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敬畏

我的工作性質附帶著大量的等待,像大家一樣是現代人,往往習慣用上網填補這空隙。日頭又望著個盒夜晚又望著個盒,外星人看見一定覺得很好笑。
無聊去Search「趙廣超」,看了以下一大段文字,記錄趙到大學後跟他們上的一課,閱後不得不說「歎服」。再睇番,原來個網係漫畫家智海的。他在寫了一大段文章後,最後寫上這一句:

下課後一直說不出話來。
x x x
組織了幾天。我想那近乎一種極大的敬畏。

以下為當天,智海上課途中抄下趙的談話,我想,對文化(不論是否對中國文化有feel的)都會有所啟發吧。老套都再說一次:我是趙先生小Fans,如果可以,真想再入天水圍找他說說話。先copy趙先生給同學的講義,當中只有三行字:
一、年青時總有些自以為了不起的長處,漸漸才發覺:「木桶的容量,是最短那一塊木頭決定的。」
二、學習與創作:「每一滴水看起來都可有可無,要泛起漣漪,少一滴都不可以。」
三、文化習氣:「中國文化有別人所沒有的綜合力,麻煩的是在分析時都在做結論。」

關於中國藝術……
「後來有一次我認識了廣州藝術學院(?)的一位教授(抱歉忘了名字),他是我一生所認識的人中,品格情操最崇高的一個人,他的謙恭,他待人處事,非常令人欽佩。可是看他畫的國畫,令人難以置信,有力、澎湃,人們不相信這種強大的、甚至是激烈的筆風竟是出於眼前這一位謙謙有禮的老翁──」趙先生拿起筆,在白板上慢慢地、慢慢地畫出一條橫線,說:「這條線,就是中國藝術了!中國藝術家窮一生畫畫,到他臨死斷氣的一刻所畫出的,就正是這麼一條謹慎得可以的橫線。學過了西方藝術,綜觀過西方藝術的發展,當我發現這一點的時候,我感受非常之震驚而且非常困惑:中國藝術的表達是把一切一切再強大的情感的力量收歛、隱藏,收回成一條像這樣的橫線。我覺得非常震驚。

關於現代藝術
「現今的藝術,史無前例地懦弱,一味追求Impact,只管製造 Impact來填補內心的茫然和焦慮,而全然把美遺忘了,甚至不知道什麼是美──知性和感性之間存在一種intimacy,世上只有透過藝術品或藝術活動可以達到這intimacy,將兩者接連。藝術的探求最終是有是非之分,這是一個是非問題。畢竟到了最後的審判前,沒有人會知道,真理將落在誰人手上。」

我也很敬畏,很敬畏。曾與趙先生談話,再一次令我覺得香港出產到大藝術家、學問家,我忘記了,我之前有沒有這樣子面對過一個mast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