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肌肉,效率

近幾個月少寫blog了,多少因為書讀多了,但未讀通,反正自己也沒有甚麼真知卓見,就不要花人家時光了。早陣子花了點時間參與/了解社運,近日拳也練多了,再玩玩琴,聽聽歌,煲煲藥,也是自己喜愛的生活。

找台灣朋友代購叔叔的新作,一個月前已收到了。不算是投訴,但既是學生又是讀者消費者,我必須表達:書太厚了,很不好翻。我的讀書歷史之中,好像沒有完成過這麼厚重的書的(不論三國、紅樓都沒看完,金庸倒是30多冊初中就看完了),尤其個人喜愛帶書出街,這一本實在太重了,不方便帶,怎麼不分上下冊呢?

內容方面,只看了150頁,喜歡叔叔喜歡中醫是一定愛看的。要注意的是他還是用演講的方式來寫,不特別嚴謹,書面註明「同人誌」這種分類,是恰當的。

厚過通書近一倍。小弟近日在學用通書。

用通勝看不出書有多厚吧,媽呀,共717頁。


談中醫,叔叔當然是專家,但剛讀到146頁這一段,自己也勉強算是習武,對以下說法我是有點不同意的。(題外話:他說過越是學太極的越不信「凌空勁」,剛好我就是既學太極拳又不信凌空勁的,因為凌空勁不合乎太極拳經的拳理,就是有,也不是太極;二是據記載,凌空勁都只能用落徒弟身上,對其他人是沒有效的。這叫我怎麼信?)

在146頁叔叔寫到:
而關於「練健身」這件事情,我是這樣看待:

陽氣旺的人,比較難練出大塊的肌肉。因為他僅一點點的肌肉就能發出足夠的力道,多餘的肌肉,身體會覺得不需要,自動就化掉了。就像是武功很高的人,肌肉並不大塊的。
叔叔陳述的事實我是同意的,即「武功高的肌肉不大塊」。但原因,以我了解並不是這樣的。

肌肉的多寡,的確是與武功高低成反比的(這裡指高手,低手肌肉多少與武功無關),但這是由於武功越高,越少依靠肌肉,即是說肌肉能發揮的效率越高,肌肉少,並非因為「身體自動化掉」。

要明白此理,稍稍了解各武術門派的發勁理論,自然就通了。太極拳或內家拳,因為打的是整體,用的是筋骨(內),而非依靠肌肉(外),因此非但發展不出滿身肌肉,而且所有高手,都形態不一,我見過有瘦子、有如豬肉佬的肥佬,也有紥實兼能跑全馬拉松──體能爆棚的人士。

即是說,肌肉與武功幾乎沒有關係,而與「鬆」才有關係。「鬆」既是relaxed的心態及肌肉狀態,又是韌力,亦是彈性,如此才能發揮最高的內家拳拳理,以整體對付你部份。(肌肉越發達,力量越是區限於部份,難以連接,必然是斷掉的)

最柔的外家拳可能是詠春,詠春拳手多少有點肌肉,但也不突出(李小龍滿身肌肉,但他是鋼條型的)。以我理解,肌肉太發達如史泰龍,也會防礙詠春拳藝的進展(及速度)。

相對來說,耍洪拳的肌肉又再豐滿一點。

我不想貶低甚麼拳術,但明乎此理,當知道拳藝越低,越依靠蠻力(人人都練到的肌肉力量),拳藝越高,就越能借用天地自然之力,我並非故作高深──地心吸力就是最大的自然力量,內家拳每一拳,都放鬆身體,向下一沉,那就是天地之力。

說到尾,拳術/門派是有高下之分的。

10 則留言:

黑人 說...

我比較同意喬靖夫在小說提及的武學原理
就是武功高低,在乎能否最有效益地傳遞並增幅肌肉的功率

例如打一拳由腿再傳至腰,再通過上身最後去到拳頭,當中有不少力量傳遞的過程,高手就是精於此道的人吧?跟肌肉尺寸無直接關係

小弟看格鬥擂台,見過不少武功很好但選錯策略,最終被K倒的高手,勝負又不能光看武功高低

tabo 說...

我只看過一兩本喬靖夫,更沒有看武道狂

有效益地傳遞並增幅肌肉的功率>這句不大明白,望兄能解畫

以我理解, 拳術不單單講打擊功率, 而不顧防守及招式等元素, 看過DISCOVERY,他們比較各門功夫, 就會單純地計算不同門派打落儀器時, 能發出多少磅力。學過武都知道這太粗淺了, 力大者固然勝算高, 但不是絕對的,就是李小龍也說"惟快不破",他以為速度比力量重要。內家拳對"速度"又另有看法,與一般人比較"出拳速度"等是截然不同的

擂台上的較技, 跟擂台下的比試相比, 是另一種遊戲了, 真正的比武是三至十秒的事吧, 沒有甚麼策略可言的

Kenneth 說...

我也拜讀了此書
JT 不單教人中醫
內里還傳授做人的態度
在這陰盛陽衰的世界
實在是不可多得

tabo 說...

kenneth,
多一個同道中人呢, 歡迎

因為攜帶不方便, 我還只是看了很少
不過關於吸煙, 同志, 副交感神經等都十分有趣

Kenneth 說...

有時候 我會帶著這書乘地鐵 蠻重
看完頭兩篇後 就放在家中

書雖厚 但作者頗幽默 打很多比喻
內容算是容易讓人理解 唯實踐困難

我正學習以那種RPG的Life style過活

tabo 說...

那麼你也有上莊子課

我覺得這種生活態度很不錯嘛
特別是看過"阿凡達"後
會不會我們不過正在駕駛這個軀殼呢?

昨天試圖帶出街, 實在太重

Kenneth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CK 說...

仲厚過我本牛津字典! 帶出街? 扮陶侃咩!

通常睡前讀十數頁,越看越有趣。一個唔覺意瞓著隨時砸穿頭。

其實他有把荘子的東西放進去,他強調情志控制不好影響健康就食幾多中藥都補時返。但環故身邊差不多所有人也在犯他說的錯誤,包括自己,很在有點無奈。要多加努力努力。

hkspecs 說...

Hi, I am also a fan of Uncle JT.

Can I buy this book in HK?

Thanks

Matthew

tabo 說...

Matthew,
目前香港似乎沒有售
有朋友托代bid公司購買
我是找台灣朋友的

參考
http://zaru.pixnet.net/blog/post/2963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