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白色

看了S醫生近九個月,身體大為改善了。說九個月其實真正看的大概只有五個月,之後大概一個月覆診一次,其他日子自己在外執藥(他也說明不介意)。看著S的診所愈來愈多人,醫生好壞其實靠口耳相傳,尤其看中醫的不少是慢性病,本來醫不好的,遇上好醫師三兩次就見效了,病人是不會輕易放過的。

不過在介紹了不少朋友去看S後,我暫時把他「放棄」了。

看過S的師弟L的醫學Blog好一陣子後,甚為拜服,這個月天氣轉,加上工作忙停了一星期藥,趁敏感有點復發(小病是好事),上星期五先看一次,今天再看了第二次。

L比我想像中更年輕,大概只有廿七、八歲吧,看樣子是個死o靚仔。談起醫理時搖頭擺腦,與樣子不大相襯。

電影裡,中醫都二話不說就給你把脈。但傳統正宗經方家,都用問診,生活中的細則,才是重點(問完再把脈)。同樣道理,生活怎配合,也是重點。例如JT第一課就叫人吃藥不要吃水果(近大半年我戒了蘋果,及西瓜、雪梨等涼性水果,濕如芒果當然不能碰,其他也少吃。大便反而正常。)病好不好,病人自己(能否配合)有很大責任。

L的問診重點(大致與倪醫師的問診法則相同):
1.怕不怕冷?有否覺手腳冰冷?
2.大小二便次數,正不正常?
3.早上有否勃起?
4.愛吃甚麼味道?胃口如何?
5.睡眠時間及質素?
6.是否口渴口乾口苦?

他對我4點健康建議:
1.全戒掉奶類產品(本來已幾乎全戒,今天起我連多年習慣──奶茶都戒了)
2.少吃製成食物、少在外吃飯,多吃住家飯(這個比較難)
3.天氣涼,不要直接吹風(可辦到)
4.保持運動,排汗很重要(這兩個月太忙,明顯少了)

第一次他談到「肺、大腸、皮膚的關係」,今天再談,他說得比較多,在這裡記一記:
1.肺與大腸屬同一系統,他們有問題,必會在皮膚顯現。
2.敏感症患者多有飲奶/吃奶類產品習慣,要全戒!敏感症是都市病,農村人是沒有的。原因是都市都喝奶、吃大量海鮮,兩者都屬高營養、動物性的食物,都是白色,白屬金,直接入肺(五行屬金)。所有敏感症,其實都是肺的問題,都是「肺病」。(鼻敏感、皮膚敏感、腸胃敏感、哮喘等)
牛隻能產奶,但之所以能產這麼大量的奶,是因為吃了大量激素。奶本身已不適合人體,而如今的奶,內含激素,更加對人體有害。
植物性的白色食物如豆奶、米飯沒有此問題。
要了解大腸與肺、皮膚的構造關係,倪醫師曾這樣寫過:
按照中醫的看法,肺主皮毛,故一切皮上的病都由肺而來,肺主司呼吸,而呼吸 時,並非只有二鼻孔在呼吸,而是全身毛孔都同步在呼吸,肺中高品質的津液,就利用呼吸的壓力而透達全身上下皮膚表面,來滋潤皮膚,使其柔軟光滑。而此津液 之本源,是來自大腸,食物的殘渣與水份進入大腸以後,大腸被上帝設計成圍繞小腸一圈,就是要利用小腸的熱能來蒸化大腸中的水份,水份氣化以後,滲透出大 腸,潔淨的津液進入肺部,這津液是口水的來源,也是滋潤皮膚的主要來源,一旦此一管道受到影響,比如肺中有過多的痰,或沉積一些物質在肺中無法清出,或小 腸的熱度不足,無法完全氣化大腸中的津液,都會令肺中的津液無法均勻的分佈全身,終而造成皮膚乾燥,生癢,毛孔因而阻塞,這就是此病的來源。
L醫師的藥方有點別出心裁,我需要每劑藥自備冬瓜一斤,十碗水煲45分鐘變五碗,當湯喝,原與一般的排汗驅邪法有別,他說是由於天氣涼,排汗不易,固以冬瓜利尿,用「下水道」排走邪氣。這幾天休假,就多睡覺、多尿尿吧。四天後再覆診。

(因推介醫師與推介Number差不多,可誤人終生,與小弟不認識的人,一般不好推給你;但與本人有交情的話,我就不怕害你!故以上醫師以字母相稱。之前有網友問過我要醫師名字,我推卻的原因同上。)

27 則留言:

Ken 說...

