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桂枝加葛根湯、桂枝加杏活湯、桂枝加厚朴杏仁湯

*以下中醫筆記可能有錯,為免誤人請勿轉載。如有錯請指正,謝謝!


六之15條(track 06 47 mins)

桂枝加葛根湯:
太陽病。項背強兒兒。及汗出。惡風者。桂枝加葛根湯主之。

【桂枝加葛根湯方】桂枝二兩去皮 甘草二兩炙 生薑三兩切 大棗十二枚劈 葛根四兩 芍藥二兩
上六味,以水一斗,先煮葛根減二升,去上沫,納諸藥,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覆取微似汗,不須啜粥,餘如桂枝法將息與禁忌。

強兒兒:脖子緊緊

汗出,惡風者:就是桂枝湯症加上一個強項僵痛


---
葛根(本草):

氣味甘辛平,無毒。主治消渴,身大熱,嘔吐,諸痹,起陰氣,解諸毒。

葛根是一個……你把黃金葛插在小茶杯裡,根只有這麼一點點,但可以長得很長。等於說小小一條根就把那麼多水運上去,而且不容易枯掉。

這代表它可以從土以下,把水抓上來,輸佈到很末梢。它象徵你的太陽經,把水精之氣,把水抓上來。

葛根是埋在土裡,作用點在(足陽明)胃這個區塊。脾比較低,所以只能說是胃,它把胃部以下的水份,抽上來,然後輸送到後面太陽經,輸送上來頭頂。

有一些方,就見到葛根能止拉肚子。拉肚子就是水掉下去了,它把水拉上來,就變成沒有水可以拉了。因為葛花是絮絮的小花,果實也不是很大,像米一樣的東西……這個米一樣的東西,能把下利醫好。

止消渴:如果是尿崩症的消渴,它把水拉上來,的確這個水不會往下掉,比較不會渴,但葛根不是治消渴的藥,只能治一時。

身大熱:葛根常常用在腦膜炎,整個人僵直,高燒而僵直,常常會用到葛根。人後面的經絡,如果受到邪氣侵入,就會僵,得到疏通,就會鬆。

當葛根把水拉到頭頂之後呢,就會清理全身的火,所以治發炎症特別有效,尤其是頭部──耳朵發炎、眼睛發炎,葛根特別有用。

有些兒科,會用葛粉(清涼)去敷瘡,那是古時候的偏方。

嘔吐:葛根是一個涼潤的藥,日本料理店還有賣葛粉,夏天用來清涼的。如果小孩子胃裡面有熱毒的嘔吐,吃下去會好很多。

---
(55 mins)
還有就是,如果用葛根去”搗汁”,可以治一個人忽然乾嘔不停,這是甚麼?這其實就是"奔豚"的一種。如果你的心陽很夠,腎水可以到達小腸,它是從關元穴共鳴到命門的話,那你全身的水就會被這個陽氣蒸動,順著它該走的路上來,這是比較健康的狀態。

可是如果你心陽很弱,例如有被驚嚇過,你的心陽散掉了,那你命門的陽也會散,它就沒有能力去抓住它的那個水了,那它的水不跟著他的路徑來走,反而是一團水失去了它的主人,結果就顯露出它本來水剋火的本色,水就會從前面這樣子倒上來,攻你的心陽,它真的想要造反了。它這個水有它的意志力,會一直在你肚裡往上的衝,衝得厲害,就會能衝到脖子這麼高。

這個東西了,如果還沒有攻擊到超過小腹的話呢,用大棗,把這個區塊的水都鞏固住,然後用其他的藥去清這個水,就是苓桂甘草湯。

如果攻過了小腹的話,就要用葛根,去拔水,避免被腎陰把水帶走,葛根是用來拔河的。所以圶這種情況下,葛根是可以用的。

---
諸痹:各種的痹。

葛根能把肌肉放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起陰氣:我覺得,這是很能夠代表葛根藥性的三個字。你體內有很多水沒事做,它把這些水挖上來,做該做的事。非常玄幻。

解諸毒:它能把你身上的水這樣子拉上來,所以說葛字輩的藥,當然是解酒藥。葛又清濕,又把水拉上來發掉,酒氣不是就沒有了嗎?

