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推薦節目:論 盡 貝 多 芬 的 交 響 曲Beethoven's Symphonic Cycle)

主持:陳永華

迷戀老貝中。他總令我想起楊過──「北狂」,一生至情至性。

後世稱其為樂聖,但當年的貝多芬,命途多桀,要賣樂譜,但收入未能解決生計,結果長期演出現場音樂。但現世推崇備至的九首交響曲,除了第九首一演就成功外,前八首,首演時都不獲好評,幾乎被劣評如潮。我最愛的貝七,被樂評認為節奏太快:「他已有足夠的條件入瘋人院了」。今天陳永華形容貝七是「旋風式的貝多芬」,我們就是愛他快、慢有序,輕輕低迴時深情動人,激情處狂風掃落葉。

要到第九交響曲,首演時才即時獲得全場掌聲。但當時他耳朵已全聾了,因為之前八首都「不成功」,在台上,他要靠男中音(貝九有主唱部份)把他拎轉身,才敢回身接受他已聽不到的全場掌聲。本來他不知道大家喜歡不喜歡。

這一段真是聽得人心酸。

甚麼是價值呢?是今年思考的主題。樂聖的作品,年代愈久,價值愈被肯定。

「價格是你所付出的,價值是你所得到的。」Price,是價格,是代價,當年他付出了甚麼代價去寫?至於價值,不知道算不算是他「得到的」,我卻知道是我們今天得到的,也實在太多。



---
其實我是看過以下這幾集《傳媒春秋》,寫到中國現代藝術的興起(其實是賣得,不代表水準興起),才聽以上談古典音的節目,所以感受較深。

1. 中 國 藝 術 之 路 系 列 – 窮 畫 家 富 畫 家

《希阿島的屠殺》

岳敏君破了中國現代畫的拍賣紀錄,好像是二千多還是三千萬,who cares?日本經濟泡沬時,梵谷的畫都在日本人手裡,一幅向日葵沒有記錯是拍賣了三億多。

岳敏君不差,只不過帶少少媚外、和多多的marketing。現代藝術太虛偽,而且岳敏君的畫好賣,這類型商品就充斥市場了(其實岳先生也在從現代藝術老祖andy warhol身上學了不少,例如不斷以個人factory形式複製自己)。能退一步看潮流,你聞到一陣臭味嗎?

3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呢的畫送比我都唔要......=.= 見到都唔開謂

tabo 說...

潮流興 :p

變幻原是永恒 說...

畫呢的畫的人可能都有精神病.....見到都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