雖然兄台已明言不會介紹給不認識的網友,但小弟懇請兄台幫個忙, 因小兒自幼體弱多病(18個月大時被西醫診斷為哮喘),已看過很多中西醫,但病情並無改善,每晚都咳醒幾次,小弟深受MM梁總的感染,對經方深信不疑,奈何無緣得遇良醫,JT叔叔及倪海廈醫師又身在他鄉,求診不易,自己看了很多中醫書(包括桂林古本傷寒雜病論,黃帝內經,扶陽講記,思考中醫,等等....)但礙於資質所限,並無信心用4歲小兒作試驗,故懇請大口兄破例告知S或L醫師的診所,小弟作為成年人,當然要承擔自己所作決定的後果,這個不但投資或求醫都一樣的,小弟E-mail: b201sa@yahoo.com.hk

tabo 說...

ken兄,
讓我想想
如果這裡有隱密留言, 就比較方便了

不如你先試在我的blog link中找找
有一堆經方link
裡面只有兩個香港醫師
你試留言問問他們
早陣子S醫師跟我明言過不要轉介了
他病人很多
說要專注醫幾個重病的
L有可能會覆你

你有困難再來找我
孩子, 幫到實幫

Ke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Ken 說...

那可否給我你的E-mail, E-mail 比較方便. 你說的兩個醫師的Blog我都留了言,但未有回覆.

tabo 說...

要等醫師回email
大概要先等三兩天吧

Ken 說...

qw

lazy guy 說...

下? 乜蘋果係涼架? 等我仲一日一蘋果添......
我本身都皮膚好差, 唔黐得膠布, 一黐就出疹, 近年仲一都冬天出濕疹, 慘!

tabo 說...

lazy兄,
蘋果的好壞,有爭拗
不是每個經方家都說不好
我小時候不吃不安樂
每天兩個左右吧
一年多前看了點文章
然後就戒了

以下是jt叔叔寫的,不只他有這個看法:

用有效成分來看這些東西,到底準不準哪?就像是有兩種水果是蠻傷身的啦,一種是蘋果,一種是草莓。它們的成分都很營養、都很好啊,可是它們是一種沒有子房、直接從花托長成水果的東西,所以它在生長過程裡面,就是缺了一段氣。而少了那些氣,就會變成:你吃它的時候,你吃蘋果一口,蘋果也吃你一口──它會吃掉你的功力。中國歷代本草書,你去查蘋果(林檎),就會發現:再也沒有水果比它更壞了,久服會「束百脈」、「細百脈」、「閉百脈」,一身功力盡失,簡直就是武俠小說中的「十香軟筋散」,難怪西洋人的聖經裡面說太古不死人亞當、夏娃吃了這玩藝兒就變成會老會死了。可是它成分上一點問題都沒有,好得不得了啊!那,這要怎麼檢證?就是,你們都去吃一年蘋果,然後再去把脈,就會發現:怎麼脈弱了那麼多!嬰兒時代被長期餵過蘋果泥的人,二十八歲都還把得出來這個人的脈特別細弱。

原文:
http://jtarticle.blogspot.com/search?q=%E8%98%8B%E6%9E%9C

tabo 說...

lazy兄,
要戒奶啊
濕疹要好好打理
愚見認為:
千萬千萬不要吃西藥
撚的有類固醇的
吃的有抗生素

保重

tabo 說...

ken兄
要不要把你的email del掉?(屬私人資料),是否你可自行edit?

祝孩子早日康復

Ken 說...

先多謝大口兄的關心,剛從急症室回來,小兒已連續高發5天不退, 全身出紅疹, 期間看過2個中醫, 都說是感冒, 吃過藥後都無效. 也入過兩次急症室, 肺部X光顯示沒有肺炎, 驗尿也正常, 說紅疹可能是身體對病毒的反應, 開了退燒藥, 抗組織胺(抗過敏)及抗生素, 我兒差不多每4小時服退燒藥, 服後出汗則燒退一點, 但不久又再高燒至40度, 平時頭臉及手發燙, 腳郤是凍的, 口唇很紅及乾, 大小便致正常, 手腳,身痕癢. 第2,3天較疲倦及沒精神, 昨天較精神. 急症室叫我兒留院觀察及抽血化驗, 被我拒絕了,我怕他們以類固醇退燒...
(上文也貼了在岐黃館及小郎中的診療日誌)
可否幫幫忙, 給小弟點意見????

