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合理恆指水平

07投資基本法第三課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71116.html

後補:這是晚上重播版本, 唔窒
http://www.rthk.org.hk/rthk/pth/moneytalk/20071116.html

這星期林sir聲音回復雄亮,MD帶卻出了問題。

只記錄幾點較inspiring的,都用書中peg來作估值:

08恆指合理水平為348xx

-先指出目前恆指pe水平在22倍並不高。預計藍籌個growth在15%,而國企/紅籌在30%,則30+15/2,22.5 X PE才是合理,並非以過往歷史計法,pe一過20倍就危險。

以11月13日做例子:
-用27800點/21.5X pe,可計出今年恆指的純利,為$1293.02
-以26.5X pe計(美國市的平均pe),今年樂觀可見34,264點

*要注意係美國市在每公布業績後,pe都會重新計算,如近日一連串大企業公布差勁業績後,dow jones pe已跳升至46倍!而香港是用前一年(如今用06年全年)pe計,特別是計算高增長的企業時,並不準確。

先前計過,恆指合理的pe或growth(peg=1時)在22.5%,因此用$1,293 x 1.225,就得出了08年的純利估計,即$1,584。$1,584 x 22倍pe=34848(08年合理指數),樂觀則可達26倍pe,即41184點

何解是26倍pe? 也是用美國市作參考。由於dow jones已變成了46倍pe,故可用s&p 500(有五百多間企業,目前是18X pe)+Nasdaq(34x pe),兩者相加後除二,平均也是26倍。

---
林sir也提到資源股。重點是一)揀做上游的公司,二)睇全球供求

08年可見銅、鋁全球都供過於求,而美國由於大量生產乙醇,因為也不怕油價高企。鋼鐵需求仍強勁,但做上游的鋼鐵公司,都不在中國。

講到尾,都係o個句:一是能否笑到最後(股價),只看「盈利能力」及能否sustainable;二是「爛棉衲,無發達」。任何asset,一是不要,要就要能力內可以找到最好的。這是我04開始跟他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