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買書記

書展又到了。

我常說,如果不是為了工作,我是不去書展的,排隊太辛苦,人多太辛苦。讀書本來要靜,那有這麼吵的書店?不過是買書,擠甚麼擠?沒工作在身的那幾年,我是沒有去書展的。

但聽了前輩的說話,也有點軟化了。他說:香港人就是這樣,喜歡熱鬧,喜歡炒雜錦,雅俗共融,這特質改不了,不如想想怎利用這特質來搞好它吧。

另一個業內人士說:來書展的人,很多都是來買旅遊書的,因為旅遊書較貴,而且外間沒有打折,這裡有。也有人說過,好多人是來買童書、考試書給孩子的(但看過家長們帶著旅行箱來買書,像搶一樣,我覺得很可怕。賣考試書賣童書賣明星寫真的,那有比賣o靚模的高級了?)當然,Page One全七折,很多出版社全八折都是頗吸引的,愛買書的我明白。

去年書展提醒自己儘量少買,但還是買了好一疊,其中最記得的是George Orwell的《1984》,因為還未開始看。

好了,又再買過。第一天收獲如下:

1.逝去的武林
早前在此提過的一本好書,但一直找不到Hard Copy,這次在尚書房找到了,$30,抵買。人民幣的定價是25元。其實尚書房的港幣定價越來越貴,例如在分店買的《獨唱團》賣$23(人民幣定價是16元),在書展竟然賣$25),但書展好多書店賣簡體書都兌1:1。不過這本書只有尚書房有售。


2.佛陀 1-2(手塚治蟲/萬里)
我是蟲迷,在台灣已想買這書。其實佛陀不算很精采,但我手上本來只有當年的海賊版,印刷很差,這典藏版夠大本,印刷不錯,我想應該再給它一次機會重看。現場有八折,$60折了$48/本。

3.赤壁(橫山光輝)$48
仍愛看old school漫畫,其實我想重看《沙漠神童》,但沒有人出版。赤壁是改編(其實是抽取)自橫山光輝的長篇《三國志》中幾節。對舊漫畫來說,這也許是個不錯的出版方向。

4.小飛俠:對決羅伯特軍團篇 $35
我都在買漫畫,對呀,我是蟲迷嘛,有八折嘛。

5.蒙敏生《香港的另一面》$48
大陸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攝影集。蒙敏生為老一輩左派攝影師,鏡頭下都是勞苦大眾的生活面貌。這書聽前輩推薦好久了。

6.曲黎敏《把健康徹底說清楚》$29.8
看過她的錄像,講黃帝內經說得不錯,但書似乎出得頗濫,見是$29.8就買本來看看。

沒花錢(朋友送)的書還有好多,書架鐵定是要爆滿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沒有看過曲黎敏的 video,不過她的幾本「養生」類的書都真的非常一般,可能趕住潮流出。

明天我都會去書展,希望忍到手,不要買太多...(目前目標是董啟章的新書)。

Linda

tabo 說...

linda,
花千樹的陳雲系列好多$40本
抵買
曲黎敏的書$30
我當雜誌讀
今天又出了點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