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

這就是李傳韻!

Chinese Strad?

  「如果你技術好好,應該拉最高檔次的名琴,這才匹配。」這是不少人的看法。李傳韻希望運用自己的駕馭能力,去改變這風氣,所以他多用新琴。  「為什麼我會選新琴?老琴狀態好時無話可說,音色通透像醇酒一般,但老琴有個致命毛病,它容易『』了,扁了,容易受天氣變化影響,容易病了,癱了。年輕的琴,音質雖不如老琴有修養,但它夠堅定,不會塌下來,一年下來不會怎樣壞。所以我覺得更適合我,因我也是年輕人,正好用年輕琴。」  近兩年李傳韻多用中國琴,之前在歐洲他也一直用中國琴,所有外國人都以為他用的是Strad──即Stradivarius,指弦樂器名工匠Antonio Stradivari的作品。有次在新加坡演出後,有觀眾問:「What kind of Strad are you using?」李傳韻答:「Chinese Strad!」  他說:「老琴值幾廿萬至幾百萬美金,有收藏價值,但不一定適合演奏。曾有基金贊助我一把很靚的琴,可我有一個問題,我拉琴也是好放好激情,好容易弄壞,然後他們會說我太躁,不敢借。我說那就算了,寧可不用,我也不想傷害它。用中國琴更勁!」  以前中國小提琴匠只能得工藝獎,現在聲音、工藝兩方面都開始得到認同。中國製琴師傅也得過國際獎項。李傳韻特別提起其中一位:「他叫那威先生,做的小提琴好有靈氣。他沒有怎麼參加比賽,但我覺得他有獨特的天分。他本人會拉小提琴,又好理性。琴一拉上手就很正,難怪新加坡有人問what kind of Strad are you using,因為他就是以Strad為藍本去仿造的。」  「Are you kidding? This is really Chinese violin?」這是當時那一位觀眾的反應。

  一把頂級中國琴約值3、4萬元人民幣,但可以比數百萬美元的古董琴好用。李傳韻自己有一把法國琴,價值約14萬美元。「但是現在狀態也是一塌糊塗,正在休息中。」李傳韻笑說。


這是昨天(1004)信報的其中一小段。這個咁真的港產國際級小提琴家,就是李傳韻,好想去聽他一年回來一次的演出,暫時未找到伴。:p

---
多copy訪問中的另一段,他談到jazz。也頗有趣。

  李傳韻說:「在酒吧裏面拉爵士音樂。這是個夢想而已,我天分還不夠呀。我在即興方面的火喉還差好遠。但我正在學,正在試模仿。好free,真是free,脫離了古典音樂的框框。保守的評論家會說,你都沒按作曲家的要求。爵士就不同,真的好free,有好多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又能夠被人接受,還有多很多colors。古典音樂的colors爵士樂全都有,連古典音樂沒有的colors,你在爵士樂裏都找得到。有時我也自覺好像離開了古典,但又未到爵士,會給人罵。

  「有很多朋友建議我可以做兩棲動物。一場音樂會,上半場古典,下半場突然變爵士,這就是my dream了。

……

  李傳韻說想玩Jazz,這可能是他在古典方面受到壓抑的反映──他喜歡即興(improvisation),但未必人人喜歡。他說:「誰做指揮是關鍵。年輕的,你怎改他也跟得上,就算沒贊成也不反對。但有些保守的,會說:嘩!為什麼多了個音?我好難指。

  「其實所謂即興,就是在chord的根源上有所變化。但畢竟有人不喜歡,比較古板呆滯,就算你已經沒大變,只是一個音拉長點,他也不容許。你還想說即興?

  「現在古典圈子中最有影響力的人,都不鼓勵即興的,如果你想在裏面有所成就,樹立地位,你就只好服從他們。那我也只好正經了。為了自己好,只有妥協。」  李傳韻也惦記Ricci的一句話。他說:「他也有向我提過,藝術沒有對與錯,只有真與假、美與醜,我是好感動的。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真心的追求藝術的真諦,就夠了。我就是這樣想的。」


這是個狂人。大情大性的人。在我眼中,這就是風流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