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五色

書展上,朋友介紹一個電子書出版商給我認識,他手上拿著一部iPad。

這新朋友馬上給我介紹電子書功能,打開iPad,真心說,縱然我已在youtube上看過示範,頭一次親身體驗,還是覺得它畫面很艷麗、功能很fancy,甚至有點嚇了一跳,我馬上明白了,年輕人愛官能刺激,是注定要愛上這些東西的。

愛上了就難戒了。活在這世代,他們真可憐。

一部殘缺的iPhone 要$5,000多,這部iPad聞說最平近$4,000,以功能計,不貴,但只是對我這個中年人來說不貴。對賺一萬幾千的年輕人來說,這就佔了他們薪水1/3。以$5,000計,他可以學十個月詠春拳。一個年輕作者對我說,現在的年輕人,不買書不讀漫畫,他們的時間及錢(所有的資源),都在電話(當然是上網的電話)上。對他們來說,資源有限,但誘惑極多,摸著摸著那iPad,我突然害怕起來──用他來kill time太容易了,年輕人不再感到苦悶難熬,但要清靜的練出甚功夫來,這根本是大敵。

五色令人目盲。

---
補購了些陳雲作品。我大概是2000年開始看《信報》,有系統地看,注意他寫作是這之後的事。後來才發現他寫了好久,早年在年輕人周報也有寫過,我是飲「年周」奶水大的,有點印象,他那時候應該用真名「陳雲根」。我大概也有讀過那些文章,但詳細都忘記了。

補購的書中,其中一本讀得十分高興的是《童年往事》,書中記的是陳雲少年時在元朗鄉郊,釣魚捉蝦、養牛種菜、學練功夫──對,我就是在書展翻到練功一章,才決定購買的,$55的書打折只售$40,沒想到全書文字天自然,極富幽默感,讀得人吃吃的笑;陳雲寫到自己年輕時的傻行,也常感天地之大,自嘲自己固執渺小,感情真摯,十分感動。

文章大概都寫於1999年,曾在青文(灣仔)出版過,後來負責人羅志華去世,版權也過期了,結果2004年再以花千樹名義出版。

五十年後出生在城市的小陳雲,玩iPad大的陳雲會寫甚麼?能寫甚麼?我真的很懷疑,別說寫甚麼,重要的是感受到甚麼。

讀呀讀,書中談到山鬼神明、內功神技,有一刻突然想起了宮崎駿,想起了《幽靈公主》──一部令我感動的電影,想起了喧鬧的城市,居住的人類變得很自大,我們覺得能控制了一切,不懼怕甚麼。但除了五感,已感受不了些甚麼。五色令人目盲呢。

讀了幾天,覺得體內有股力量,收了工,努力的去練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