Ken 說...

我的email 只是免費的web mail,沒什麼大不了的,相信喜歡看你個Blog的也不會壞到那裡去.不用Del了.

tabo 說...

okie

tabo 說...

補lazy兄,
擦的有類固醇的
吃的有抗生素

(擦字打錯了,呵)

保重

tabo 說...

ken兄
急症要急治了
西藥還是不要吃
我已花了好長時間治西藥留下的手尾呢

抗生素,易入難出

Ken 說...

所以我才堅持DAMA(Discharge Against Medical Advice)回家.
真的多謝你.

FOT 說...

大口兄
S醫師是否駐診旺角,電話23xXXXl8?其姓名中有一「生」字?
煩請確認,先行謝過。
FOT

tabo 說...

FOT兄,
並非想無禮
我倒想知, 是或不是, 有甚麼影響呢?

FOT 說...

大口兄
謝謝回覆。我是在網上查到這些資料,唯恐有誤,希望求証。我亦曾致電那個號碼,但收聽電話的姑娘未能解答我的問題,我亦不欲無禮直接興S醫師對話,故唯有大胆魯莽行事留言大口兄,見諒。
我身體並無重病,但需調理身子。因緣際會,在大口兄功課簿中得睹S醫師及L醫師資料,覺得可以一試。我對兩位醫師並無惡意,只希望在二者之中得其一能結醫緣。
望大口兄理解衷情,明白我並非無事之徒,解答我的疑問。
在此先行謝過。

tabo 說...

FOT兄,
你從姑娘處想得知甚麼資料呢?

如略看得懂兩位醫師的文章
大概都得知其功力了
不過看病是很個人的
你信心不夠, 或本身信中醫一半, 西醫一半, 可能療效就很差
所以很多因素下
我就不便多說了

要結醫緣兩位都可以
我兩個都看過

S早前遇過一些不懷好意的「朋友」
我們對他是比較保護的
見諒

FOT 說...

大口兄
得到迅速回覆,心裡很高興。亦明白大口兄保護S或L醫師的個人資料的苦衷。
我日後定會與雨位醫師結緣。
另大口兄功課簿資料豐富翔實,獲益良多。
謝謝。
FOT

Ken 說...

今早9:30am就book了下午看S醫師, 剛掛線卻接到L醫師的電話,原來他說已回覆在我的Blog內,但我所謂的Blog只是為了留言才開通的,故錯過了他的留言, 結果立即帶小兒到他的診所看病.
現在小兒口喝完第一劑藥,睡著了.
再次多謝大口兄的幫忙.

lazy guy 說...

多謝大口仔兄提醒
大半年前因為背上生瘡, 醫生給些特效抗生素, 結果背瘡好了, 卻開始勁爆暗瘡...時間上實在太巧合, 看過中醫話我濕熱(我覺得直頭係濕滯啦), 吃了個多月藥, 無甚起色, 就擱下了。
奶茶先前戒過, 無奈心癮又起, 又飲番...
反而牛肉就真係戒左

Ken兄,
衷心祝願令郎早日康復!

tabo 說...

FOT兄,
很多時精神和多少意志都給工作磨蝕了
結果在這裡想寫就寫
亂西八糟的
見笑了

ken兄,
不謝。
看看有沒有進度
我也剛看他
父母對子女的關切是最真切的

lazy兄,
看來你只是小病
你始終不是每朝喝奶
奶茶的遺害相信不多

Ken 說...

多謝lazy guy的關心!
小兒昨天下午喝了L醫師開的藥,睡了一覺後, 持續了5-6天的高燒退了,晚上再喝了一次,今早連身上的紅疹也差不多全退了,真的多謝 L醫師及大口兄.

lazy guy 說...

ken兄
令郎大有起色, 甚喜!

大口仔兄
說是小病, 也不算錯, 但由本來只有一兩粒, 發展到今日滿臉都是紅印, 反差太大, 朋友見面都問我搞乜鬼...
之前因脊骨問題看中醫骨科, 醫師說我命門冷冰, 血氣不暢, 燥熱(大意), 建議我食六味地黃丸, 又謂六味地黃丸可以說是中藥裡的維他命。不知大口仔兄有否聽聞此說。

tabo 說...

lazy兄
這個問題較繁複
明天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