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陀螺


肌肉沒腦袋,它的生長很簡單,你操累它,再給它時間休息,他就會長,就會變強變硬,從前叔叔談到慢跑時也講過:
可以鍛練的肌肉都是你要把那個肌肉操練到它的細胞有所破壞,使它長出更強的細胞,這樣子它的肌肉才會更強。而肌肉可以被破壞而長得更強的條件是: 「那肌肉是可以休息的」──那,心臟,可以停下來休息嗎?那這種肌肉怎麼可以鍛練?練了就會害它壽命縮短! 

那麼,叔叔在書中談到肌肉會化掉,是怎麼可能的事呢?不,肌肉沒有增長,是由於你沒有操到它。

太極拳談八勁,這太複雜。聰明的拳術只是了解人體的構造,再明乎其特點,用於武打,省卻蠻操肌肉,不過是如此吧了。

由於我們在地球生活,這裡最大的力量叫地心吸力,因此攻防時我們儘量採用地心力,即我們的體重。因為要重,所以即使出一拳,也要用上全身的體重x速度,此為整體。

要用整體,就要了解人體由甚麼連接。由於全身由骨骼連接,骨骼外包裹着筋,肌肉在外,是連接不起勁來的。因此內家拳放棄了肌肉訓練,而練筋骨。在mechanism上,筋骨有點像鐘錶結構內傳輸用的spiral──中文譯作「遊絲」,遊絲等於是平面的彈弓,內家拳的發勁方法,我說過多次是「仿如彈弓」,它以最內在的連結來運作(即筋骨),而非外在的肌肉,即是沒有關節,受力勻稱,而且富韌性及彈性(又是整體。),但人體本身有關節,要模仿沒有關節,是學習的第一個難關。

更易令人明白的說,是向前推動時,筋骨加上關節就仿如齒輪,齒輪的作用不但是傳輸(transmission),運用得好更可以加大勁力;向後拉動時,筋骨就如鋼纜。不同的情況下,勁力需求有變,筋骨的狀態也可改變。

很重要一點,是彈弓沒有個人意志,不會頂,只會受,受夠了自然就反彈。

至於要力量來源,前人找出了人體最重的一塊骨,是為「胯」,即盤骨。盤骨可開可合,可左右轉,實為一個bearing(軸承)。剛好這個bearing位在人體的重心處。

但這是個巨大的bearing,而且是個有限角的bearing。由於盤骨可轉,配合使用地心吸力時它就像個陀螺,當然也有人說它像龍卷風,反正都是轉動的。發勁時,太極拳師只要把重量放在胯上,向下一沉一轉,力量至少等同使用者的體重,而且縱使距離很短,一樣能發動。

如以鐘錶構造來解釋,胯就是錶陀(Rotor)。

內家拳師沒有肌肉,是因為學懂了借助自然力量。

9 則留言:

黑人 說...

內家拳師沒肌肉,是因為他們不是打擂台也不是當護衛吧,我就覺得武術沒高下之分,只有按需求衍生的分別,打擂台同當保鑣是兩種不同的需求,當保鑣跟強身健體又是兩回事

肌肉除了用來發力,也是用來挨打和增加體重的方法,打擂台和當保鑣,挨打都是很重要的一環,打不同的賽例,對體格需求亦有分別,不能一套標準就放諸天下

有興趣可以上youku 找找fight quest這個節目,入面有介紹全球不同門派的武術,擴闊一下眼界也好

tabo 說...

我寫過fight quest
也在現場看過他們拍攝fight quest
我對美國人”紀錄”的武術觀, 不表認同

你說"內家拳師沒肌肉,是因為他們不是打擂台也不是當護衛吧", 那麼你認為打擂台/做保鑣危險, 還是從前做武師/教頭危險呢?你看看從前太極師父的造型,就知道一樣是沒有混身肌肉的,你以為五十年前一百年前,武行的人只講不打嗎?別傻了,你以為人人說你半招攬雀尾打遍大江南北,我不相信就不會挑戰你嗎?

