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讀書雜記

-己購買了部refurbished iPod,日夜在聽課程。$700多元用兩三年,我覺得ipod就是值這個價錢啦,的確很方便,但再多我就不願意付了。現在的科技用品都只能用兩三年,從前我的walkman、discman都用五至十年以上的。

-iPod nano是部好小的機器,很可怖的科技。再過五年能嵌進人體內吧?


-老師的課程很有意思。但要紀錄不容易,寫了兩篇就怕中間有錯,誤導了人。但抄寫了筆記的確比較能理解。因此筆記會寫,但貼出來要一段不少的時間。讓我先校正一下。


-聽呀聽呀,很羡慕台灣那邊的朋友。只是nt$200一課,才$50港元。在本地捨得給$500一課也找不到這麼高水平的業餘中醫課程吧。

台灣朋友的中醫水平會有多高?他們時間比香港人多(是香港人做無聊事太多了吧),業餘鑽研事物也較有成就。


-長遠來說,自己也希望像他們弄個”讀書會”之類的。一個人讀書練功,孤獨是沒關係,只怕進步太慢,進不進步自己又不知道。

-台灣有這種高級的中國學問在流傳,是不可能真的搞台獨啦!老師開口都是:”我們中國人”這樣說的。歷史上,要統一又好要吞併鄰國又好,一是要祖國富足,二是要祖國文明,這樣子旁邊的小國都自動獻身來了。傳統文明我們有,而且在復甦,醫卜星相,台灣人又一直在用。中國人,只欠了現代文明吧,雖然也可能需要很多很多年。

但既是這樣,統不統一又有何關係?

-老師常說”傷寒論很龜毛”。龜毛乃台灣流行語,意思是”很小心、很仔細又固執得過份”。因為感冒就分很多種,又會病變又會傳經的。同一個病,變了就要換藥;同一帖大青龍湯,第一帖醫人,再吃可能就變殺人。

他問:我不知道你們認為是不是一門好的醫學?我會答:太極拳也一樣耶。很難,但很準,能救人也能殺人。這樣的東西都很接近真理。"雖不能至,但心嚮往之",我是喜歡的。

-如他所說,一進入中醫的境界,看東西的角度都變得很不一樣。好像是到了神話世界,用的是另一種語言──巫術語言。

對於用化學、現代科技去硬套上去理解的人,我發覺自己漸漸的不喜歡跟他們再解釋了,說服人是很花能量的。也許先叫他們看看吳清忠”人體使用手冊”、王惟工”氣的樂章”吧。


-秋涼玩艾灸很舒服。年初時,把足三里灸得都出水泡,要兩個多月才好。

天生有點怕針,不大愛用。上次針足三里,以為還能在家中活動,結果想去廚房倒水,差點弄得抽筋。

這幾星期再玩灸,不敢直接燒到皮了,灼熱時忍一忍,就用鉗子拿起。記得(會用的)穴道不多,近日常灸的有曲池、手三里、足三里、血海、三陰交,睡得還不錯。的確,拿著"臨床取穴圖解",有點像小時候拿著Manual砌模型的感覺──這套功夫的確是一套人體的使用手冊。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看了不同有關中醫的文章,越發覺得中西醫根本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思維系統 (先不論孰優孰劣),
若勉強將中醫的思維、方法套進西方科學的模式裡,很容易捉錯用神。

可能以前大眾對中醫有很多誤解 ,認為只有西醫才「科學」,以致現在仍是以是以西方那套去理解中醫。

另,我都會找找《氣的樂章》來看。

Linda

tabo 說...

linda,
"氣的樂章"其實寫得很艱深
很像科學論文, 不易讀
我越看越快, 不明白的就飛過去了
作者因為發明了"脈診儀"
以機器去分析脈像
我想, 他的出發點是好的
但寫起來又令人想到是宣傳似的, 而且讀起來太悶了

看了半天
最後還是回到"巫術"語言的世界
反而一切都輕鬆了

如果不相信人有靈魂
不相信醫肉體同時醫靈魂
不相信物心不二
不相信氣, 氣功這些東西
看不到的都不相信
那當然可以把自己交給西醫
可是我卻百份百是個中國人呢

tabo 說...

