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兩個上帝?

上次寫到太極拳的哲、理(拳理)合一。趁4月中忙之前,多寫一兩篇。

去年10月21日,去看了劇場空間的哲拳太極。票還是當時女友買的,記得當時她看得很高興,看罷有討論時間,她還叫我舉手問問題,又叫我到台上去表演。看罷這劇,我本來想寫封email給劇團,告訴他們劇中的荒謬之處,可惜她十一月初就在我生命中消失了。也就沒有了這個心情。

劇本講述一個太極師傅,最後擺脫門派之見,創製了一套xx太極(名字太荒謬了,我沒記下來)。在最後一幕,飾演宗師的是區錦棠在台中間耍起這套左一拳詠春,右一拳太極的怪拳來,我差點笑了出來。

任何以為門戶沒有分高低的習武之人,愚見認為,都是沒有見識過真正的武術。人有聰明、愚笨之分,拳當然亦有。

中西醫可以合壁嗎?別傻了。牙醫、急救當然看西醫,因為他其實只是幫你技術上去止痛、止血,不關乎五臟六腑。若明白人體基本運作原理的,當知道這東/西醫是合不來的。明白西醫常濫用「關機機制」的,你還敢吃止痛藥嗎?又有多少西藥是因為沒辦法醫好你,然後採用「關機機制」,shut down你的神經系統,醫不好你的瘤,就把整個器官切掉,使你沒有痛/病感覺了?自己想一想。

價值投資、技術分析可以合一嗎?到最後你是用那一種作「心法」,在最根本的原則上,替你作決定?你以為畢菲特──世上最成功的投資者,會同時相信技術分析嗎?

當人生一些事情,到達你心裡的最深處,例如像道德原則、良心、像宗教,像上帝!你能把佛教、基督教、回教合一嗎?人,能夠在心中有兩個上帝嗎?(倪匡年輕時可以,因為他那時候相信外星教──即,以上宗教都不信,那時的他,甚麼都用外星人解釋)

太極。是由無極而太極,然後太極分兩儀、兩儀分四象,四象分八卦。八卦再變,八八六十四,到易經用六十四卦,就解釋了世間一齊變化了。

太極拳分陰陽,陰的至柔,「一羽不能加,蟲不能落」,細個看過一套太極電影是甄子丹演的,叫《笑太極》(有沒有人看過?戲中還有肥肥做佢老媽),劇中他練成後,雀鳥在他手上都飛不起。(他把鳥兒要起飛時,腳在地上一蹬的力度都化去了)

看公園的婆婆們耍太極,大家又以為太極是只有柔的。須知道太極既有柔就有剛,其柔極柔,其剛也是至剛,別看太極師傅都沒有肌肉,就打不出力度來。其實只要練到「化、拿、打、發」的發(發勁),真係一拳可以打死人的。

想知道要你交學費的師傅有沒有料子,叫他輕輕打你一下就知道。有料之人,可能會選擇你肩膀來示範,因為這裡肉最厚,你只看他不紮馬不衝前,手貼在你肩上,腰一沉掌一按(胯在短時間一收一放),只用了半分力,就打得你起飛,而痛感直透身體而過,其痛入骨。

太極拳既有至剛,又有至柔。拳經云「陰陽亙濟,方為懂勁」,那學太極後又竟然求於其他拳術者,到底是真的把兩者混合了,還是沒有學到拳中真義?

《哲拳太極》把太極師傅污辱了。不過看一看編劇名單:倪秉郎、區錦棠,大概就明白原因了。倪學的是不打人的太極(類似所謂太極引導的動功)、而區錦棠則是最瘋狂的李小龍迷。李小龍最講「拋卻門派觀念」的了,不過他卻創了個門派──「截拳道」,傳聞卻似乎又是頗高於其他拳術的。:p 

李小龍也說 :"You put water into a bottle and it becomes the bottle. You put it in a teapot it becomes the teapot. Now, water can flow or it can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這其實是有點太極意味的。又,截拳道的標記也是由太極圖組成的,使我相信他如果能長命一點,之後應該會研習太極拳的。

don't get me wrong,我是很尊重他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