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兩單新聞(續)

之前一個post回覆得有點長,讓我開個新文繼續。以下只是我個人讀書的少少見解,大家如有興趣加入討論絕對歡迎。


billam兄,若你不了解, 怎可能不同意我的看法呢? :P

有讀西醫的人不明白,為何中醫人讀了二千年,
仍然在讀黃帝內經,傷寒論?
那是因為這些方法,建基於人體運作的理解
臨床用了二千多年,證實大都是準確的。
(少部份不準、或有矛盾的──因為內經相信不是出於一個作者,已廣泛被中醫確認了)
中醫之後二千多年未能再進步,是因為未能在人體運作上有深入的理解,再更精準的論述。

簡單的說,
如果中醫對人體的理解是錯的,就沒有療效。
就是例如經絡如果不存在,中藥根本就不能治病了。

中藥沒有仔細研究病毒怎變種,
但研究了那類病,入了那個經,作出甚麼反應(症)。
可以怎樣用藥(扶陽),幫助人體的臟腑回復功能,
讓人體自我修復,透過經絡(人體的內在隧頭),把病排出。

此之所以我說人體運作千載不變,
只要你理解這副機器(人體)的構造,
就理解怎修復,治這些病就很容易了。
這是我所以說"人體不受侵害"的原因。
中國人對付瘟疫有幾千年了。

殺雞與其說是對付瘟疫,
不如說是對付群眾(傳媒)壓力吧。
就像看西醫,
治不好的的肝, 就說把它割了吧。
其實把病人殺了,這個人也是不會生病的。

我剛巧在治大病中,過程很痛苦,
很理解怎麼會有人受不了要自殺的。
他們就是採用殺雞之法,應用在自己身上嘛。一了百了。

雞命很賤,從前的人,雞能治好固然好,治不好就由牠死了,埋了。
就當大家都治不好,那殺雞,殺多少才對?
以香港政府的看法:是不要”子貝”鑊,全殺了最好,不殺的沒有病的也不能賣。

那為何英國人不怕禽流感?
是因為他們醫藥技術落後太多嗎?

試想想,以前的中國人是怎對付雞瘟的?
不就是像Tee兄說,
先把病雞隔雞了,
能治就治,治不好,死了就把牠們埋了。
沒有受感染的,繼續養,繼續賣。
反正不會告訴官府,就是告訴官府他們也不會理。
如果採用我們現在的方法,
有殺錯沒放過,
那家雞在一千年前應該絕種了吧,或像熊貓一樣珍貴吧。哈哈

理解中西在醫療上想法的分別,
回到人類世界最簡單的感冒吧,
我常問:你認為西藥能治感冒嗎?
是藥把你治好還是你自己捱過了?
你能理解中藥治感冒的快速嗎?(你得試一兩次才明白)
就我個人理解,
中醫高明之處,是在對人體運作的理解
(包括人與天地的關係,人與情緒的關係(物心不二)),
西藥的窮途,也在對人體運作錯誤的理解(大部份原因,是因為人體看到的部份,他們才算進去,看不到的不計。),及把私利放得太前頭,賺錢至上。

這方面,大家要在某個認知上有共識,才能談下去。

8 則留言:

Billlam 說...

先多謝大口仔兄的分享,經你的講解後,令我對中醫的原理又加深了認識~
基本上我完全認同大口仔兄所講-中醫是治本的醫學,是中國幾千年來對人體深入了解後的結晶.我自己都認為人類的自身免疫系統(中醫所謂的經絡?)是對付外來病源體的最好方法~
但可能源自我對於中醫藥的無知,我會認為中醫都是有其局限性的.例如我之前回覆中所講的,現代人類的社會環境已令到自然失去了平衡,更多的病毒加更多對病毒有利的環境,生出了更多古怪的疾病. 而中醫藥對這些可能在人類歷史上都未曾出現過的新生病毒病菌(我認為不同於以前的瘟疫)要如何反應呢?能快速找到醫療及對應的方法嗎?這都是我有所保留的.
當然講到最後,現今殺雞的做法都只是治標不是治本.但在可能會引致大量人命傷亡又未能有效根絕這病毒的前題下.....我真的認為殺雞是必要之惡,而政府在殺雞後對業界的處理方法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到底人類都係要為著自己所建立的環境負責吧?

