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fight quest 03 > 捱打

fight quest的兩個主持人,分別跟不同武館的不同師傅,一為國際詠春總會(梁挺),一為江志強師傅。比武安排在天台舉行,頗具本地特色,而一眾看熱鬧、採訪、打氣的,就以另一座大廈天台作看台。我們位處的天台,比起擂台的鄧氏大廈高上一兩層樓。

在黑漆漆弟子當中,一人故意穿了白衫白褲,原來為梁挺師傅,這令我想起《精武門》的李小龍。拍武導演要突出主角,就叫美術效果,但這次……穿著果然很顯露一個人的性格。

讓我先跳到比賽結果吧,第一場Doug vs 江志強弟子,打三局,輸2:1(其實是輸2:0,因為最後一局判和了);第二場Jimmy vs 梁挺弟子,不知何解只打兩局,結果是1:1。

以下我說的,可能讓詠春中人很不高興,但是我心裡的想法。我在眼中,5局香港都輸了,只是評判(徐家傑)手鬆,故意營造緊張。而且輸得一點也不光榮。

當天微雨,地面有點濕滑,比武中大家都試過滑到。因此用腳不多,而且進退時比較謹慎。

這就對詠春很有利了,兩個鬼頭筋骨都不柔韌(腳都踢得不快不高,不是半秒就把腳掃到你臉前那種),本身腿力重,但濕滑不能多出腳,又只有直拳,限制很大。Doug練泰拳+巴西柔術,而Jimmy練MMA+巴西柔術。詠春比武不落地,巴西柔術也沒有發揮餘地。

詠春講中線(打敵人的中間線,並認為人的重心,是在由胸口下至丹田的一條中線),又講求最短的打擊距離(因為距離短就快,而這拳術最短去到一寸都能發揮威力),因此直拳特別多,又因為詠春拳打起來肘不怎動,身不轉側,快而集中,攻起來就像機關槍。而且一擊中對方退步你為了縮短攻擊距離,又會追上,因此勝負決定得很快,很明顯。

詠春拳理本人理解不深,沒法深入採討。但打過架的朋友都知道,攻擊時的那道氣很重要,盲拳可以打死老師傅。而在詠春當中,攻擊快又中而密集者,基本上是追著對方來打的,毋須留情。

於是我看到的,就是兩個只學了五天,徒具外形的鬼佬,用直拳一直追著香港對手來打,香港人一直在退,一直捱打。(遇有停頓,香港選手也不敢務進。)

賽後,站在我附近有一個老外問我覺得比較如何,我說「失望呀。」他以為我是說對比武失望(其實我是對香港參賽者失望)。原來他是比武選手的同門,據他透露,他們當中有一選手,本來磅數較接近Jimmy,可以一鬥,但discovery方面不批準,原因是這名學員是意大利藉的。

他還因為對方沒有批準,大罵起自己的同胞來:fxxking stupid production team ! stupid americans !(他也來自美國)

給他這樣引導,我就以為詠春練了多年,畢竟還是會輸磅數。但李小龍多重了?找他打架的會不會先去磅重?為何打完個個都話服?

詠春理應是以技勝力,能以小勝大的武藝。相傳創立人五枚或嚴詠春,都是女流。

看照片,葉問作為一代宗師,也是瘦得緊要。

詠春師傅歐陽劍文在訪問中,被問及詠春的力量訓練曾這樣說(全文):
Based on an assumption that I am always smaller and weaker than the opponent, what should I do against a stronger person? If I do muscle building and strength training the same way as the stronger person, I don't think that it will be an efficient way to gain an advantage during a fight. I use another muscle system to gain power. Its now a new concept or innovation. However, its is an experienced method from traditional Chinese martial arts in the past few hundred years. The system consists of stance, Waist and Arms.
可見詠春拳訓練,本來就是預料是用來以小勝大。而磅數細,用古法一樣可以訓出強勁力量。

---
後來我上Discovery網頁一看,我覺得自己被誤導了。

Doug才145磅5呎6吋,隨便找個香港男人,都比他重;Jimmy呢?175磅5呎10吋,也沒有多重,5呎10-6呎左近的男人,磅數相約,香港也不缺。(資料來自Discovery

你認為香港人輸在那裡?這一刻我認為,現代的香港男人都輸在鬥心,要勝利的決心。結果是多理解拳理都沒用,崇拜中國武術、用心學的鬼頭多得是,以後能發揮詠春威力的,可能都是紅鬚綠眼外國人。(或是另一家我沒看過的武館內?)

這一集節目相信要三數個月後才會播出,到時大家齊看看。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本人學習詠春有兩年多, 本人的意見是, 詠春不只是中線攻擊這麼單純的理論, 是多方面, 只有一點你說對了, 就是詠春是一門適合近身搏擊的功夫, 而強調"不貪打", 看人家的弱點出擊.

