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桂枝加附子湯

*以下中醫筆記可能有錯,為免誤人請勿轉載。如有錯請指正,謝謝!

(track 08)
植牙,會不會傷到腎?(不記)

---
(7:45 mins)
六之21條:
太陽病。發汗。遂漏不止。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湯主之。
講到這個事情,是亡陽。就是你陽氣跑掉了,抓不回來了。

其實人的體表,在發汗的時候,一定會有陽氣的損耗,那是我們都知道的。所以用桂枝、大棗那麼多補藥,才能讓你好好的發個汗,不然你發汗會虛。

如果一個人,表面的陽氣都沒有了,那他通常會怎麼有甚麼症狀?他會汗流不停。這個跟我們之前談到的”營衞不通”是類似的,只是”營衞不通”裡面還有足夠的營氣,只是分不到衞氣去,所以不叫做有病。可是如果一個人陽氣很虛損的話,他就會汗流不停。

我有一個假設:就是人體裡面津液有”活的水”跟”死的水”,如果是活的水,人體不會輕易的把它排掉;但是如果那個水能量已經太稀薄了,身體已經把它當作是異類了,那身體就會放它走,汗就會流不停了。那會不會損耗呢,還是會。因為汗是你心陽,經過你的營份,到你的衞份,再排出來的東西。只要有流汗,就會傷到心陽。

---
那,發汗我們通常會用麻黃劑。麻黃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把汗抓出來的藥,那如果這個人很虛,可能就會發到亡陽。亡陽之後,身體就抓不足水份,水份一直流一直流,於是就”漏不止”,這個人會惡風,到底還是不是桂枝湯症呢?就不一定了,可能桂枝湯還在,所以這個人還在惡風,可能是這個人汗孔大開,所以吹到風就受不了。

因為汗流不停,自然沒有水份流到膀胱,就尿不出了。因為你在大量的失汗,全身的水份都不夠,就會由血液裡面去奪取水份,於是血就會變成乾乾的。由於血養筋,血變乾這個人就很容易抽筋。因為你的水份不夠,血液的水份一直被抽到肝,筋沒有血液去養它,於是你的手腳會變有點繃緊。

主要症狀:惡風、汗不止
兼症(不一定):小便會不會難、四肢會不會緊

---
(12 mins)
桂枝加附子湯裡面,要加一枚炮附子去皮破三片。

【桂枝加附子湯方】桂枝三兩去皮 甘草二兩炙 生薑三兩切 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 芍藥三兩 大棗十二枚劈
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將息如桂枝湯法。
一枚炮附子=3兩炮附子。如果是科中,就等於5克的桂枝湯,加1克的炮附子。

其他的太陽病也會有惡風、小便難,所以”桂枝加附子湯”最大的主症是:汗流不停。


---
(14 mins)
附子:
我們說附子這個藥物,跟烏頭、天熊是一家的,烏頭是母株啊,烏頭是細細的東西,它會把能量(營養)分出來,就在旁邊。如果烏頭是一個主根的話,它旁邊會牽一條細絲,然後長一坨圓圓的東西,這個是附子。而通常附子會比烏頭粗又大,這個肥肥的胎兒,像不像一個小孩啊?所以附子很像一個胎元之氣,很補先天。

而附子有一個,叫未分化的生命能。甚麼是”未分化的生命能”?附子可以決定它可以以後長成烏頭,或是天熊,所以它還沒決定要長成甚麼東西,而它沒有作出決定,就有”未分化的生命能”的特質,這種東西,就是腎氣的能量存在方式,或說是腎上腺裡面的幹細胞(還沒有分化的細胞)。

所以,附子的共鳴在一個人的腎,也就是命門這個位置。

附子在炮製過程,很容易壞掉……全世界的孤魂野鬼都很討厭這味藥。(略)

---
(16:50)
一枚附子,如果開支散葉長烏頭,它就會比較驅風寒;那如果這枚附子,長大以後不長烏頭,只往下長,也就是不分能量出來,它就是天熊,大光棍,把所有能量都不分出來,這樣的東西當然很固精了,像道家修煉的人,不近女色。吃進去都補在腎。

