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桂枝湯(上)

*以下中醫筆記可能有錯,為免誤人請勿轉載。如有錯請指正,謝謝!


(track 03)
關於"風傷衞, 寒傷營"的說法,麻黄湯可能你出出鼻血就好了,所以比較接近血液。

營跟衞,是一個漸層的東西,但究竟然是甚麼,我們不大會知道。


---
同學的問題,令我想起莊子班中的一課:

東郭子問於莊子曰:「所謂道,惡乎在?」莊子曰:「旡所不在。」東郭子曰:「期而後可。」莊子曰:「在螻蟻。」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東郭子不應。莊子曰:「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汝唯莫必,旡乎逃物。至道若是,大言亦然。周咸三者,異名同實,其指一也。」

有人問莊子:道在那裡?莊士說在爛泥巴裡面呀。

那人就說:怎麼這樣子?那莊子就說:要不然在水缸裡面呀,不然在大便裡面呀。

那人就說:怎麼越說越低級。

莊子說不是低級,他說"道"這個東西,是有宇宙普遍性的。求道不能打高空。一個好的家庭主婦,買豬肉都會摸豬的小腿,因為這是豬最少肉的地方。如果這裡都肥美的話,那這隻豬一定是肥的。可以如果你每一次都摸豬肚,對不起,再瘦的豬肚子都是肥的,那你根本分不出來。

中醫裏有很多理論,如果不能用在臨床上,那有甚麽用呢?中醫的道理要能在臨床上用得到,我希望我們中醫的理論都在臨床上面建構我們的認shi,這样的話對大家都有好處。希望大家,是來當一個好的家庭主婦,而不是當一個哲學家。

---

最重要的是每一個方劑的辨症點都要記得,如果你一本傷寒論的辨症點都記得很熟的話,所有中醫的真理,你都會想得通的。

---
(17分鐘)
太陽病:
「太陽中風,陽浮而阴弱。陽浮者,熱自發;陰弱者,汗自出。嗇嗇惡寒,淅淅惡風,翕翕發熱,鼻鳴干嘔者,桂枝湯主之。」

上次講到"陽浮而陰弱",就是你的能量比較撞往衞氣了。

關於感冒會胃口不好,歷代有很多不同的解釋,例如說:寒邪會干擾到胃,也有說因為能量比較跑到外面,而致裡面沒有,消化力減弱了……也有用五行解釋,說風(木)剋土(胃)

可是大家可以放心,這與你治病都沒有關係。

太陽病就有太陽病的必然現象,至少是脈浮、惡風/寒。當你脈浮而惡風、寒,你就要分一下是風或是寒。中風你可以吹一下風,寒就不需要了,你會一直覺得冷。可是不是你怕冷就是太陽病哦,要脈又浮又怕冷。如果脈沉可能會是少陰,厥陰或太陰。

至於頭碩僵痛、等等,是不是一定有呢,那不一定。

-最要緊的辨症點:是 1.汗出,跟 2.惡風。

汗自然流得出來叫汗出了,感冒不會出大汗,皮膚微微一點點濕潤感。加衣服時,汗還流得出來就是汗出。這一點咬得太死,你這一輩子都不會遇到桂枝湯症了。不要辨症過份。

可以有頭痛,也可以有發熱。

桂枝湯的頭痛如果不在後腦勺,就在旁邊了,風吹到的頭痛就在這裡了。陽明病的頭痛比較在前額。

古人可能吃肉比較少,蛋白質攝取比較少的人,比較容易陰虛,現代的人身體反應比較慢一點(按:陽虛),所以不一定感冒會發燒。

惡寒(按:麻黃湯症),身體會痛是一種特徵。但桂枝湯會不會痛,也會身體痛,桂枝湯症的痛是比較像運動過後的酸痛感,倦倦的,手腳有一點痠。

當然這種痠,也有很多分支。你曉不曉得嗎,中醫是多麼重視一個人的主觀感覺呀,譬如說你得了桂枝湯症,會感覺腿痠手痠,可是你的腿痠手痠是那一種:手放這邊也不對勁,放那邊也不對勁,那叫「煩」。「煩」就是得了大青龍湯症。

分得很仔細對不對?所以我們開玩笑說:張仲景大概是處女座的,非常龜毛的一種醫學。

---
(26 mins)
兼症:

