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林Sir講泡沫

林Sir會每星期在e線講課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71109.html
各自修行,建議大家自己做筆記。

節錄:
一)全球資金流向
-市很難由高點跌20%,這次跌市,底在26000-28000點之間。
-弱美元,資金不走會流入市場買保值資產。更多錢買人民幣資產,本來將加快泡沫爆破,很危險,但溫總一語替股市洩洩氣。
-美元貶值,人民幣資產變成稀有品種,奇貨可居,貴得有理由,要來的錢仍然很多。
-A股市值28萬億,但流通的只有8萬億,不到30%;國內同胞的銀行存款只有17萬億,不到流通A股的兩億,如果計埋企業存款有38萬億。錢多貨少,A股貴得有理由。
-H股的流通市值更小,約3萬多億。全部H股市值共22萬億,一般是國企與紅籌,但大部份是由國家hold,如中移動有70%由國家hold。
-香港存款5萬億。因為沒有遺產稅,近年香港更變成資產管理中心,這資產約7萬億。


二)估值
-好的資產很小,用價值投資來看,部份無疑是貴。
-美國市的上季PE是16倍,看似平,但業績不佳。好業績高增長的公司在Nasdaq。Dow Jones+Nasdaq相除,美國市平均是26倍pe。
-恆指在29000點,PE為22倍。當中有高增長有低增長公司,相對美國市,不是貴。
-美元貶,美國市到此為止了。會放慢,但未會衰退。
-如果如同美國市,26X PE,恆指該值34000點。香港牛市未完,到07年業績公布時,應該不錯。
-這泡沫會維持好一陣子。例子:71年美元與黃金脫勾,當年港元與英鎊掛勾,結果熱錢湧入,起初港人傾向賣貨,銀行水浸,結果做成72-73年港人瘋狂湧入股市。
-參考81-82年高PE維持了10個月,97年很短,港股到明年8月計,高pe維持了12個月。
-會睇煙花睇到尾,爆時才走。亦可在32000-40000點分段走。估計在未來12個月爆破。


陳兄亦有記錄,可參考。
http://foreverchan.blogspot.com/2007/11/1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