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Why so serious?

(溫韾提示:本文含劇情)

Why so serous ? 這個問題要問導演。為甚麼新的蝙蝠俠電影,拍得像一齣寫實、高智慧罪犯、心理犯罪警匪片?

但其實Christopher Nolan本來就好Serious。

當年看過Nolan《兇心人》,出戲院時被嚇得一陣陣。Nolan將兇心人因為主角患有短期失憶(沒有short term memory,我一直覺得海底奇兵的失憶魚Dolly靈感來自這裡),全片時序被打成片段式,初看二十分鐘頭暈,再看卻原來是抽絲剝繭,真相內有真相。

聞說Nolan因此被荷李活相中,之後拍了幾部電影也算出色,但驚喜自然難及處男作。閱IMDB,得知原來《Batman begins》原先想找Matrix華高斯基兄弟拍攝的,但兩人因要拍Matrix的兩集Sequels,推了,結果導演一職落在Nolan身上。也許片商本來希望Batman是套特技很多的娛樂大片,但兩套新Batman卻一點也不娛樂(我會預測此片的票房會沒有後勁,因為拍得實在很不Popcorn),看《Batman Begins》時總是覺得有點怪怪,片中講述Batman到了西藏學武,當中又滲入忍術風格,由於拍得相當Serious,東方人的我看來,部份內容有點不倫不類。

但片中大講Batman因為怕蝙蝠,最後才變成蝙蝠:根本蝙蝠佬佢就同Joker、企鵝等一樣,係個心理有事的死變態佬,心裡一直有些事想證明,然後用盡一切方法證明。只不過方向不同,而佢比較有錢及有型。這集更強調這一點,僕人阿福可以教訓蝙蝠俠偏執,惹起事端,擅用私刑。


新片中有一海報,三個主角都半遮面。一半面都陷入黑暗之中,他們都是two face。


大家都說Joker令人看得心寒,我自己看到一半時頗不安,因為全片過半了都是Joker遠遠領先,蝙蝠俠勢孤力弱(其實他是個獨家村,而且是個不聽人言的獨家村),完全沒有頭緒下,偏執症狀開始發作,完全沒有英雄的氣概。

片中「惟一」的英雄,是兩隻輪船上的市民,包括船上那個把引爆器丟到河中的監犯。當然,你認不認同現實世界中,在死亡威脅邊緣下,美國國民會如斯仁義是另一回事(看看美國在天災下,竟然都有不少「市民」趁火打劫,可知一二。)但如此按排下,一直領先,毫無對手,兩三下手勢就把英雄變成壞蛋two face的Joker,就如此被「人性光輝」打敗了。

這片是反英雄的,但也切合時代。聽過另一個解讀:後911時代,蝙蝠俠(暗喻美國)忍不了恐怖份子(片中是Joker)不住挑釁,而恐怖份子不為錢也不全為了仇,結果蝙蝠俠發癲了,不理法律,擅自出動用私刑,而被國際輿論(片中是葛咸城的市民)譴責。以此思路推想是可怖的,因為最後蝙蝠俠還是認為自己很對,而且受到警方嘉許,並一同「合作」地「承擔責任」,蝙蝠俠背起一些沒有犯過的罪,從此變成Dark Knight(Joker對batman說you completed me,這裡就是警察complete了batman),繼續扮演他的英雄,安心地用私刑做世界警察。

或者不只是做世界警察,而是「做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