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Cycle

看forever兄寫財經,用習武作比喻,財經就未插到嘴,但其實做左半世人,發現學乜都一樣。到最後,都係學做人,但程序不外乎如下:

1.搵o岩門派(o岩你下半生求的道)
2.搵o岩明師(唔係名師)
3.勤練>Check work唔work>搵明師提點/檢驗自己的動作/姿勢>改善以上check pt自然改善效率,再勤練(返番去個呢句開始,即勤練>Check work唔work)

如果唔work check下你o個個係唔係明師 :p

用財經概念用形容,我時常提醒自己,複利好緊要,如果每日有1%進展都好犀利了。或說,如果每個月有15%功力進步,每5個月就double了。不過提還提,自己個人都係好懶,於是諗多過做,勤力諗都好──因為習武也講悟性,如果你理解得多,一樣可以好犀利。我其中一個師兄就是如此,拳練得不多,但理解極透徹,用最輕的力(示範)都能打得我步步後退,證明拳理上(現代一點說是physics上)是高人幾等。用最少的力威力都好比一個盲拳者撞埋來,仲唔奧妙?

中國拳法,通常是打拳套,再練對打,這在太極拳上就是推手。推手的好處是不傷對方,但能分高低。其高明處是只要雙方都知道是求拳理,就會用極輕的拳,因為只要拳理是對,即使是輕如蠅蟲,都能把百多磅的對手推動。相反很多愚蠢的拳術,打得快,練習時主要是練反應、練招式、練排打,而不是求明道理。笨拳一樣可以好好打,甚至可以比大部份習太極人好打,因為只要把自己當作是一條狗(的訓練),或當作是一碌棍,一樣可以好好打,但你想做好打的狗,還是明理的人?

太陽每天在東方升起,星星每晚在閃耀,男女在相愛,萬物在滋長,他們從來都沒有花過氣力。這當中固然有至理。

輕拳能打飛人。相反,境界如我師兄般高者──一個大概一百六十磅的男子,即使我用盡九牛二虎之力,都不能把他推得動半分。是的,即使我用雙腿弓步加上雙手,都半分移動他不了,他還是談笑風生。

這當然不是容易達到的境界,這可能是五十、一百人才有一個的境界,而且不是拳書中的「神明」境界,說起來一點都不神奇,若你看過《推手》,片中的主角爸爸就是如此。

太極拳就是這樣令人著迷。

5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等我讀完書之後, 都要去學太極~~~~~這個夢點都要圓~

tabo 說...

我近日成日諗起太極/投資到最終都係好簡單
但思考, 建立的過程尤如修行
由一點諗到一書本咁厚
再由繁化為簡
就算學唔到武學, 只係學個思維
都可以改變此生

不過讀完書係幾時? 哈哈

變幻原是永恒 說...

要2年後, 到時32歲了, ~~ 讀書都係一樣要圓其中一個夢~ 証明自己不是一條死魚^.^

tabo 說...

也好, 我有個師兄
近40歲才開學
本來他以為只是一些類似體操的運動
那知道...
如今功力都好得人驚

無記錯, 據記載張三丰67歲才從火龍真人處學得太極拳, 哈

變幻原是永恒 說...

有心不怕遲~~~~~到時tabo兄多多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