可能會頭痛,可能會……

有些人得了桂枝湯症,他還會流鼻涕耶,有些人會喉嚨痛耶,會咳潄耶。可是如果你得了桂枝湯症有喉嚨痛,我覺得喉嚨痛先不要去處理,先把感冒醫好,那其他很快都會好。

還有,凡是用張仲景這種藥呀,一得病,馬上吃藥。


---
(28 mins)
有同學有在網站看到"良方十帖",他就說如果你分不清楚,你就吃葛根湯,葛根湯又有桂枝湯的成分,又有麻黃湯的成份。吃了就兩個都可以達到。

可是呢,這是一種方便法門。如果你完全不會醫術,這樣子是你所能做到的最好。

可是如果你會醫術,你會覺得葛根湯不適當。因為凡是不需要麻黃的,用了麻黃都會把人搞虛掉。

---
(30 mins)
之後我們來認識桂枝湯的五味藥。
原文:桂枝三兩、芍葯三兩、甘草二兩 炙、生姜三兩 切、 大棗十二枚 擘

-芍藥,最好加個”炒”字。因為用生芍藥可能會”寒到”。

-記得,漢朝的一兩,不等於現代的一兩。照郝萬山教授的推算,大概一漢兩= 現代 0.4兩。我自己的用法,是直接除以三,桂枝三兩就變成桂枝一兩。那比較好算,大棗十二枚就照用十二枚。

張仲景的做法,是一次把三碗煎出來,吃一碗好了,另外兩碗就倒掉,所以你會浪費掉兩碗。

所以你(分三次煎)可以乘以0.1。

(分三次煎的份量)就是:桂枝3錢、芍藥3錢、炙甘草2錢、生姜3錢、大棗4枚

---

桂枝:

桂枝在神農本草經稱為牡桂。叫牡桂,因為相對於肉桂,桂枝偏於陽。因為肉桂是樹皮裡面油質成份最豐富的一層,味道很濃厚,屬陰。所以稱牡桂。

菌桂,唸”筒桂”,筆筒的”筒”。肉桂,一定是菌桂,桂樹這麼大一顆,因為削下來,到藥材店就是一圈圈的,像筒狀的東西。只是,含肉桂精油的只有中間薄薄一層,所以呢,中藥商會把外面的一層像鉛筆一樣的削掉,裡面的一層也像削鉛筆的把它削掉,最後只剩下薄薄的一層,最油的部份,才是肉桂最好的部份。如果你去買最好的肉桂,一錢要$150(台幣)。

削下來,味道不夠的,叫桂皮。

如果你玩過精油,就會知道好肉桂有多貴。肉桂精油,是滴到手上都會灼傷的。

所以,真正的好肉桂,不管你多需要補命門,都不會用多於兩錢,因為多於兩錢會把人燒壞。桂枝我敢幾兩幾兩的放,肉桂我不敢。

有些食物原料有賣一罐的肉桂粉,都是削下來的部份。那更不堪的,就是香草店賣的那一種,根本已經沒有甚麼味道了,是爛中之爛了,好的肉桂都被我們中國人留下來了,希望大家不要崇洋媚外。

至於桂枝這東西,張仲景的時期,沒有我們現在的”電動狗頭砸”,藥材來以後,會先用嘴巴咬開,才能煮出味道。


---

(桂心部份,不記)

---


(44 mins)
桂的童話故事:

古時候桂樹稱為侵樹,侵犯的侵。古人的觀察,這邊種了一顆肉桂樹,方圓多少呎都種不了其他植物,它可以排空其他樹。它很霸道,會把植物都這樣推開。

中國人閒著無聊,又多做實驗。有人以桂樹做了個釘子,把它釘進榕樹了,整顆榕樹第二天就枯死了,它一個釘子有多厲害呀,就把一顆樹打得魂飛魄散,它可以把其他樹的靈魂就這樣迫出去了,所以我們中國人說,桂枝裡面一定有很強的氣,那就是袪風。因為樹木的氣就是風氣的現象化,實驗證明啊,它就是殺傷各種樹木,就是袪風。

西方cinnamon tree又叫猶大樹,傳說猶大(Judas)就在肉桂樹上上吊。我個人隨便想:猶大當初賣掉耶蘇,一定是鬼迷心竅,甚至是魔鬼上身了,那他後來剛好到了肉桂樹下,就良心發現了。

所以中國人認為它可以去邪的。

那把桂枝吃下去以後,可以有怎麼樣的作用呢?發展到後代的本草學,就發展得非常糟糕,歸經理論說它專門入足太陰膀胱經、肺經,講甚麼狗屁話?