本人也有看多集的"格鬥全天下", 但很抱歉的是, 個人認為很多人高估了兩位主持的所謂實力, 他們是因拍攝而學習, 而要實實在在學習一門功夫, 是不可能只用"五天"就可以學成.......

你說他們沒有用同磅數的人和他較技, 我想正確來說, 如果真的以一個熟練詠春技擊的師傅去和兩位主持較量, 他們可能一點反抗的能力都沒有, 請注意, 這個節目只是一個show, 以拍得靚仔, 及兩個主持怎樣學到而挑戰得到該武術作賣點, 難道要他們兩三下就被打倒叫好看嗎?

簡單來說, 他們是唔識死, 而如果是真打, 他們在其中一個國家都已經輸了!

武術不是三言兩語就說得通, 不要以為看多一兩套電影, 就叫認識, 要知, 真係去上堂學習一下, 你才會明白!

tabo 說...

謝謝你的意見

我不敢說自己對詠春有甚麼認識
但即使是不懂
所有人都看到
就是香港詠春拳手敗了
而且敗得很難看
敗得比另外幾集都難看
這些選手, 都不是只學得三兩年的

我沒有高估兩個主持
他們的確只有學得五天
根本是做場騷, 沒有學點甚麼
但兩人都有技擊根底, 其中一個是拳擊冠軍
另一個有軍事訓練
在危險時那會用甚麼新招了
就是用sidekick掃你, 你也要會擋會化呀

我看了好幾集fight quest
你要知道
我不是要踩詠春
相反, 我很尊重詠春, 更認為詠春比太極易於傳播
易於被外國人吸收
因此我的意見是:
鬼仔很可能(將)會比港人學得更好

匿名 說...

根本佢去學哥間野教到一篤屎咁,整臭自己招牌,佢學完好似冇學過咁,兩個都係鬥駁拳,間館派出哥兩個都係咁,所有學詠春o既睇到都覺得把鬼....

匿名 說...

咁先似返o的詠春架ma,鬼佬學到好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NgSRjn1hGA&feature=PlayList&p=9636328AC92AF00C&index=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HQfSGVeW9Y&feature=PlayList&p=9636328AC92AF00C&index=21

tabo 說...

匿名朋友,
你留的youtube片段的確impressive
而且出直拳後收回時
似乎有一孤線
regenerate力量時顯得更順暢, 而快速
只是我的看法, 這樣說不知道對不對

感覺上甄子丹的直拳打起來, 就沒有這個味道

你說學詠春的人都睇到把鬼火, 令我感覺好多了 :p

匿名 說...

詠春, 中線拳没有力, 西洋拳好得多.
李小龍說無招勝有招, 詠春拳就是家鎖.

匿名 說...

看過一些詠春的實戰短片, 十戰九輸, 詠春拳唯一攻力, 只有不夠力的日字衝拳
被人家空手道踼一腳便倒下來. 詠春拳一定要放下家鎖去改改革. 加入勾拳 及腳法, 否則永遠都是慘敗. 中國功夫只會耍, 不能打, 將來會没落.

tabo 說...

hello,
我學內家拳
如果你用勾拳對附內家拳手是很危險的
整個人會被飛出去

據我了解, 詠春實戰上實力不錯, 不是無得打喎, 只是看你學法, 有幾實戰吧

至剛無敵 說...

詠春拳,本是設計於狹窄的環境裡,貼身短打,以巧技勝力大的自衛術。

跟心意六合拳、南螳螂等一類著重功力培養的武學,本屬不同類型。

如果本身有強大功力作後盾,根本無須採用詠春打法。

詠春有本身獨特性,我認為無必要為勝過別派而刻意改革,捨本逐末。

正如踏單車,速度上遠不及駕駛電單車,也不等於要在單車上加設噴射器。

tabo 說...

你剛說的這一段很有道理
我不能說我對詠春有足夠認識
但其實戰的哲學, 我是拜服的
而且有效率, 學得快
我習太極, 但太極細緻, 很難學, 一百人可能才有一人有高級的實戰實力

以我所見
詠春的短距離作戰方法
對於外面其他拳法來講, 本身也是種威脅, 因為其他人根本不習慣你貼得這麼近來搏鬥的, 特別是慣了用腳的, 如跆拳, 為了保持一定距離(才能發揮攻力), 遇著詠春/太極人, 只有不住往後退, 或手足無措

我對心意六合拳、南螳螂全無認識
對意拳, 形意拳倒有很皮毛的知識
有空多分享

匿名 說...

請問至剛無敵, 如詠春不放下家鎖去改改革, 是不是詠春永遠只可以坐單車, 不能夠汽車, 如是的中國功夫永遠都是落後於家

匿名 說...

Revised

請問至剛無敵, 如詠春不放下家鎖去改革, 是不是詠春永遠只可以坐單車, 不能夠坐汽車, 如是的中國功夫永遠都是落後於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