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戒奶

前日下午,同事問我:「飲唔飲牛奶,請你飲!」(有人送了幾打來試飲),我說:「謝了,牛奶無益。」她說:「唔係呀化?牛奶無益?!」因為相熟,我認真的說:「牛奶濕重、易瀉。少飲為妙,尤其係小朋友。」我沒說的,是我體質濕重,牛奶更不宜喝了。她問我:「咁唔飲牛奶乜呢?」我話:人緊係最好飲人奶啦,豆奶都好。天地萬物,要搞清楚它為甚麼出現,你生BB後乳房就脹了,做乜有人奶唔餵餵牛奶呢,牛有幾個胃呢?牛個胃是甚麼構造你BB個的胃又有多單薄你知道嗎?

是誰叫人飲牛奶的呢?是因為近一百年有人養了那麼多牛,然後叫你飲呢?是否因為牛奶容易畜牧,所以Marketing比較好做呢?

我連奶茶都戒緊。以前起碼一日一杯,而家兩日一杯啦。

現今在香港,你跟人家說,不信西醫信中醫,大家會當你是瘋的。事實上,很多中醫,都係信西醫多過信自己的。所以結論的確係大部份中醫都不可信,等於大部份太極師傅都係不可信。打得的太極先係有用的太極,醫得好人的中醫才稱得上醫師。講完啦。

她看看檯面的一大樽果汁,問我「呢樽呢?」我一看:嘩,果x先生,成份:製酸劑、防腐劑,裡面仲有無我唔知的成份?你飲埋我個份。事實上我還記起那天朝早的新聞:利賓納被兩個中學生揭破:1.維他命C含量少得可憐,但過去還一直宣傳其維他命C是香橙的4倍!2.其糖份比可樂多40%。

呢O的大Corp,為左錢為左業績真係乜都講得/做得出。只是大部份卑劣得來合法吧了。

美其名,是為股東爭取利益。

當中以西藥藥廠為大代表。為了錢,再卑鄙的事都做得出。例如,以賤價找非洲的妓女試藥、在非洲找兒童試藥,然後,當新藥研製成功後,嫌非洲人無錢,不願平價出售,尤其是愛滋病,非洲出名多。如果用得上個「醫」字,當該知道何謂「醫者父母心」。收錢先醫人,等同老豆話我知,幾十年前,貪污嚴重,如果屋企火燭,消防員是先上門跟你要錢的。另有一種,是看你錢多錢少,錢少的,用鹹水(當年有兩種街喉)救火,自然後果嚴重得多,如果火燭的是店舖,救得火救唔得貨也。

這種事,其實樂施會報道得最多,只是香港傳媒不會有興趣吧。

我係oxfam monthly donor,你係唔係?

-----

(3月31日)看今期一周,西醫亦開始懷疑牛奶了?這其實是一貫「現代醫學」慣例: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明天又有專家出來說話,後天又在等新報告。特別是食物/醫藥「產品」,都是chemicals,而推出的時間太短,根本是找顧客來做白老鼠的。不過關醫生這種懷疑牛奶的說法會影響很多公司盈利的,必定會受到更多專家的強烈反對。


喝奶幾有益

人人都是喝奶大的,所以喝奶一定有益。想唔大,唔飲奶喇!

我們是飲母親的奶大的,所有哺乳類動物都如此。

但長大後,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戒奶,吃其他食物為生。唯獨是人類,還繼續飲奶,且還飲其他動物的奶,又吃其他由奶類做成的產品,包括忌廉、牛奶、芝士、雪糕。

但現代的醫學告訴我們,一份健康的飲食餐單,應該重新鮮蔬菜生果、五穀、果仁和種子。這些食品含大量抗氧化劑,能保護我們不受心臟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病的侵襲。這些食物亦含大量纖維,能預防大腸直腸癌,亦含大量維他命和礦物質,可保持身體健康,還含豐富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包括OMEGA 3脂肪酸,能保護心臟。

牛奶卻充滿飽和脂肪、動物蛋白和膽固醇;不單如此,再揭開其「廬山真面目」,奶內亦含大量賀爾蒙和生長因子(內含約三十五隻賀爾蒙和十一種生長因子)。

一項研究指出,牛奶內含大量雌激素(OESTROGEN),更須指出的是,現在我們喝到的奶,與一個世紀前所喝的已相差很遠,以前的牛是吃草大的,現在就吃飼料(所以搞出瘋牛症),現今還大量用懷孕的牛去擠奶,懷孕的牛血內雌激素水平更高,所以所產的奶亦含大量雌激素。

有初步研究顯示,人類飲用含大量雌激素的牛奶,可能與某些癌症有關係。

另有研究分析了四十個國家國民的飲食習慣,發現多喝牛奶和吃芝士的地方,人類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機會便較高(GANMAA & SATO 2005),這是因為現今的牛奶多從含大量雌激素和黃體酮的懷孕乳牛擠出來之故。

不過,以上還是某些初步的研究,我們還需待多些研究數據,去印證這方面的推論;但我們一向視牛奶為至高無尚補品的觀念,似乎今時今日有修正的必要。

要戒煙,可上戒煙之友網頁:http://www.sts.org.hk有更多健康和醫療的知識,可到www.pen-med.com瀏覽

作者:關嘉美醫生,是《潮+美生活》、《美食新觀點》、《嘉美看健康》專欄作家。愛樹、愛海、愛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