不太可能是根絕禽流感的最好方法.隔離
同規範養殖的環境才是比較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