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營衞不通

*以下中醫筆記可能有錯,為免誤人請勿轉載。如有錯請指正,謝謝!


(track 06 10 mins)
六之25條:
太陽病,初服桂枝湯,厲煩不解者,先剌風池風府,却與桂枝湯則愈。

太陽經受邪,是人後腦灼這個方受邪。如果這個人吃了藥,很煩,病沒有好,先不要慌。桂枝湯是把營份推到衞份,把病毒推出來,但有時候這個病會咬得比較緊。

……

所以病毒這個東西,可以沿著物質身體的神經長,也可以沿著靈魂身體的經脈長。所以,病毒是一個不知道是不是物質的存在。我們中國人,是以我所知全球最有療效的。所以我們把病毒當作是一種靈氣,這樣比較好。

當然細部有很多不能分析得很透徹的,我也不能逞強。可是你說病毒是能量,為甚麼愛滋病一個保險套就可以擋下來?

你說保險套擋不住病毒,可是我遇到感冒者,一搭手一把脈那個病毒就複製完成了。

那最後到底病毒是甚麼?我也不知道了。

---
(17 mins)
所以我們假設病毒這個東西,全身都被趕出去了,但嘴巴還咬住你。那這個時候,要把穴道鬆開,古時代人用刺法,風池、風府穴。但刺這裡比較危險。

張仲景說,用三紋針、放血針刺一下就好。可是你會說,放血也會很痛耶,那你家裡放一片刮痧片,十分鐘就可以了,如果你刮痧片也沒有,穴道按摩,用按摩法就可以了。


---
(20 mins)
七之22、23條:
病人常自汗出者。此為榮氣和。衛氣不諧也。所以然者。榮行脈中。衛行脈外。衛氣不共榮氣諧和故也。復發其汗則愈。宜桂枝湯。
一個人,如果一直沒事出汗,是表陽虛,關事到氣化的問題,是因為身體外表能量太稀薄的問題,所以把表面的水都當作異類了,所以把它放出去了。

但這不是裡陰虛。因為裡陰虛是盜汗,不是自汗。

因為入夜睡覺時,人有一個狀況,是把有一些衞氣要收進營氣,而有一些營氣要出來外面。在那個轉換過程,轉換過程營氣,發生流汗的話,是營氣很虛,衞氣不虛;這樣子才會睡覺流汗,晚上睡覺才會流汗,營氣出來才流汗,代表營氣很虛,換營氣來當差的時候,覺得氣不夠。

所以,晚上睡覺才會流汗,是陰虛。

這跟一個人白天過日子的時候,特別容易流汗不一樣。這個人(平人)又沒有病,平常血管裡面的能量是夠的,只是表面沒辦法透衞氣來。這樣子,要做的事情呢,只是把他的營氣,透到他的衞氣就好了,發一發汗,事情就結束了。


(23 mins)
如果一個人陽氣很虛,一直在流汗,時方有一個方叫玉瓶風散。主要是黃耆跟防風,把防風這樣的袪風藥,把黃耆補到體表。有人說黃耆固表,是不是桂枝湯要加黃耆呢?其實不是,加進去就是另外一個藥。

如果有一個人,沒有病,但很容易很容易發汗,那你給他桂枝湯發發汗,他就會好。

之後你再隨便給他吃點補藥。

如果營衞不通,吃補藥是不會有效的。營衞不通的人,非常難補。

---
23條:
病人臟無他病。時發熱自汗出而不愈者。此衛氣不和也。先其時發汗則愈。宜桂枝湯。
這個人根本沒有病。也不是感冒,但沒事就發低燒。衞氣太薄弱就會這樣子發低燒,常吃薑的人就會這樣子,氣不夠。

如果他每天三點這樣子,你兩點鐘給他發一身汗,他就會好很多了。

---

香港的陳大劑(陳伯壇)也是研究傷寒論,研究到死去活來。

他說桂枝湯是由太陰(脾)進入太陽(膀胱經),這個看法我在別家沒有看過。

---
(36 mins)
桂枝湯,你有可能出汗,也有可能沒出汗就解決了。不一定需要發汗,因為可能會尿解,是膀胱經嘛,隨便一邊出去就好了。

小青龍湯的半夏,如果下得太少,就會由汗解;如果下得夠,就會由尿解。

桂枝湯,可以通調營衞。那運動不足也可以吃桂枝湯,也可以吃四物湯,因為四物湯活血。

---
桂枝湯(加減):(按:作用暫時不寫)

科中:
桂枝湯 5克 黃耆 2克(補氣) 續斷 0.5(筋骨) 乳香 0.3 末藥 0.3 杜仲 0.5(optional) 粉光參(optional)

---
六之9條、10條
太陽病欲解時。從巳至未上。
欲解時,在陽氣最旺時:上午11點

風家表解而不了了者。十二日愈。
風家:很會得中風的,叫風家。病成習慣了,當桂枝湯發完了,還是會不爽不爽,要慢慢好。如果你以後會用藥了,再用小建中湯等,就可以縮短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