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以醫入道

上網看海馬兄介紹的”曲黎敏談黃帝內經”,內容果然不俗。

她懂得講,而且敢講(特別是巫術語言的部份),如把風水、中醫等放在一起來講。這樣說,也許有人認為醫卜星相,本來就是同一家,一起談只是本份吧?但就是在現世,風水被認為迷信、或不科學,或起碼是不正統,結果外間的中醫,或中醫老師都不敢這樣講,因為會把中醫拉低了。反而要靠攏西方醫學、科學,結果與本意越搞越遠。

其實做到本份的老師就很不錯了。

網上以這個版本較清晰:
http://v.youku.com/v_playlist/f2247628o1p17.html

---
由第一講開始聽,我喜歡的起碼有二點。一是”以醫入道;二是談到東南西北,說到中國人罵人都罵得有文化(罵人”你不是東西”的內在意義),當中涉及河圖洛書及基本易理等等。


9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謝大兄支持,我係睇曲黎敏的影片才開始對中醫多點認識.我亦喜歡佢將中國文化,文字,生活習慣等跟中醫相關聯,其實中醫本來就融入在我們生活中.好多中國文化係相通的,醫、易、道、甚至孫子兵法。

曲黎敏本來是學中國文學,沒有學中醫,但畢業後卻被分配到中國中醫藥學院,開始時對中醫,黃帝內經好抗拒,但後來越學越喜歡黃帝內經.

tabo 說...

謝謝你才對
我本身對她沒有認識

她大概是國學底子好
可以融合其他範圍來講
我經常覺得
中文底子好對習中醫有很大幫助
例如兼讀莊子更通更好

匿名 說...

不用客氣,同意大口兄所講中文底子好對學中醫有很大幫助,我本身是讀理科,以前亦不喜歡中國文化,依家才體會到中國文化的優越.

我都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聰明,搞了套經絡理論,外國人自認科技發達,都未能搞清原理.有時我係度諗,如果古人冇呢套理論,我們現代人有冇可能發展出呢套理論?另外,中國人的五臟六腑都唔係亂定的,五臟係心、肝、脾、肺、腎,腦係一個幾大同顯而易見的器官,但中國人冇將它歸入任何臟腑,所以我覺得古人在發展套理論並非亂來.

tabo 說...

海馬兄,
據我所聽
從前的人(上古)的人壽命長
氣功功夫高, 能內視氣功運行
(jt稱為這些古人為超人)
他們見到氣的運行路線
記下來就成了經絡

據針灸老師說
氣功練到很厲害的階段
就能內視
幾十年前有個道士(?)
就自稱有這本事
不過他畫下的經絡圖
與我們現在流傳的有很輕微的分別

事實上, 醫理上談到藥效
往往也是在描述每道藥怎麼走
與另一味藥怎樣形成一個循環
醫理上根本就是氣功!

匿名 說...

呢套片應該買正版收藏, 再留比仔女睇

初初我睇黃帝內經果時, 我會睇到喊

因為實在好偉大, 好厲害,深受感動. 再者為中醫呢過百年發展同西醫為主的醫療體制而傷心

neko

tabo 說...

neko兄,
這套沒見過dvd
早幾年買過一套中央台製作的
太悶了, 結果看不到十集

匿名 說...

我前幾日見佐敦商務有, $800幾蚊
佢出左幾套, 可以參考一下http://search.movie.dangdang.com/search.aspx?key=%C7%FA%C0%E8%C3%F4&catalog=05

我係女, 而且年紀應該比你細

tabo 說...

Neko,
謝謝你的資訊
我會記住你是女的 :p

匿名 說...

多謝大口兄的資料,我記得睇過南懷瑾與彼得聖吉討論譂生命和認知的書中好似提過大口兄所說的境界。

我同意neko所講,曲黎敏的影片確值得收藏,不過去深圳買應該會平啲。我倒是買了她幾本書,跟她影片所講的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