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星期日

色,戒


這不是李安最好的電影,但還是盪氣迴腸的。

據說小說是寫「性對女人心理的改變」(不是張迷,沒看原著),但我看不出電影有同樣企圖。戲的前半,是一班天真白癡的年輕人怎樣糟塌一個純真女孩,荒謬絕論,也荒謬得像現實。但導演想講甚麼?以往李安都在談論一些價值(愛、關係、相處、東西文化衝突、秘密)。到結尾,不過是剩下一陣虛空的虛空。想講民族主義者是天真而且害人不淺的?表達愛(戒指)是能救你一命的?

讓我再想一想。

---
湯唯單憑此片演出,已可名留青史。個人認為梁朝偉除了最後一幕,能夠演得立體到像個讓你摸到、有血有肉真的人外,其餘都沒辦法跟湯相比較。(戲中他始終是大半個梁朝偉,口音不夠純也有影響。香港傳媒一直過譽梁朝偉了。相比下湯要講二文三語──中英、國語、廣東、上海,由村姑般的女孩演到做貴夫人、間諜、愛人、情婦,不是更難?)李安說湯是她花了最多時間/心思調教的一個女孩,結果也沒有絲毫浪費。能雕成器,證明她本身是玉。章子怡固然厲害,但這角色比起暴烈的「死飛女」玉嬌龍,王佳芝角色內斂沉鬱,戲中有戲,半張半放,難演得太多了。

八卦雜誌說是打真軍,固然是要炒作題目。但頭腦正常的成年人說戲中是假戲真做,就太純情了,而且大沒有進過片場,不了解電影是怎樣製作的(一場床戲拍十個鐘,再給大光燈連續照著,吃威哥都軟了,以為是日本AV一個shot直落嗎?你真做給我看!)。戲中描寫再細致──例如部份鏡頭,女方乳頭都是興奮狀態的),但體位不對,動作都不是sync的。還懷疑的人,該好好回家練習。不,該像我一樣多看一點日本AV。習拳的人,一定知道上面怎動,下面就同步怎動才叫sync。

正在改正晚睡習慣,有空寫。

4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呵呵, Tabo兄這篇野寫得好鬼正wor.

Wheel 說...

真係好hit, 就快一人寫一篇色|戒.

不過, 我應該無得睇, 因為無伴

變幻原是永恒 說...

搵老婆睇lor~~

tabo 說...

我都係自己睇:p
呢套戲, 單身寡佬比較難搵人陪睇

李安的戲
我由《推手》開始睇
除了變形俠醫真係比較爛外
其他無令我失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