我們現在買到的天熊,只是瘦附子,都不是天熊。好的附子,叫八頭大附子,氣最足。

中國本草書都說:三年為附子、四年為烏頭、五年為天熊。所以,要過了它的發育期,我們才決定它不是烏頭,是天熊,對不對?可是我們現在買到的,都是瘦瘦的附子。



(19:00)
如果照倪海廈先生的說法,生附子破陰實的藥,熟附子是補陽氣的藥,這個要分清楚。如果你是有陰實脈,脈很沉很低下很硬磞磞的,你吃生附子那個脈就會越來越鬆,可是人會虛,可是這個虛人才能補。生附子是瀉藥,熟附子是補藥。

如果你買到生附子,那是用鹽巴醃起來的,用切薄片,再泡水,不然整鍋藥鹹得一塌糊塗。科學中藥有一個”科達牌”,它的附子有點鹹,吃起來有點麻到人,就有點生附子的味道,破陰實的效果還不錯。

---
神農本草經:
味辛、甘,溫、大熱,有大毒。主治風寒咳逆,邪氣,溫中,金創,破症堅積聚,血瘕。
寒濕,,拘攣,膝痛,不能行走。治腳疼冷弱,腰脊風寒,心腹冷痛,霍亂轉筋,下痢赤白,堅肌骨,強陰。又墮胎,為百藥長。

一個人受的邪是風寒類的,服附子是用有一點用的。如果是濕氣、暑氣、燥氣、火氣就不是附子。

孫思邈《千金要方》一書中有一個附子酒,是把生附子泡酒,可去寒氣,我後來在那個酒裡面加一點味──加生薑,喝起來容易把身體裡面的寒氣迫出來。

溫中:那是當然的,附子是個暖的藥。仲景方裡面,如果你要暖的話,不是只用附子,要加乾薑、加甘草才比較暖。

金創:凡是受到刀傷類的,都要預防破傷風,就要用到附子,可以把風邪迫出去。至於膿瘡就是黃耆,不是附子了。

破症堅積聚,血瘕:”症”是有徵兆,比較有固定的存在;”瘕”就是比較假借它而形成。如果你身體有一團寒氣,寒氣要在你身體找個地方依付,就會抓一團血,但是如果寒氣被去掉,它就會散掉了;”症”就是真的長了有一塊。這種東西都是陰實類的,所以你要用附子把它破解掉。治癌症裡面,附子呀,硫磺呀,都是很重要的藥。

至於說寒濕,拘攣:如果你只講一個人不能走路,中國人有一種說法,可能是他胃太熱呀,肺燒乾了,就不能走路,那是氣傷了造成的,那不是附子管。附子治的,是寒濕造成了膝痛沒力,那是以寒濕為中軸發展出來的。張仲景的方裡面,袪風濕、治痛風很多都是用附子的。

有一些後代發展出來的方,像有一個”芍藥甘草附子方”,後代稱它為”去杖方”,就是用得對的話,老人家用了它,就不用柺扙了。

附子在後代叫它”大毒”,陳修元在這個地方有為附子講了一句話:氣性有偏,不合符平和氣氣的,中國人就叫毒,在本草,除了白米飯就幾乎沒有不毒的了。因為附子是偏向陽性的,氣性有偏,就是有毒了,但用作治病還是很好用。

大陸那邊有所謂”火神派”,它們跟倪海廈先生;香港以前譚述渠先生的分別,是美國倪海廈先生會直接用生附子,直接破陰實,把癌症打破,它的用量是5錢就好了(不到20公克)。那如果用炮附子的話,就要補陽補到很大很大,才能把陰擠出去。所以用炮附子破陰實的話,要100公克起跳,那是三兩多(一兩=37.5克)。

至於說附子的炮製,譚述渠就堅決說一定要用薑製。他說薑製的補陽效果最好,毒性也最低;如果用甘草,毒性雖然低,但補陽銳利度就低了。黃黃的就是甘草泡的,效果就比較不行。一般藥局如果泡完都不鹹的,直接曬乾,那是白泡附片,是我們買到的”白附片”,但不要跟我們買到的”白附子”搞混,那是完全另外一種植物。

白泡附片,我說真的是白泡了,吃起來還是蠻毒的。如果煮得不夠,會把你麻到,那怎麼辦?把它跟薑先煮一個鐘頭,最好是兩個鐘頭,然後再放其他的藥。你凡是換一家藥店買附子,第一口吃進的藥都要吃小口一點,測試一下會不會把你麻到。

談到這件事是因為真武湯。談真武湯就要談到譚述渠,用來治糖尿病、高血壓的用方,他治高血壓就每天會用八兩附子,每天吃,吃30天。那你每天用到八兩附子,(不對的話)家裡就會出現死人啦,所以煮附子請你慢慢加。但高血壓真的要用到八兩啊,那才會很有效。

譚述渠這樣一個月吃到15斤啊,如果你平常這樣吃法,吃多久才會有15斤啊?