---

張仲景治心陽不足時,會用一種藥:桂枝甘草湯。

桂枝甘草湯辨症點有很多,其中一些辨症法很好玩,把手按在你胸口,再問你:你想繼續這樣子按比較舒服,還是希望把它拿開?如果你希望繼續按就是桂枝甘草湯症,如果要拿開就不是。因為他心這邊的能量不夠,希望能夠護一下。就這樣辨症。

我們中國人辨”真寒假熱”也有這樣的辨症法。因為有人”裡寒外熱”,就丟一個枕頭給他,如果他抱著比較舒服,就是裡寒外熱。

---
(50 mins)
單純而言,我們可以知道,桂枝進入人體以後,第一個聯繫的點,是人的心臟。

在其他的方,加加減減以後,我們還發現,桂枝進入人體以後,大部份是進入我們的血份。如果不加入其他引導的話,是很難進入我們的氣份的。

或許我們這樣說吧,肉桂的味道聞起來是有點熱情奔放的吧,很熱情、很多陽光的、沒有甚麼理性的、儍儍的,跟我們的心臟有最多的共鳴。

---

入心以後,它會怎麼樣呢?因為它是樹枝,它在人體,會想要做它原來的位置,在動脈管裡面跑出來。用肉桂就不會有這樣的效果。

桂枝在味道上,比肉桂淡非常多。肉桂這麼濃的味道,進入人體以後,大概沒法跟心作用,它會找它的同類點,它會直接到命門,可以它的味道那麼濃,它往別的地方跑,所以不能用太多,一次不能不超過兩錢。

那你問:附子危不危險?附子不危險,因為它不會停在你的腎裡面,它會到處走。

---

桂枝這個藥,最大的特徵,是它可以”通陽”。

它可以把你血液流通,它往外走的時候,走到那裡,可以把你全身的陽氣貫通,這件事很要緊。

(神農本草經)牡桂:主上氣欬逆,結氣喉痺,吐吸利關節

結氣喉痺:結氣,如果你有氣不通的話,桂枝可以把它迫開;那喉痺是甚麼?如果你咽喉,主要是扁朓線發炎、爛掉的話,張仲景有一個方叫”桂枝半廈散”。如果你整個扁桃線爛掉的話,你必須有一個通的藥,把這個氣貫通,它才能復活,不是消炎可以解決的。因為不把舊的壞血把它迫開了,新的肉根本長不出來。

吐吸:就是你有一個感覺,呼吸不深。好像吸口氣就要吐出來了。

中國人說:吸氣肝與腎,呼氣心與肺。

如果一個人,呼吸都不深的話,桂枝是蠻有效的。

西方人都不講呼吸深不深,只講肺容量,可是你肺容量大也是會呼吸不深呀。中國人說氣沉丹田,更厲害的是氣沉湧泉。

我自己就有一個體驗:就是,當你一個人壓抑很多情緒的話,那一塊肉就會變得僵硬、麻木,呼吸就不深。你按化這塊肉他就會悲傷,按那一塊肉他的緒情緒就會跑出來。

如果你給他吃很多桂枝的藥,很好玩哦,他原來不大會發脾氣的人,就會變得脾氣很壞。

從前有一個學生,他的肝脈把起來有兩條的,叫”兩條筋”或甚麼?你問他甚麼你怕不怕?他說不怕。你問他生不生氣?他說不生氣。結果我們給他吃了桂枝系的藥,一個小時之後,再問他怕不怕,他說怕。生不生氣,他說生氣。

所以如果你吃桂枝系的藥脾氣變壞的話,是好現象。


---

(約前14分鐘)

桂枝治吐吸這個東西是有的,因為它的效果是通陽,當你全身的能量疏通以後,你真的會覺得你的呼吸比較有感覺。因為它治吐吸,所以某個角度來講,它會令你的能量比較下沉一點,你的氣就比較不會衝上來,咳潄自然比較少,所以它不是一個直接治咳潄的藥。你真的有咳潄,用桂枝會沒有甚麼用,但是呢,它對咳潄的現象,也不能說它一點關係都沒有。
主上氣咳逆結氣,喉痹吐吸,利關節,補中益氣。久服神通,輕身不老。