蟲蛇咬傷呢,化膿呢,各樣頭部發炎呢,都是有用的,但它只是解諸毒,不是解百毒。有人說它是特別能解巴豆,因為巴豆又濕又利。

---

我覺得學中醫就是要思考形而上的東西。中國人就是很喜歡做實驗嘛,就有人曾把巴豆丟到火裡,巴豆是瀉的,結果這個能量都跑進水裡去了,喝了就狂瀉。

---
(續track 07)
即使你們吃桂枝湯,有效了,有一件事要記住。

如果你的家人,已經吃過西藥了,兩個禮拜內經方很難有效。你就即管煎一鍋給它試看看,我只能說是賭賭看。十之八九是挑戰失敗了,如果挑戰失敗,你就永遠信用破產了,所以最好不要挑戰。

而且很多中西藥的作用根本是相反的,你又何苦?

---
本草書(暫不記)

---
(19:30 mins)
繼續上次,桂枝加葛根湯(卷五之47條)
寒病。骨痛。陰痹。腹脹。腰痛。大便難。肩背頸項引痛。脈沉而遲。此寒邪干腎也。桂枝加葛根湯主之。

【桂枝加葛根湯方】桂枝三兩去皮 芍藥三兩 甘草二兩炙 生薑三兩切 葛根四兩 大棗十二枚劈

不是感冒,只是受寒。不是傷風傷寒,沒有病毒在運作。

因為同氣相求,寒氣也會進入你的腎,腎臟受寒,會骨痛、陰痹,下體的一些功能會失調,人的直線一條功能都不對了。

這個桂枝加葛根湯,因為桂枝,芍藥都放3兩,等於有完整的桂枝湯結構在裡面。因為這一條骨頭,要把寒氣都迫出來,就要借助你的太陽經,所以用桂枝湯去通利你的太陽經,就可以把一條脊骨的寒邪迫出來,如果迫不乾淨,加葛根就抽一下,就可以把寒氣在裡面抽拔出來。

所以這個桂枝加葛根湯,是可以治療一個人脊椎骨的很多不舒服,而不是治感冒。

桂本比宋本,多很多就是這種六七篇。

---

(track 07 22:30 mins)
桂枝加杏活湯(六之19條、七之12條)

六之19:喘家作。桂枝湯加厚朴。杏子與之佳。

七之12 :太陽病。下之微喘者。表未解故也。桂枝加厚朴杏子湯主之。

【桂枝加厚朴杏子湯方】桂枝三兩 芍藥三兩 甘草二兩炙 生薑三兩切 大棗十二枚劈 厚朴二兩 杏仁五十枚去皮尖
上七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覆取微似汗。


喘家作:歷代有一個紛爭,就是解"喘家要做桂枝湯,還是喘家發作。"

喘家=很會喘的人。可能性:1,你是有氣喘的人;2,你一感冒就會氣喘

喘家要做桂枝湯,這樣比較合理。如果是氣喘去吃這個湯,我相信是沒有甚麼用的。那把句號拔掉,變成”喘家作桂枝湯加厚朴。杏子與之佳。”

像我的媽媽,是那種一感冒就會氣喘的人。那煮桂枝湯就先加厚朴加杏仁,這樣就比較不容易引發喘。


七之12:下之微喘者。表未解故也。桂枝加厚朴杏子湯主之。

張仲景的太陽篇,一般是汗解比較多,當然,小部份尿出來也可以,但比較不用下法。下法是張仲景時代的庸醫不管是甚麼感冒都用下法的,結果他家族才會死掉2/3。

如果你感冒還用下法,病毒就不知道被你扯到那裡去了。因為”下”之後,可以有很多很可怕很可怕的”變症”,我們都沒有談到。會喘,就是病毒有被扯到肺去了。但是還會喘,表示抵抗力還有,還是桂枝湯症。

……

喘是一種怎麼的感覺?怎麼是咳,怎麼是喘?