另希望大口仔兄快些康復,祝身體健康~ ^^

tabo 說...

billam兄,
謝關心

經絡只是人體一條條的高速公路
免疫系統, 查據濤醫師的解說, 即是陽氣
我很贊同這看法
詳情看http://hk.myblog.yahoo.com/cmed_diary/article?mid=646

同意你部份意見, 但我的論點不同
就是說
在環境失衡的今天
例如在吃得太多抗生素
病毒在西藥「訓練」下變種得太犀利
致命得越來越快下
別說中醫, 就是上帝也越來越沒有辦法的

你說"現代人類的社會環境已令到自然失去了平衡,更多的病毒加更多對病毒有利的環境,生出了更多古怪的疾病."
我的意見是
這是濫用藥物下的結果
越來越致命的變種病毒, 越來越危險的食物, 其實都是人類發明的

我不敢說自己在原則上反對殺雞
看看,他們也真的是毫無辦法下
才出到這一招
想一了百了
但殺多少呢?
是否只殺病雞?
或是根本自詡醫學昌明的我們, 連雞有沒有病都check不到? 所以通通殺?
是否分區殺?
怎麼弄到今天, 在公園看到有一兩隻雀鳥屍體
都可以上電視新聞呢?
這是否一個過份渲染了的謊言?

匿名 說...

其實大自然是有其規則的,就算黑死病等都未能令人類滅絕,所以人的抵抗力其實是很強的.
不過若以現在的方式發展下,人類滅絕是很有可能的,或者大自然會用"大量人命傷亡"來作自然調節吧....

tabo 說...

以我個人的認識
我們有生之年可能看到全世界缺水, 缺糧
然後地球平均溫度上升3度
以至全球到處出現人禍的機會很大

不明白為何有人認為溫室效應一如千年蟲, 是謊言
南極的冰層溶解, 是可測的
阿拉斯加的冰川溶解, 比50年快了三倍
又是可測的
都看到綠草了

CK 說...

其實冇得討論的,我們認同中醫的是在說〝自強〞,如果身體陰陽平衡(物質與能量),外邪(一切病菌、病毒…)甚至自發性毛病,癌,糖尿、高血壓……等等,跟本唔會有。有嘅,外來的用葯驅走它,自發的進行調理使身體平衡番。但西醫只看物質世界,是用外力助你,並不是協助你身體變番好,而是遇外來的幫你殺,自發的用葯使你舒服點,但冇但能力醫好你。

看過一個比寓,身體像一個國家,如果國泰民安,國防好,外族跟本侵略唔到。但如果國防唔好自然低受唔住攻擊。西醫就等於用雇庸兵幫你殺敵人,但敵人太多及太多唔同兵種嘅話就始終搞唔掂。中醫就先用雇庸兵幫你暫時趕走敵人,因為知道係殺之不盡嘅,所以跟手幫你搞返好個國防甚至國家。大家話邊個方法有效啲呢?自發病其實等於內亂,相信大家可以舉一反三了。

tabo 說...

KEN兄,
孩子可好?

你說的是"正氣內存外邪不侵"
但西醫基本上對地球認知還不足
就跑到外太空研究怎殺死外星人
所以我說"這方面,大家要在某個認知上有共識,才能談下去。"

很多現代病, 其實是自己體內作怪
如敏感症, 情緒病
換轉中醫就說是"不平衡""陰陽不調"
看似古老抽象, 其實很科學
是系統學

地球又好, 人體又好
單單看一個國家(臟腑)是否健康
是沒有作為的
"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道理很顯淺吧

近日在看李可(救命先生)文章
真懂的人, 果然能夠把深奧的知識講得很淺白, 啟發甚多
在努力讀懂他推薦的"圓運動的古中醫學"
但當中涉及河圖洛書
本人底子不佳
這兩天精神好一點, 得好好讀一下了

Ken 說...

大口兄:
有心,小兒身體尚好!
你呢?

tabo 說...

ken兄,
近日吾弟兒子高燒三日不退
令我想起你兒也遇過
小弟近日大病
又不跟他同住
而且他也不一定信我這套 :p
因此就用燒藥, 加上等
(退燒藥完全起不了作用呢)
三天後出了疹就退了

我這兩天病開始轉好一些了
希望一如我所想,是拆了體內一個炸彈
謝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