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解了

用藥後的第三天早上,一覺起來,就知道內邪「解了」。摸摸自己的頭臉,很明確。解或不解,解了就知道解表的那個「解」字,用得多妙(解了,但未全愈,體表也需發汗解一下)。

第一次藥的那三天(三劑藥各吃一天),藥效不明顯;第二劑藥量略改了份量,再加了三片薑(怕我尿得太多,都乾了),頭兩天就輕輕的瀉了三次(醫師先跟我說過了),也許是睡足了覺,配合得到,感覺得不一樣。

我不想把中醫神化,事實上在這個西醫主導的社會,多說幾句都會被人當瘋子的。能分享的經驗,只是自己中西醫都看過不少,吃過抗生素,用過類固醇。西醫大致都是一樣的,西方教育系統都是培育一個個標準化,但倒模的好學生(pink floyd說是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因此要"we don't want no education")。不是說西醫沒有仁心,只是系統不全,病症不分(嘔吐、頭痛都不是病,是症),結果大部份西藥都治了症,卻反而把病加重了。而西藥都屬陰藥,正宗中藥都屬陽藥,西藥總把人愈吃愈寒,不信你試試摸摸自己的手腳。(這一年來我最愛借類似原因,摸女孩子的手 :P)

於我看來,西醫只有「系統nature上壞」,與「人壞」的分別。人不壞的西醫,給你的藥大致都一樣。

香港的中醫其實也不見得好。本地中醫大都胡裡胡塗,以西醫思維去讀中醫,分析藥物的化學成份。(JT說化學只佔了藥效的4%),他們很難會理解,為何《思考中醫》書中,作者(名醫劉力紅)夠膽寫到他的朋友廖老用棺材底長的「腐木」(其實核突過腐木啦,是土葬後屍體化解後長出來的東西),來治骨癌,其治痛的功效奇佳。這些「腐木」,不用中國經典系統去理解,該放進化驗室化驗幾多千年,才發現竟然有奇效呢?

有時我也不知道自己看過的中醫,是自己配合得不好,還是他們功夫不夠。總之就砸了不少招牌,完全吃下沒有效用的太多,就不說了。

之不過以今日理解,他們都屬南方所謂「溫病派」,不外說是「濕熱」要袪濕解毒,結果給你吃的,都等於是大大劑涼茶。的確,都搞到我幾大劑。

壞中醫的遺禍,大概是沒那麼容易把你治壞。但涼茶、袪濕藥吃多了,只有把人餘下的陽氣再削去。我試過吃西藥吃得「溫溫鄧鄧」,中藥不會令你變傻仔,但腸胃一直袪袪袪,就變得更弱了。當中曾看過一年多「北京軍醫」,他喜歡看「月利台」,濕重則用瀉藥,服後的確是舒服了,但久不久又再瀉,別說治本,長久根本是把我越削越虛的。雖然「實則瀉之,虛則補之」,但若當日我知道「久病當虛症治」,應當早早走人了。

在網上介紹中醫是很為難的,怕「害人」是一(看得好不好,要多方面配合,還要時間,想當初我解表就解了一個月),二是不想透露我個人資料(如以email傳送)。再加上香港有醫藥條例,不許(替)醫生賣廣告的,我相信,因為這點不少寫blog醫師對回覆電郵,甚為避忌。因為的確有立心不良(妒忌?)之徒。

但完全不給資料又說不過去。經方派近年復興,有講出來嚇人的療效支持(請看扶陽講記),但在香港的確實在不易找,我自己也曾求醫甚切。手上的醫師,的確是年輕,又有心有力之人。再加上很重要很重要的,是起初我的資料也是從某某網友處問來的。

因此,看緣份吧。

7 則留言:

Ken 說...

很有同感,就像我兒的情況,我拿X大學與某醫院臨床教研中心主任醫師開的方給L醫師看,L醫師也認同他開的藥,但份量太保守了,主任醫師開麻黃2克而L醫師開15克,症退則停藥,結果他開了2劑藥,每劑藥分3次喝,我兒只喝了第一劑的第1次已燒退,第2次後紅疹也退了,真的很快!
我兒之前要每4小時服1次退燒藥(Paracetamol-必x痛的主要成份),服後燒會低一點,但很快又燒過,到急症室照了肺部X光,-->沒肺炎,驗尿-->正常,耳鼻喉沒發炎,-->肚-->軟,沒壓痛, 大小便正常,診斷:對某藥物過敏, 處方:Paracetamol + 抗組織胺 + 抗生素

tabo 說...

ken兄,
聽到孩子好了點, 也替你放心

用西藥思維來看中醫
麻黃很壞
很多藥都很壞
結論係中醫系統很壞(亂咁來)

用西藥思維來用中藥的中醫
見樣樣都壞, 都用少一點吧
結果是病醫不好
又害你不死
用藥後感覺好像好了, 但其實沒好
之後又去看, 再循環

Ken 說...

其實我未打完,不過按錯制,
其間我帶小兒看了兩個中醫(一個為外母帶去看的,之前曾說麻黃很燥熱,不宜多用),1個西醫(老婆堅持),兩次急症室(老婆壓力), 燒都不能退,而L醫師的第一劑藥已令燒退, 其實我一直深信中醫可以很快見效, 並不是坊間大部分人相信的"慢慢調理身體",奈何西醫已經成功地用行政手段排除其他醫療-包括中醫.
西醫控制了大部分政府的醫療資源,由BB出世,到一定要打齊所有預防針才可入學,就算人死了也得西醫certify.之前連病假紙都只能夠由西醫簽發(這是我以前看西醫的主因),
沙士時看著他們由開始時掉以輕心,到後期卻強制所有有症狀的病人入院隔離,以大劑量類固醇"消炎"及退燒,其"效果"有目共睹.
到今時今日卻仍然以救世者姿態自居.
可笑的是那班"為民請命"的議員卻拼命爭取"免費"給市民注射那些連西醫及藥廠都不知有沒有效的"流感針",不過現行大學的中醫教育應該也難寄厚望.

tabo 說...

ken兄,
頗有同感
做爸爸壓力真力
要過太太一關, 也不容易
還好第一劑藥就見效了

我說過, 自己年初看了滿一個月
才能解表(那陣子本來排汗有困難)
之後病好得極快
快到很驚人, 快到一個地步, 是很難同人解釋的
但試問若我不我自己有信心
又能否試足一個月呢

久病初愈, 還有回陽反應
因為突然陽氣大盛, 不住排內寒
鼻涕是往常的幾倍
手腳起水泡, 紅疹
不理解以為病嚴重了
(這也是有些人不住工作, 不會病, 但一放假就病了的原因, 因為陽盛突然盛了)
以上這種種, 又教我怎樣向不理解的人推介呢?
不相熟的, 還以為你想害佢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卡卡, 我中氣不足, 搵日都去調理一下先, 到時再問你

Ken 說...

很多人連怎樣才叫健康也不知,又真的很難和他們解釋.有些健康人士是這生活的:自小已喝含"DHA""ARA""Peptide"等等的高營養奶粉, 打齊所有能防百病的預防針, "每日一蘋果",每日一杯加添維他命的"高鈣低脂"奶, 另加多種維他命補充劑, 每年做身體檢查, 晚睡早起(我自己也是), 出入冷氣.......

tabo 說...

沒有辦法
在這個反智的世界
很多事都要標準化 > 口號化
甚麼「3+2」(三份蔬菜)
有些又話要三份水果.....

事實上我們是否比阿爸阿麻一代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