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扶陽(1)

如果把一直學習中的醫理,要簡化成兩個字的話,那就是「扶陽」。

這是2008年7月大病一場後明白的事情。我由傷寒火神派的著作《扶陽講記》起,再回去看劉力紅(盧火神入室弟子),再到「救命先生」李可老中醫的對問錄後,終於明白,這些高深醫理,base on的就是幾句說話。

懂的人,必然能把真理講解得很顯淺。大道至簡。

關於扶陽,李可怎麼說了?他說病嘛,簡單說就是陽氣不足,十二經(五臟六腑)就像輪子,把陽氣輸送到身體四肢等各處,陽氣到不了那裡,那裡就會病,例如腫瘤也就是陽氣不足,身體沒法把它排出而積成的(他說:腫瘤這個東西最早產生的是陽虛,陽氣虛了以後,慢慢就結成小塊兒,然後逐漸長大,成為一個影響人生命的東西。)。因此治病又好,養生又好,首要是扶陽。

因此:
不管你的表裡內外,四肢關節,五官九竅,五臟六腑,不管哪一個地方,只要陽氣不到位那就是病。
這沒有更淺白清楚的了。

李可是治甚麼病的?他是在中西醫院裡,治西醫放棄了的病人。西醫說這個人要死了,他才拿中藥出來治,又,竟然很多都治好了,由於是急症死症,竟救活了不少,因此有救命先生這稱號。

而李可的醫術,可是自學的,真是驚人。

在他或習傷寒論的一眾醫家眼中,中醫學在漢或之前才是正道,之後滋陰一路,都是走錯的,因此在他眼中,現下的中醫課本,大都是錯的,他使用「古中醫學」一詞,以茲區別。

是的,我們不學最新的醫學,而去學二千年前中國人的古醫學。也許你認為我瘋了。

他的理論,這與我一直看一直學習的知識,與近日身體的一些變化,是如此的脗合,突然間,這一切似乎都給打通了。

先copy他一段精要的說話,整個扶陽思想,最呃要的,也許都在這裡了。

從《內經》開始,從《易經》開始,就特別強調:人的陽氣乃是生命的根基。陰這個東西,陰是包括你人體的所有器官,你所吃進去的食物,各種營養成分,這些東西是屬於陰的。那個陽氣是居於統帥地位的,是一個主導。所以陰的東西,都是在陽的統率下,絕對不是半斤八兩,平起平坐,陰陽平和。這個陰陽平和是指這個陽氣主導下的陰陽平和。

《內經》有幾句話,一個是「陰平陽密,精神乃固」,還有一句「凡陰陽之要,陽密乃固」。陰氣和陽氣的重要性在哪呢?陽秘,當你的陽氣處在一個固秘(飽滿) 的狀態的時候,才能達到陰平陽密。另外《內經》有許多重要觀點,比如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折壽就是短命啊。易經也講:大哉乾元,萬物資始!通俗講:有了太陽才有了生命,陽氣就是人身的太陽......
其他的,讓我慢慢再寫。

*以下文章都是李可的演講及對話內容,十分精采。
1.市民文化大讲堂——李可:中医养生(文字)
2.市民文化大讲堂——李可:中医养生(視頻版)
3.中醫世界(選擇李可的對問錄看,以下文章都擇自田原《人體陽氣與疾病》一書)
4.“救命先生”李可和他的弟子們(1)(共6篇,轉載自殺龍求道blog,他也是轉載,原載自《南風窗》期刊2007年第14期)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對中醫很有興趣,可否介紹入門書籍?謝謝。

tabo 說...

你好,
不介意, 留個稱呼怎樣 ?

看你程度怎樣
想要到達的程度又怎樣
我也只是小學程度
寫一寫拋磗引玉,
也記一記自己讀書小心得

完全沒有概念的
可看吳清忠《人體使用手冊》
近日第二集也出了簡体版
只賣rmb 29
內容也完全是基於扶陽思想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reply. Sorry my Chinese typing is very slow.

I recently discovered your blog and found your articles very interesting. Some are also informative. Keep up the good work.

I will go to the book shop and look for "人體使用手冊" today.

Regards,
Mr. Ng

tabo 說...

稍修改了此blog文
這樣好像清晰一些

Mr.Ng,
人體使用手冊網上有得下載
可先試看
買時留意是吳清忠寫的
市面上很多"人體xx手冊", 仿製版
祝身體健康, 讀書愉快
中醫其實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