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台北

去了趟台北。

去前大家都說近日的台北很熱,但一下機就下起雨來。很多人討厭台北多雨,但我就是連台北的天氣都喜歡,因為台灣人不趕時間,下雨就下雨吧。




我說:台北呀台北,怎麼二十年你都不變?我就是喜歡你這樣。就算是黃金地段,房子只有五六層,矮矮的,舊舊的。天空變得很大。

一些老店,不來台北幾年再回來,一定都還在。

與朋友見面,她近日乾脆不工作,說句「現在就由父母來養我」、「每天這樣子過很得很充實」就好。我聽得不大習慣,也接受並祝福。其實她聰明漂亮,只是有時候我懷疑小聰明會害人。

也有朋友比香港人更忙,上次來幾乎都擠不出時間見個面,這次我都沒找他們。

我跟女性朋友說:如果現在夠錢,我就來台北退休.讀讀中醫上上課學寫詩。她說:中醫不是在大陸念好嗎?我說不是。而且,台北令我喜歡的不只是這樣,台北是我常認為,中港台之中軟硬件平衡得最好的。

之前有個朋友跟我說台灣人有多好,舉了個例:在香港,你直瞪美女,她們會給你一個「哼,看甚麼看!想認識我嗎?」的眼神,在台北,美女會先跟你點頭,像說聲謝謝,用眼神來肯定你欣賞她。

那個晚上,她帶我去永康街。我在台灣生活過,但我忘了有沒有來過這裡──印象中,大概沒有吧。我們先在一家叫「吃飯」的台式餐廳吃飯,埋單700台幣,很好吃。她再帶我到附近看看,到處的小巷都是畫廊(有人聚集在內聊天)、也有幾家舊書店。我們到了其中一家,我看一看,已是晚上九點,但裡面燈火通明,卻沒有客人,大家打個眼神,就探頭問老闆:你要關門了嗎?這充滿文藝氣息的中年女子笑說:還沒有!

踏過日式的陽台進店,全店以木書架包圍,中間放了兩張中式長椅,好想坐一坐,又不好意思,我看看架上的書,都好舊,不像值錢的,走到店裡,一架舊式唱機在播放古典音樂,機旁放了好些CD,在旁邊有一座鋼琴,我笑說:讓我來彈彈!朋友:好呀。其實我那敢,我只是幻想這女人店主,一定在下午沒事時會彈彈琴。

店門上放了個書架賣新書,上有一標示:舒國治簽名書。朋友說:舒國治住附近,他常常寫的店都是在這一區。

「香港不可能有這樣的店。」正感歎時,店主竟然捧出了兩杯冷茶來給我們,她說這是日本麥茶。

呷了一口,茶好香。

買了本《讀金庸隅得》,離開店,朋友說:「所以我一定要回來,你看台灣人好多!」她剛從上海工作回來。

我說:你想想看,台北的女人到了這個年紀品性都這可愛,是可以相處一輩子的女人啦。

話說回來,香港的男人只會賺錢,女人只會花錢,我們連生活都不會,我們還有甚麼獨特技術?我們還剩甚麼競爭力?




2 則留言:

逸民 說...

我也喜歡台北的小商店甚至是小販,令人覺得生機處處有活力。

最不喜歡的是香港的商場,簡直是千店一面。

tabo 說...

誠品敦南店外總有些路邊攤
小販在擺賣,態度比香港的”高級時裝店”還要好
這在香港一定不容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