同學答:就算你吸氣吸到滿,可是,那個氣好像沒有跟你的肺做到交換作用,吐出來跟你吸進去都是一樣的,你好像沒有吸到你需要的東西……

這個說法非常好,這個方就在處理這個問題,實際上是”處理喘”了。

因為在張仲景的方有用到杏仁都是治喘;治咳的話,張仲景是不大用杏仁的。可見在經方的世界,杏仁跟咳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可是到了時方的世界,就比較混亂了。

你們看歷代,很會治咳嗽的醫生啊,杏仁都是不用的。

杏仁要加到50枚。麻黃湯的杏仁有用到70枚。

---
(30:30)

杏仁:欬逆上氣,雷鳴喉痹。

凡是種子,一定是要落地的。那,如果是桃子,切開來,肉是白的,越接近中間(桃仁)越紅,所以桃仁會在你的血拉下來;杏仁,黃的,切開來,越接近中間越白,會把你的氣拉下來。吃了冬瓜仁會把你小腹的膿,拉下來;花生仁,如果連皮每天吃了,你的便秘會好很多,比較潤暢。

欬逆上氣:既然杏仁能把你的氣拉下來的話,那,欬逆上氣是氣從肺頂出來,杏仁自然能處理。

雷鳴喉痹:有人說雷鳴是咳很嚴重時,喉嚨”咕咚咕咚”的有痰,有人說是腹中雷鳴,這個沒有定論。喉痹是扁桃線發炎腫脹。

如果是治熱性扁桃線發炎,張仲景的麻杏甘石湯,跟時方的銀翹散這類藥呀,都是有效的。

(32:30)
產乳,金瘡:指婦人產後,有奶水。你們有看過倪海廈先生網站,說過婦人要肺氣蕭降下來,肺氣在心臟那邊轉化成奶水,那吃了杏仁就比較有降下來的力量,血液轉化成奶水的能力才會有。

寒疝奔豚:治奔豚,張仲景比較是用暖性的藥比較多,就是桂枝多一點。我們都曉得,心陽不足,心被一些濕痰水邪包圍,心會比較容易有病。如果心陽不足,底下的水邪會泛濫衝上來,會泡泡一樣衝上來。那是奔豚,豚是豬嘛,小豬是象徵物,你們養過小豬就知道牠是很不聽話,很頑劣的一種動物。

理論上,杏仁可以肅降人的氣,如果能把胸口之間包住心臟的水降下去的話,心就比較開。但臨床上,我不是那麼喜歡用杏仁啦。我們要知道杏仁能降氣就好了。

杏仁的功用,有幾個點要分辨一下:

1.一般人杏仁就想到化痰,這樣有一點不太完備。首先中醫的歷史裡,陰虛咳嗽,就不能用杏仁。血不夠,肺很乾燥,這種人不能用杏仁。

現在的本草書,杏仁是有小毒的。如果你們有看日本片,殺人有用"氰化物"(Cyanide即山埃),人死了後就有杏仁味道殘留。杏仁的尖尖,就是有一點”氰化物”。有人說杏仁要把尖去掉,那是對的,但中醫把杏仁微微的烘一烘,那個”氰化物”就揮發掉了。凡是中”氰化物”死的,都是臉色紅潤。

杏仁可以治金瘡,就是能把你的血液迫到你的皮膚表面來,讓你的傷口愈合得好一點,但相對來講,因為它把血往外迫,它有微微破邪的效果,所以陰虛的人吃了杏仁,你一定會變得更乾。所以,陰虛咳嗽是不可以用杏仁。