每星期都聽蕭若元的網台
但一談到中醫
例如上星期這一集(11月28日)
你可看到他就是這類"迷信科學"人的代表了

http://dl5.hkreporter.com/files/new/siu_2008-11-28_2_d3e9.mp3

一方面他認為西醫是殺人的比救人的多
另一方面也認同中藥, 針灸很有效
但就是無法認同中醫的理論

同一時間, 他又讚許中國氣功很有效
如果懂一點氣功/中醫/經絡
都知道他們是依同樣的理論(解釋人體運作)來發揮效用的

不懂這種巫術語言
等同鬼佬硬以英文去了解中國文學
自然是不得要領

王惟工, 吳清忠的師父花那麼多時間
去以西方科學證實經絡是存在的
其實很艱辛
如果今天仍未證實
這類"科學人"還是會認為針灸是無效
有療效也只是placebo effect

其實
中國人的科學包括了看不見的世界
西方科學卻只有物質世界
前者比後者玄幻, 自然多了純幻想的糟粕
但也寬闊得多的

世間萬物, 是否看得見才能證實嗎?
就像"人有沒有靈魂"這個問題
需要實驗我們才知道嗎?

高妹 說...

人没有靈魂就是死人啦....只是屍體的靈魂到底去了哪?

其實好多人都有同蕭一樣的想法, 除了因為中醫的理論有點玄, 很大程度上都因為市面上太多中醫庸醫吧!

你真大膽啊! 人家針灸時都不敢動, 你還到處走, 佩服佩服!(汗.....)

tabo 說...

高妹,
你問西醫, 人有靈魂嗎?
他會怎回答你呢?
問西方科學家
問曹宏威大博士
他又會怎答你呢?
看不見的東西, 實驗沒有證明的, 他怎答?

我本來是灸著穴道在家中走動的
針著, 以為可以單腳走啦
誰知道撐著的力都沒有
哈哈, 真失禮

匿名 說...

我同意,王維工的《氣的樂章》確實係艱深,特別係我睇時對中醫仲未有多少少了解時,更加唔明。佢新出既另一本書《水的漫舞》,比較易睇得明。

大口兄,我啱啱搵到套中國針灸學系列,好似都唔錯,仲要係中英雙語,製作似乎好認真,有興趣既可到呢到搵到source.
http://www.2shared.com/file/4404681/70070859/_online.html

tabo 說...

謝海馬兄,
好多資料, 不知從何試起
早前上了課程
點是有個底
近日聽課, 再有幾個穴想灸灸看
看著身體有變化, 也真的幾好玩

tabo 說...

要補流
1.我看王惟工, 一是看到有人(忘了是否一個台灣大學教授)說他應該因為這本書, 得諾貝爾獎

2.他用純科學論, 去證實黃帝內經談的, 包括很多科學人不相信的"五行陰陽理論", 都是存在的, 他本身也是練氣功的

3.他書中的重點, 是人體的內循環, 即老中醫會說的圓運動

匿名 說...

遲啲再搵時間睇多次《氣的樂章》,相信對書的理解會深入啲.

我就未試過針或灸,只是亂按穴位,自己身體狀況一路有改善,我亦越覺中醫神奇.

匿名 說...

我覺得有時多啲留意身體的狀況,都可了解身體邊度有毛病.呢排天氣干燥,我發覺在肺經,小腸經,肝經,膽經的位置好痕,相信我呢幾條經脈唔係好通,啲細胞得唔到養份,所以皮膚變得干燥.

tabo 說...

天氣乾燥
醫師吩咐吃一點雪梨, 潤肺也
這幾晚也在灸手太陰肺經
還有幾個穴在初試

匿名 說...

我都聽過雪梨潤肺,但雪梨性寒涼,不敢多吃。

tabo 說...

海馬兄,
雪梨以外, 本人正嘗試吃點川貝枇杷露
潤潤肺
多吃幾天再說有沒有效

(老師說, 外面賣的這種枇杷露用的川貝質素太差, 要自己再買好一點, 第二等的川貝加進去, 才發揮本來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