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二人才能共舞

(提示:含小量劇透)差點給trailer騙了。看過Wall e的Trailer後,完全沒有期待,再加上看過試映的朋友說全片幾乎不含對白,只有機械聲音,很悶云云。還好後來看過rottentomatoes.com的好一些評論,改變初衷,第一天上映就去看了。

Pixar的製作,的而且確是比Dreamworks等高幾班。當人家開始掌握到娛樂片的配方時(功夫熊貓),他們已再作出了突破。

Wall e全片大概可分成兩半,前半部30分鐘沒有一句對白,完全回到了差利時代的喜感(純動作gag,加適當配樂),這一段畫風、「攝影」極寫實,連片中(電視上)出現的人類都是真實的,實在太精采;後段故事在太空,動作多而密集、角色眾多、橫衝直撞追追逐逐,笑料回到一貫Pixar風格,畫風也回到我們一貫看慣的Pixar,相信是為了票房保證。這畢竟是荷李活。

比較下,前段驚喜得多了。

---
寫27xx年的地球,帶環保意識,頗警世。

寫800年後地球人都癡肥,樣樣靠機器,行路也不會,頗諷刺。

但最深刻的是寫舞(其實是寫孤獨,及愛情、或對幸福的期待)。好一些電影要描寫孤獨,主角總是獨個兒在看歌舞片,《Leon》(這個殺手不太冷)Leon獨居時,惟一會笑,就是獨個兒去戲院看經典歌舞片《Singing in the rain》,年少看時覺得很深刻,但不懂。

Dancing 是甚麼?《Wall E》中母艦的電腦如斯解釋:
"Dancing: a series of moments involving two partners where speed and rhythm match harmoniously with music."
最後二人(機械人)在太空中共舞。宇宙間一切寂靜,只配樂上陣陣弦樂,2001太空漫遊得緊要,也浪漫得緊要。感情戲由機械人來演,相反,太空艙內的癡肥人類只懂吸吮飲品。

舞蹈是要兩個人跳的,從前我不懂。

---

順帶一提,Wall E造型似不似一個戴了眼鏡的四眼佬? Woody Allen!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日去了看,實在很精彩,就是因為少對白,反而更可以集中的去看角色的 movement,亦多了 imagination。好的電影不需要很複雜,二人共舞很美,不過我更喜歡「拖手」的小片段。

同日還看了「賊兄弟連環劫」,都值得一看。

Linda

tabo 說...

原來linda也是影迷
一天看兩齣戲, 少年時還可以
多年不彈此調了

wall e不是人人都受得了
但前段很像默劇
我愛看差利
純動作表達劇情, 個人特別有感受

說起拖手一段
朋友問我看這戲是不是很感動
(因為我講了幾天)
其實不算呢(toy story就算是很感動), 只是看得很高興
又覺得有突破
wall e一直很像只是單戀EVE
可能是太孤單之故
拖手一幕都是他自己硬要拖的
幾好笑

想一想, 如果是差利拍
wall e的初戀就注要觸礁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