所以,張仲景治肺微的”炙甘草湯”,就沒有杏仁,但有很多地黃、阿膠、麻籽仁,桂枝,但沒有杏仁。


(38 mins)
2.另外肺裡面有虛熱、熱痰的,不要用杏仁。

簡單來講,就是杏仁不夠化痰。到底種子類的,都是偏潤的藥,用杏仁去化痰幾乎都是不可能的。

但有幾個例外可以用,但是要優先排序:你說陰虛不能用,有虛熱或熱痰不能用,但是如果病人有「喘」這個字存在就可以用。就是喘的優先大於禁忌。你用的話可以加一些滋陰的藥,但是杏仁還是要加上去。

張仲景治小青龍湯的咳嗽,就是:肺裡面有積水的咳嗽,寒冷的水太多引至於咳嗽。張仲景用的結構:細辛、乾薑、五味子結構。細辛把寒水裡面的寒邪迫出去,然後用五味子收斂住肺氣,然後用乾薑把濕氣蒸乾。

”小青龍湯”本方裡面是沒有杏仁的,但是如果有喘,就可以加杏仁。如果你要對證下藥的話,杏仁在仲景方裡面最多對應到的證是喘。

只有四個方是用到杏仁又不治喘的,,一個是麻黃加朮湯,治風濕的;一個是麻黃杏仁薏仁湯,那是治風濕;一個是……(略)……

杏仁沒有我們想像那麼好用。傅靑主的方裡面,很少用杏仁。清代程鐘齡發明的止嗽散,裡面也沒有用到杏仁。

(42 mins)
至於說降氣,能否去痰。我覺得,杏仁跟痰,根本是沒有甚麼直接關係啊。去痰,一定要行氣;而杏仁是降氣的藥。杏仁是你有氣要衝上來,它會讓你的生命能,回復到肺裡面應該有的位置。至於去痰,那麼降而沉的藥,不是能去痰的藥。中國人治痰的藥,都是比較行走、通的藥。

陳修圓有講到很重:杏仁下氣的功用,如果”癆傷咳嗽,服之,必死”。清朝時候,都已經蠻濫用杏仁,而且中醫用的杏仁是小小的,圓圓的,帶苦的杏仁,廣東人煲湯就是用這一種;另外有一種杏仁,是餞果類的,甜杏仁。陳修圓就說,甜杏仁的味道,又保濕又生痰。如果你肺裡面有痰,再吃這個……會越吃越嚴重。

現在外面有一種杏仁茶,是一包包的粉,就是用這種杏仁來做的,每個人以為可以治咳嗽,結果一直喝一直越咳……那如果你加奶粉一直喝,就更可怕,非常之潤肺。

---
(45 mins)
杏仁,能不能通血絡?其實可以。

仲景的方裡面,有用到過:”麻黃連翹赤小豆湯”,裡面都有杏仁。這個不是主軸,先不談。

---
(46 mins)
處理肺部的藥都有共同的特徵,藥性都很輕。

因為肺是嬌臟,你不能用太猛烈的藥去攻擊它。(肺部的)藥性都很重叠,甚麼杏仁啦,川貝啦,一大堆,每一個藥的藥性都很像。要處理肺部的加減這個功夫很細。

---
(46:50)
厚朴:

桑樹,你種了五六年,都還是很細,很苗條的感覺,主軸都只有這麼一點點。可以如果你看本草書,形容”厚朴”這種樹,怎麼它長得那麼肥呀,相比之下,它好像是埋在土裡的蘿蔔的形狀。因為桑樹是代表木頭的樹,就是風木之氣非常完整呈現的,它好像有一種力量一直往旁邊撐,沒有這麼橫的氣,它長不出這麼醜的幼苗啦(蘿蔔也是一樣啦)。