桂枝、肉桂都有這樣的功效。

《本經》原文︰菌桂,味辛,溫。 主百病,養精神,和顏色,為諸藥先聘通使。

肉桂,一進入人體是比較沉到下焦去了。中醫相信同氣相求,物以類聚。所以當你把藥沉到下焦去的時候,其他藥(陽的,補的)會跟著肉桂補鑽進去了。所以有些藥,我們補不進去的話,你用肉桂(帶一帶)可能就補得進去。

肉桂,最常用的時候,就是用在”引火歸元”。我們中基班教過腎氣丸,說那個三補三瀉的結構,能夠把藥性拉進去(比較深的經脈)。如果我們在三補三瀉的結構裡,加些肉桂,那煮出來的湯呢,把它放冷了才喝,那這個人,那裡上火,當化喝了這個含肉桂的地黃湯,通常會把你的火都拉下去了(到命門去)。因為肉桂本身入命門,所以肉桂,會把其他藥都拉進命門了。

陽明實熱者,當然不可以用桂枝湯。但不是說有熱就不可以用桂枝湯。太陽發熱就能用(桂枝)。

---
另外就是,有些人把腎氣丸,裡面放肉桂不放附子,叫”七味湯”。有醫家就問:這個湯能不能補到腎呀?因為張仲景,根本不用肉桂,只用桂枝。他用的藥都很平宜,凡是貴的都用不到,真是偉大的家庭主婦!只放肉桂的腎氣丸,引火歸源的效果會很好,可是只有一點點肉桂,要補腎的話,不太能補啦,效果比較像六味丸。我們把便宜的附子多放一點,會比較有補性。

---
(6 mins)
2.薑(繼續太陽中風):

桂枝能袪風,但也需要幫它的藥。我們接著說生薑。

生薑是可以去除水邪的藥物。薑所以叫薑,因為它很強,能夠把濕寒的氣拔掉。有些人身體比較寒,吃白菜都會想跑廁所,那只要把炒的菜加上生薑,他吃的菜就不會這樣。

古時候說,懷孩子的媽媽不要吃太多薑,因為吃多了會有”歧指”,手指會分岔,生六根手指。我們在家裡,薑放太久都會發現薑會一坨,旁邊再生一坨,它是會這樣分岔的。另外,我們切薑的時候,會發現順著它的紋理,跟逆著它的紋理切,用的力氣會差非常多,所以它的紋理有一種強硬的蠻悍。

當只有桂枝進入你的心,它會充斥著你的營血之間,但它沒辦法去你的衞份。上禮拜有講,血管裡是營氣,血管外是衞氣,被風氣侵擾。風氣在外面,火車就過站不停,那打甚麼東西呀?所以它必須把薑加到這個力量裡面。

當薑進入你的人體,桂枝的力量就會分岔,去到小血管、到微血管,一直散佈到體表肌腠之間,這樣桂枝的袪風力量才能夠達到有邪氣的地方。

這方面我相信很多中醫書都沒提到,當你在整理傷寒論的很多方,有薑沒有桂枝,有桂枝沒有薑,這樣子的比對,會發現它的藥性是有差別的。這個藥性,你可以說是從薑的品性看出來的,也可以說是從傷寒論的方相減,歸納出來的。

所以能够讓桂枝的藥性,脫離營份進入衛份的藥就是薑。

---
(11 mins)
3.芍藥:

凡是你吃了芍藥以後,你的消化器官──即平滑肌都會鬆掉。平滑肌鬆掉以後,你會發現,你肚子絞痛可能就不絞痛了;平滑肌鬆掉以後,這些地方的大的靜脈管都會鬆,血就會從末梢的小靜脈,被拉回大靜脈。如果你們有看到《經方實驗錄》裡面,怎麼用芍葯去醫腳痛,因為如果腳有瘀血,吃了芍葯甘草湯,芍葯就會會把瘀血拉上來,整個人都鬆了。

芍葯又名”甘積”,有人叫”余容”,有人叫它”解倉”。這個東西,”甘”就是脾胃,倉就是脾胃,它能把脾胃區塊鬆開,讓人堆很多東西,把倉庫打開。如果你用補葯,像白朮、茯苓一起用的藥,如果白竹的藥性補不進來啊,你一定要用芍藥把它吸進來。它有這個效果在。

張仲景有一個甘遂半廈湯,就是你這個地方有一團濕氣,或痰飲,下不來,你用藥打它不下來的話,你用這個甘遂半廈湯,裡面還有用加芍葯,一整坨水就會”pai~”這樣子,一下子把它拉下來了。

這個東西,在葯理來講的話,就是桂枝這樣子出去,如果要血回來的話,要用芍葯把它收回來,它就會與桂枝形成一個完美的循環。這是用有形的世界來講了。

那,無形的世界呢?

