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長線組合新成員

個人對「工具」很有興趣,最長遠的工具自然是自己的身體,然後是金錢,再之後大概是凳/椅。

dream house想像圖是家中大廳擺放明式官帽椅,伴以eames lounge chair+LCW(有機會再談eames)。早前看過港台《志在設計》後,機緣下試坐過Eric Chan(陳秉鵬)的Foray Chair,只是試坐,價錢要過萬元(我沒有問確實價錢),椅子很重,但「機關」與設計真的是以人為本,玩了只是一會,我只能說是很好玩,但貴!
foray chair by eric chan

以全真皮來說,想真又不算「很貴」,Eames的Aluminium張張過萬,賣的是Classic設計,不講太多人體工學,但見過歷二十年風霜的舊凳,知道它們襟用襟擺易打理(優良的皮革,一抹就好了),可以是人生的長線組合,特別是來到這個真正的科網年代,日日對住電腦多過對家人,應份揀一張好的。只是自己實在未負擔得起。

機緣下,今天搬了張Aeron Chair回家(藉口是這兩星期工作太累了),這是一張與科網潮淵源甚深的傳奇椅子,當年每每談到科網公司,必談到的Hardware不是電腦,而是它。

02年原復生曾經寫到:

創投基金投資經理咬牙切齒地說:「第一次參觀這間公司,一踏進辦公室,我差點暈倒,原來他們把我們的錢都花在Aeron椅上。」另一投資經理說:「我相信科網公司籌集首輪融資後,大部分是花在Aeron椅上。」

  專門為科網公司舉行拍賣會的負責人說:「我不會忘記這間科網公司,辦公室設計甚樸素,傢俬只是廉價摺和屏風,電腦也是二手貨,但它擁有超過一百張簇新的Aeron椅。」

  網上雜誌Salon.com以Aeron椅為主題,影射科網狂潮的瘋狂,認為科網公司擁有Aeron椅數目多寡,可預測其死亡速度,引來網友群起反擊:「請你停止拿Aeron椅開玩笑,Aeron椅是一件醫學儀器,不是奢侈品。」另一網友說:「跟科網公司的其他荒謬決定比較,購買Aeron椅肯定是明智決定。」

  前科網公司職員留下字條:「它改變了我的坐姿,給予我做人信心,Aeron椅,我愛你。」這名職員離職前偷了一張Aeron椅。

  今天的題材是一張椅,但不是一張普通椅,是改變了80年老牌傢俬公司命運、是紐約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長期擺放的展覽品、是美國工業設計協會選出九十年代最偉大的傢俬設計、是科網狂潮最具代表性的一件傢俬,它是美國傢俬公司Herman Miller出產的Aeron椅。

以上的確是個美妙故事,但我都不太關心,我想知的,是人類怎樣去創作這樣的一樣工具,然後使它適合現代需要。在人類出現時,上帝大概不是設計我們坐在桌前對著一個個發光箱子工作的。椅子大概有二千多年歷史,從中國人的角度看,它是從西方「引進」的。之前的中國人,是如日本人一樣席地而坐的,其實以人體骨骼來看,這樣最健康。

之後工作椅(官帽椅)在中國多少是地位與禮、道德的體現。但現代的工作椅,是為了工作(長時間坐著工作,真可憐!人類出現時是在野外跑動,追捕動物為生的吧;之後是在耕地上、農莊裡,都要勞動。上帝大概不是設計你/希望你這樣子「進化」的),這些設計,好聽是為了健康,即所謂人體工學,即係你要咁死(坐住來捱),畀你死得慢o的舒服o的。

一張好椅子,抱著這麼宏大的理想。而關於「世上最佳工作椅」的Aeron,我聽過一個講法,是坐上它,4小時不覺累,6小時後除了小解,你會不願離去。

今夜我懷疑這是真的。



















(有關它的結構、關節與人體構造等等等等等,閒來再寫。)

13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嘩, 咁落本, 呢張野都好貴架wor

hkspecs 說...

師兄,在哪裏購買?
我對這張椅子也很有興趣。

tabo 說...

陳兄,
物有所值的, 本來太POP的東西我也不打算買 :P
但據我所知, 全世界差不多以香港定價最平宜, 台灣人是組團來買的, 他們定價要四萬多台幣, 過萬港紙


hkspecs兄,
在市面上買貴
試試拍賣網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呵呵, 呢張野我以前都想買架, 有些心動, 慘慘

Feybian 說...

咁Q我又計劃緊買張 =)

呢張野絕對係值得架, 好似D公司做數咁...對生產力有幫助的, 分十年 depreciate 都唔係好多啫 :P

不過我會訂 Mirra Chair, 有很多色選擇架同埋用環保 material 做的

我同我的朋友會係呢間公司訂
http://www.frontierworkspace.com

朋友訂會有10% off. 有興趣可以一齊訂架 =)

Aeron Chair 有現貨, Mirra 要訂

陳兄, 真係好野來的...
呢個世界...有錢的人未必知邊D係好野...唔係好多錢的人要買唔使多, 最好買好同有用的東西就足夠啦 =)

變幻原是永恒 說...

想就當然想啦, 但最近可能要轉工..買椅都要等埋我左屋先, 就快了, 明年Q1

tabo 說...

Feybian兄識貨
多數人都係用MIRRA同佢相比
MIRRA就花巧O的, 多O的PARTS
顏色又多o的

HERMAN MILLER香港代理搬了上上海
志不在此地,香港OFFICE只有一個人
OFFICE訂貨多數搵FRONTIER
HOME FURNITURE就搵ALUMINIUM
我買的, 其實是FRONTIER的貨

hkspecs 說...

師兄,我信不過拍賣網,
我想在frontier 購買,
有甚麼要留意 ?

tabo 說...

如果在frontier買
就沒有好擔心的了
frontier們是herman miller在港的兩間outlet之一, 主要做大公司, 聽說也做retail

aeron有兩個版本, 一個用鋁做支架, 我這一種是graphite frame, 據我所見香港都是後者, aluminium定價沒記錯是$9,999, 唔知兩間公司定價有無分別

買前當然要試坐下
我認識的人, 多數一試就想畀錢
aeron有三個size, 一般人坐B
坐乜size, 可看這個網頁(右下)
http://hermanmiller.com/CDA/SSA/Product/1,1592,a10-c440-p8,00.html

Ken 說...

How about Contessa? Any comment on it? Many told Aeron is a old design and Contessa has made many improvements over Aeron.

tabo 說...

這些椅子,重點都在護脊的lumbar上(這方面大家都抄Aeron,不會差),個人其次考慮是手枕,再其次是護理,我沒記錯Contessa是棉面的,沒有Aeron易打理

需要頭枕當然不選Aeron
不過要休息就不如上床上梳化吧

Jason 說...

請問一張Aeron椅香港買幾多錢?

另外, 我試過張Allsteel, 都唔錯架。各位有無試過?

tabo 說...

jason兄
應該定價是$9999

ALLSTEEL沒坐過
看樣子不錯
其實aeron是突破產品
之後的都以打aeron為目的, 應該都差不多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