這麼一顆肥樹,它的性質是苦而溫。苦味是往下沉,溫是上升,一上一下夾就是往旁邊夾出去了,它的樹性就是往橫(水平)的開出去了,吃進去,它跟人體血份的關係不大,跟氣份的關係比較多。吃進去,你的肺是氣是往橫的比較撐開,你的腸道呢,也會比較開。所以當大便不通,你會用厚朴讓腸道比較開;或是我們要治痔瘡的時候,如果大便刮到很痛,那會用厚朴把寬腸。

本草說,厚朴可以厚腸胃。那這不是說它可以補腸胃,不是,它是說你的腸胃如果比較敏感,你今天又吃了菜又吃了肉又吃了冰淇淋,胃裡面軟軟硬硬的,腸道給食物撐得亂七八糟的。那你吃厚朴後,它就會比較寬道規律而統一,食物就可以比較順暢的過去。厚朴可以”整腸”。

肺跟大腸相表裡嘛。那調大腸的藥,當然可以調肺。那至於整腸道的藥,到講”承氣湯”的時候,會再跟枳實一齊講。

---
(51 mins)
桂枝加厚朴杏仁湯:
桂枝三兩(去皮) 甘草二兩(炙) 生薑三兩(切) 芍藥三兩 大棗十二枚(擘) 厚朴二兩(炙,去皮) 杏仁五十枚(去皮尖)

上七味,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覆取微似汗。

用在這方中,杏仁把氣寬下來,厚朴把氣排開。一個直開,一個橫開,你個肺就比較有空間,就不容易喘,不容易喘。

可是,厚朴在神農本草經,就比較難理解:
厚樸味苦溫無毒。主治中風、傷寒、頭痛,寒熱驚氣,血痹死肌,去三蟲。生山谷。

這個東西,是我們現代很少用到的法門。古人認為,厚朴橫開的氣,是可以由裡面推到外面的,所以能治到某種的傷寒的。可是因為桂枝湯、麻黃湯太好用,所以已經不提這個用途了……

有關這個用途,還剩下一點點的,是”梔子厚朴湯”:邪氣有些在裡面,有些在外面,牽拖著不乾淨,厚朴可以把它掃出去……

(52:20 mins)
驚氣:這是可以處理的。因為人容易受驚嚇,是因為心臟底下有一團冷的痰飲,後朴可以開了肺,把痰飲掃掉……

血痹死肌:仲景的外傷藥王不留行散(散方:王不留行 十分,八月八日採 蒴藋細葉 十分,七月七日採 桑東南根十分,白皮,三月三日採 川椒 三分,除目及閉口,去汗 芍藥 二分 乾薑 二分 甘草 十八分 黃芩 二分 厚朴 二分),當你皮膚被武士刀砍一條,你會用藥物去止血、消炎,它就用厚朴。梅子也是可以去死肌,聽說大陸有一個醫生,治子宮邪瘤,他給那個婦人吃了一段日子後,邪瘤就不見了。

去三蟲:古時代中國人,體內有很多寄生蟲。寄生蟲也是需要一些環境才能生活,如果是濕濕陰陰冷冷,吃了厚朴變成溫暖而通暢的腸道,寄生蟲也不好活。

譬如說,張仲景有一個方子:半夏後活湯(四七湯),治喉嚨隨時塞塞的,七情(五味藥),情緒瘀積在喉嚨就會成了有形的痰飲。把它開一開,用生薑就能把厚朴開到喉嚨。

---
(57 mins)
相對於厚朴的藥,是枳實吧。枳實是很喜歡落地的果實,厚朴是往橫開的,兩者各擅長一件事。那肚子容易脹的人,用半錢厚朴攪一攪,肚子就會比較寬,平胃散裡面就有厚朴。再配搭一些補藥會更好。

厚朴少用會通陽氣,多用就會散元氣,有過猷不及的問題。

歷代的本草書說,承氣湯裡面,枳實跟厚朴,就好像炮管、弓箭,大黃就像子彈。要有枳實+厚朴,大黃就能飛得出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