你不要以為你的肉身這麼大,你的靈魂就只有這麼大。其實人的磁場是比人(肉身)要大的,所以中藥用時有時候會超過人體的肉身表皮的界限,因為中藥有時候是走氣的路線。

那傷寒論裡面看到一個數字:當你桂枝跟芍藥用得一樣多的時候呀,你的桂枝的藥性,就剛好在你的皮膚裡面。如果你芍藥用得少一點,它就會往外推;你的芍藥用得更多一點,它就會往內拉。它的藥性會被限定住,芍藥用得越多了,它的作用範圍就會越小、越靠中間。

這個藥性有童話故事可講呀(關於華佗,不懂得用芍藥,不記。)

芍藥就是可以把它的藥性都收斂起來,不讓你發現。

---
(17 mins)
4.大棗、甘草

大棗是一種蠻有矛盾性的植物吧。中國人,凡是有刺的植物都寫成朿,矮的叫棘,高的就叫棗。

凡是有刺的植物是有一種鋒銳之氣,棗樹是一種有刺的植物。棗子也是一樣,種棗子呢,冬天的時候,你必須拿菜刀把它砍傷,它必須吸取殺氣,果實才會又大又甜。可是它棗樹的紋理又非常的細緻,而果實又非常肥美,所以我們說它吸受了殺氣,把殺氣轉化成另一種很溫柔的東西。

棗子的功用:
治心腹邪氣,安中者,謂大棗安中,凡邪氣上幹於心,下幹於腹,皆可治也。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者,謂大棗養脾則胃氣自平,從脾胃而行於上 下,則通九竅。從脾胃而行於內外,則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肢重,和百藥。

和百藥:一味藥的藥性,跟另外一味藥,本來不一定是很和的。可是它可以讓這些藥,彼此不要衝突。

當你吃桂枝湯時,桂枝在跟你的感冒在打架,吃一點棗子會比較好嘛,因為它可以讓殺氣,全部變成營養的能量,滋養你的能量。這是棗子在靈魂在做的事情。

---
(20 mins)
不論桂枝、芍藥還是生薑,都會有一種利尿袪水的效果,吃了排水,人會比較乾。中國人說,棗子是一種搾不出汁的水果。因此吃了棗子以後,這個人的中焦的水,就非常不容易流失。如果你比對傷寒論裡,也是看得到的。你會發現張仲景在利用棗子在保濕。

至於說棗子,是入甚麼呢?

棗子又甜又膩,又紅(皮)又黃(肉),而且它的皮還是會有一種辛味、辣味,所以加起來就剛好合符我們”脾胃中焦受氣取汁, 奉心生血, ”的路子,所以呢,吃了棗子以後,他就會從脾胃的系統,把營養輸佈到你的心去。

就是,桂枝這樣子衝出來,芍藥把它拉回去,這個過程,因為桂枝是補心陽的,生薑把桂枝的能量推到血管外面去袪風,棗子把營養補到心臟去。所以中國人會發現,薑棗合在一起,調營衞,形成一個調營衞組。生薑把營份的能量通到衞份去,然後呢,棗子又把脾胃的系統,把營養送到營份來,打通這個關係。

張仲景的藥方裡,更多更多的情況是這樣子,就是用薑棗的比例,去調這個藥,到底是要進入營份多一點,還是衞份多一點。

如果用桂枝系統當主軸的話,將來讀多一點就會發現:

棗子12枚,跟生薑3枚/(兩),就剛好打平,兩者一樣多。

如果要多進入血管裡面,就減薑加棗;如果要出來多一點,就加薑減棗。這個計算的公式在張仲景的方裡面,是很清楚的。

這是張仲景的基本加減配備。

在醫理上,最值得學的,就是這種東西,藥背後的公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