楊家太極亦有練排打,排打練出來的,你以為是一塊塊朱古力般的肌肉嗎?內家拳並不是以硬肌肉來排打的,說”不能一套標準放諸天下”,說得好,你不明白有人是硬來擋,也有人以柔來守再變成攻,就是以為你見過的標準是惟一的

如果你不明白內家拳守就是攻(明明你打我,但你一碰我手就吃痛),你是不會明白這種肌肉既非豬腩肉般肥、鬆軟,亦絕對不能硬,因為一硬就有能被觸到重心,一硬就會被摔。而是像咕臣一樣,先會缷去第一道力,再以此作攻擊

以上是沒有接觸過內家拳的人不會明白的。事實上,越學過跆拳空手道的人,越不相信這一套,以為我是吹水

這是由於眼界所限

黑人 說...

你有幾可見過太極拳師身形的人當保鑣呢?十居其九都是大大份,因為保鑣要擋路、嚇人以及必要時挨打,一身硬肌肉是職業上的需求

一百年前的武師我不清楚,吳公儀大戰陳克夫我看過,跟保鑣比較我絕對覺得保鑣危險得多

而且,你為甚麼假設我「不明白」內家拳呢?我有親戚在溫哥華學實戰向的太極拳,見過不同武術後的結論是沒有最強的武術,只有適合某情況使用的武術,我對一個好武術家的定義是儘量將敵人帶入自己最佳發揮的情況

太極高手、泰拳高手也好,被jujitsu扯了落地就廢了大半武功,亦有人拼命跟寢技高手拉遠站著打,最後ko號稱寢技第一的高手

無論內家拳有多神奇,一套武術必然有其局限,假如你長時間不知甚麼時候被幾多人打,不知飛來的是拳頭石頭還是刀鋒頭,太極拳師的體格就不太適合

毛筆、鉛筆和原子筆誰「最好」?沒有毛的筆就是好筆?沒有芯的筆就是低劣?沒有人會這樣比吧。

tabo 說...

認真, 但無意冒犯
你的留言可見你對內家拳全無認識
而且有一套固有意思
防止了你去認識

晚上我再寫
但先聲明了, 也不是為了要說服你
我是寫給看得懂的人看的

lazy guy 說...

我是太極水手(即水皮新手),見大家聊得興起,小弟也來湊湊熱鬧。
先說擂台,我聽師父講,師公鄭天熊當年也搞擂台,一衆去打擂台的弟子在三個月特訓中,往往只着重練一招半式(當然有其他的身體鍛鍊),然後就主要靠那一招半式制勝。那些好打得的弟子,往往耍太極卻是極其「核突」。所以我想學內家拳的人「打不打得」,應視乎你怎麼個練法,和你學拳的目的是甚麼。
至於所謂「硬」,這個問題留待大口仔兄開講,我自己這大半年的體會是:太極講究重心,如何在每一個動作中保持重心的順利過渡是十分重要。亦因此不能硬,一硬重心就凝固在某一點,這樣對手就有機可乘。太極的招式講究「鬆」「緊」。透過一鬆」一「緊」鍛鍊筋骨關節的強度,使我們能更好的發揮人體這副機器的威力。亦同時鍛鍊筋骨關節之間的相互協調,令我們更能掌握自己每個動作中的重心。
黑人兄提到「...被jujitsu扯了落地就廢了大半武功」,我想這正正是不同派別有不同派別克敵制勝的方法。我想一個打太極的被對手扯了落地,重心既失,已然輸了吧,根本不用比較寢技了。
班門弄斧,各位見笑。

tabo 說...

lazy兄,
原來你學鄭家
鄭家當年參加擂台賽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
不知道但有興趣的朋友,
去google一下鄭天熊即可

不過對於擂台賽, 我的看法與很多人都不同, 我在下一篇寫

lazy兄說"亦因此不能硬,一硬重心就凝固在某一點", 對, 凝固是滯

至於"就給別人有機可乘", 那是因為硬就有力點給敵人打, 鬆是一種微妙的狀態, 簡化的舉例說, 用cue棍打桌球, 球必須是硬的才有力可篤, 如果球面包上一層彈性塑膠, 你送出cue棍的力度必然略減, 若這個有膠面的球, 還會因應你篤出的力度作原地旋轉(胯的作用), 是可以瀉(化)去大部份力度的, 這是為甚麼太極拳外表必須鬆, 不能硬的原因

tabo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lazy guy 說...

大口仔兄你猜錯了, 我學的是楊家

tabo 說...

lazy,
楊家竟然跟鄭家學
這就奇怪了
因為吳家是跟楊家學(後來楊家自己都失傳了), 而鄭天熊又跟吳家學~
那跟鄭家學的, 還是楊家的7:3虛實比例嗎? 還是楊家的開揚打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