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一鳥在手

按:以下只為學習而做的筆記,抄寫不全,翻聽後已稍作修正。還請Please listen with your own ears,並自行理解,節錄式轉載可能誤導他人。

e線(林Sir投資基本法重出江湖)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71102.html

1.林sir沒有減持,一股也沒有賣。(猜對了,我也一股未買)

2.9月起美元大跌,股/樓/商品大升,減息結果係商品價格狂升。

3.伯南克不是白癡,美國現在走弱美元政策。弱美元對美國出口有利,能救經濟

4.用價值投資看,無可否認是泡沫。書中提到恆指PE高過20X,就是泡沫,今次點解唔沽貨?港元同美金掛勾,因此港元亦應該貶值了,但美金都來香港都跑到股市及樓市,因為港股/樓相對便宜。
數據:去年10-今年10月,加拿大幣升21%;澳洲紙升16%;菲律賓+12%;人民幣只升4.5%。錢來香港是為了買人民幣資產。
資金來港的另一原因,是長遠來說,人民幣自由兌換後,港元會與美元脫勾(很久很久之後)。
從基金經理角度,以澳幣來港買港股,平了16%,30000點減價只是26000點!(以全球觀點來看,我們的資產其實沒有升得那麼多,給美元拖累了。)

5.hold美金沒有事好做,只好買掛勾了的港股。如今hold貨一股不賣,賣了只怕買唔番。(分手的代價往往在分手後才知道。)

6.弱美金政策不會長久,否則美金一直貶,美金就變了阿根廷披索、多明尼加共和國貨幣。伯南克說對付的通脹,只是domestic inflation。美國大量生產粟米,乙醇已進入市場,即使油價大升,美國的零售油價也沒有怎升。
礦產商品如鐵,中國都要大量入口。澳洲幣升值了,但合約都以美金結算(變成愈賣愈平),美金貶值是借刀殺人,新合約一定加價,此舉是迫令人民幣加快升值。等於71年,石油不再用黃金結算,結果資金亂竄,做成72-73年的泡沫。美國減息不是為了救樓市,而是玩「自甘墮落」,迫人民幣升值。

林sir估計11月還會減息(伯南克曾暗示不會,但林sir睇會減埋11月共三次)。美國減息能夠出口,救就業,通脹來借錢比起hold現金好。最怕失業率升,人民沒工返不能供樓,這方面香港負資產時期可作參考。

7.短期波動難以估計,也不去估計。這不是牛市,是「狼市」,對沖基金對市況波動影響更大。市況20%內調整都不會買賣。「一鳥在手勝過百鳥在林。」

8.談泡沫爆破
i 美元弱,如果大家狂拋美元,市場會否迫令伯南克加息?(林sir認為他沒有性格,易受影響)
ii A股太癲。中央可能會有行動,將國有股減持,法律上如今可以減持,02年曾經試過,結果A股跌至05年。
iii 如今熱錢流入,當中有很多對沖基金來港,到最後賺錢後,會否再來一次亞洲金融風暴?

9.惟有行一步走一步,不買,情願睇煙花。不考慮買黃金保值,情願hold人民幣資產。暫時不買賣。林sir相信地產仲會上,自住可買,槓桿太大,不建議炒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