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

開花


師父很喜歡示範的一招,是輕輕的一碰,花半成勁,發在你肩膀上,把你打得往旁飛開兩呎。

勁短,因此很吃痛,人也不會飛遠。

問師兄這下怎麼練,他先教我雙方一接觸,那接觸的半秒就要把對方「控住」,所謂”控”,當中就有化跟拿,拿了(控)就能打了,否則是胡來。他再提我,式一定要慢練。「快做未必得快打,但慢做做到了,快你就一定得。」也就是他說的慢中取快。

「你練呀練,有一天突然你就懂了。隨手就做到了。」

這令我想起,初學拳,他也說過:「拳是怎麼學懂?就是練呀想呀,然後有一天起床,突然就知道自己懂了。」

回家看到種了五年的國蘭,種呀種呀,澆水呀澆水呀,突然第一次開花,我想我明白他說的。

(去一去歐洲,祝大家愉快平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問你是練什麼拳呢?是太極?詠春?

tabo 說...

我理解的武學中
只有內家拳有這麼細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