我講過如果附子跟羊肉,補命門火會有雙重效果,那就很不容易上火,你們儘量把附子煮到羊肉煮到裡面去吃。

那吃附子,一開始會發燥。但吃附子吃到好的時候,反而嘴巴會更有口水了,就是命門火運化到頭頂再下來了,是很健康的徵兆。剛開始吃附子都會偏渴啦。

---
(31 mins)
我們中醫都說附子通行十二經,通行全身陽氣。如果是發汗發出來的,那你在桂枝湯裡面加附子,讓附子跟桂枝湯的路,這樣子走一道,那這個方你需不需要像桂枝湯發汗?還是跟桂枝湯一樣,溫服發汗,讓附子跟桂枝湯的路走一遍,讓營份透到衞份,你表陽夠,那你就不流汗了。

桂枝加附子湯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事情:麻黃湯症是脈緊、無汗,全身怕冷。那如果我是脈浮,沒有很緊、怕冷、但有汗呢?答:吃桂枝加附子湯。

桂枝湯只治風不治寒。你覺得好冷好冷,但有汗,那是桂枝加附子湯,這是火神派的祖師鄭欽安提出來的。他說:惡寒而深痛,不發熱者,桂枝湯重加附子。甚麼叫重加附子?就是不加一枚,要加夠兩枚三枚,因為這麼怕冷的話,附子要加重一點,因為有些朋友的長輩,吃了桂枝加附子湯都沒甚麼效啊,我想是有些人的體質真的是偏寒偏得蠻厲害的。

---
(34 mins)
講兩個比較簡單的方子:
6之22,6之23

22.太陽病。下之後。脈促。胸滿者。桂枝去芍藥湯主之。
23.太陽病。下之後。其人惡寒者。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主之。
22.桂枝去芍藥湯

太陽的表邪的戰場,本來是在我們的衞份,可是這個人每次都打個點滴,吃消炎藥,這樣子陽氣一虛了,感冒病邪就會隨下遂力涉進來,於是,本來在表面衞份的病邪,會發生千變萬化。會覺得胸滿,脈促不是跳得快,(跳得快是”數脈”),促脈是跳得比平常的頻率快,又突然微微停一下(脈不是最重要)。但因為誤服藥物,病邪會壓到心口來,胸滿(悶),我們說過芍藥是限制桂枝湯的作用範圍(在人體以來),那把芍藥拿掉,解開它的封印,那桂枝湯就會做它本來要做的事情嘛。這樣很簡單嘛。

那如果這個人還怕冷的話,附子要加回桂枝湯去。加了附子以後呢,解除胸悶以外呢,還補回陽氣,這個人就不會那麼怕冷了。

其實,桂枝加芍藥湯,治感冒的機會不是那麼高,因為你學傷寒論以後,就不會誤用下法了。但郝萬山教授的課程裡面有說,一般的貫心病,因為受寒,發生胸悶、閉氣的感覺,就可以用這個桂枝加附子湯,把心陽送出去,把營衞打通。如果老人家腎虛了,就加一點點附子都很好。


23. 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39 mins)
桂子湯(桂/芍/草/薑/棗),桂枝把心陽送出去,是古代所謂的”小陽旦”(如同剛出生的太陽),相對的是”小陰旦”。小陰旦就是”黃芩湯加生薑”(苓/芍/草/薑/棗),就是把熱熱的桂枝換成黃芩,桂枝是往外面撐,黃芩反而被芍葯拉進來了。這個方,是治肚子絞痛的腸胃炎,芍葯把腸子鬆開,然後黃芩拉進去消炎,生薑把水排一排,整個結構就變成另外一件事,每種治腸炎下利腹痛的方,幾乎都是小陰旦湯變出來的。治痢之方之祖。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最後一段,黃苓湯應該是黃「芩」湯?

tabo 說...

對吧, 不好意思這邊荒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