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小兒科

自從家中多了個bb,每看醫書醫案,有關嬰兒的保健總是特別留意。據古人稱,兒料其實也是「啞科」,因為小兒連自己寒熱等感受都說不清楚,而且脈象未成,望聞問切有二項都廢了。小兒科其實不小兒科呢!

近日弟弟告訴我$120一罐奶粉,只夠喝五天!難怪乳品廠都昧住良心,推廣奶粉好處多多。我自己寫過多次母乳的好處,但母乳不足也沒有辦法,今日略略紀錄/集合(近三個月)問過兩位醫師的意見(如再有疑問請問自己任信的醫師):

1.不能全母乳餵餔,半母乳也好,人乳總比牛乳好。
2.bb能喝豆奶,但不能喝冰冷的。而豆奶是植物性的,對於剛出生的嬰兒來說,就算怕奶粉無益,豆奶不能全代替人奶/牛奶
3.奶粉必然熱氣,熱氣bb就會出紅疹,並做成便秘。熱氣出現,以「開奶茶」+ 同份量「奶粉奶」開給bb喝(開奶茶沒有葯味的,bb肯喝。而開奶茶份量也可增減)。如開奶茶都沒效,就要換奶粉。
4.奶粉/牛奶喝到一歲就要戒,約10個月大的bb已可吃「糊仔」(例如混入魚肉,營養已足夠),一歲後必須戒奶。很多敏感症小朋友,都是由出生喝牛奶喝到三四歲以上的。要喝多喝豆奶吧。

三月補(之前忘了寫):
5.媽媽若沒有奶水,可能是乳腺不通,可能是不夠血(人奶即血)。前者是媽媽乳房有奶,但出不來,用通草(網上有很多方劑、或通草湯)可解決;若非不通,即媽媽不夠血,要多吃豬腳薑醋,因為這正是替媽媽補血。(關於這一點,我弟婦生產後一下床就暈,暈了幾次,明顯血是不夠的,她同時也出現了奶水不足。)

至於牛奶/奶粉的問題,涉及的不只是小朋友自身健康,還關於母親本身。餵母乳的母親,患癌的機會率為何特別低?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去了解女性的生理結構(胃碎食物,並把營養以五味分類,交給五臟,脾統血,也以營養製成人奶。人乳上出則餔嬰兒,下則化成經血,所以餵餔人乳關乎媽媽五內的暢通。我也太愚魯,這課程對我來說很不簡單,至今還沒有充份理解),中醫派(準)爸爸/媽媽可參考以下倪醫師文章:

1.乳癌的防治與治療
2.子宮頸癌起因

---
滿4個月的bb要打防疫針,看到真於心不忍。打了針,會發燒,然後服發燒藥,至於發燒藥種下的禍根,就日後再處理吧。這真的是笨拙的邏輯。(如果是我自己親兒,我會試給他刺尾指少沖、少澤穴退熱)
關於疫苗的害處,就是西方,近年也有不少文章提出質疑。作為香港的小朋友(或家長),沒有選擇的,一定要打。至於西方一些國家及台灣,據知家長是有權選擇打不打的。既然西方醫藥界都已經不肯定是否有副作用,有選擇權這才叫文明嘛。

參考:
接種疫苗的代價01 http://www.non-huatuo.or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4&blogId=1
接種疫苗的代價02
http://www.lapislazuli.org/TradCh/magazine/199902/19990209.html

12 則留言:

CK 說...

tabo 兄,近日頻見流感案例,更甚有小孩因此死亡,真感慨西醫之無能及大衆之無知,更慨歎中醫之不爭氣令此等九流醫症也能為患。

tabo 說...

ck兄,
同感。
西醫帶來了很齊備的硬件(包括24小時守候的醫療人員), 但醫理往往很笨。
天天看到新聞報道很裡死了幾隻雀, 覺得又好笑又可憐~

關於流感 ~ 我在身邊親友間推廣葛根湯~ 上周才有點外感癥狀(畏風), 喝了一包睡一睡就好了, 我管他是甚麼菌呢

tabo 說...

又, 趙廣超說「中國古人皆涉醫道」
所以我就想:對於我們的身體, 我們比起古人, 是不是懂得更少呢?

暫時能夠做想做的, 是看自己能學得幾分功夫, 照顧自己家人, 再傳到下一代吧

Ken 說...

現在並不只是西醫之無能及大衆之無知, 連我們的政府及傳媒也缺乏常識.
我們專業的西醫一方面連病人死了還說要等待化驗結果才知是什麼病,一方面卻還叫人要注射"流感疫苗",不知是否買了藥廠的股票?!
政府上次禽流感殺掉全部家禽, 這次難道要殺掉全部小學生?!!

apple team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abo 說...

"我們專業的西醫一方面連病人死了還說要等待化驗結果才知是什麼病,一方面卻還叫人要注射"流感疫苗",不知是否買了藥廠的股票?!"

我想是無知吧
一有新箘, 政府就方寸大亂
但其實年年都會有新箘

今年的驚蟄是3月5日
二十四氣節說這是大地回春的日子
昆蟲冬眠後都出來活動了
病箘固然是昆蟲之一
這根本擋都擋不了
(03年驚蟄是3月6日, 沙士在威爾斯病房就是3月11日爆發的)

我們與蟲蟲各自生活
搞甚麼抗生素
蟲蟲都是因為抗生素而「進化」的

CK 說...

突然記起JT 2005 年寫的“溫病乎?”,趕快拿來從溫。

tabo 說...

依據女性生理結構再思考
地球可能無潮漲潮退嗎?
如果有一天科學家告訴你, 沙灘不再看到浪濤拍岸, 你會害怕嗎?

我自己的看法是
未推出已被認為是「世紀大發明」的「停經丸」, 會是一場大災難
不只是偉哥把人眼弄盲這麼簡單的
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

CK 說...

總之西約廠為錢乜都敢做,可憐政府及愚民們信到十足,出乜就食乜,不知其害。

說...

我屋企都係啱啱多左個b,原本都想全人奶,但阿媽真係好辛苦,所以我覺得道理上講得通既,有時實際上施行是有難度的。

同理,西醫也在很多方面比中醫優勝;比方說,懷孕期間,現在可經常照超聲波,以測出bb有没有異常,這是中醫做不到的,所以我覺得中西醫是各勝擅長。

至於食葯問題,無論中西醫,其實病人都應先理解醫生給了你甚麼葯...現在互聯網的確可以讓你找到大部分葯物的資料...只要你不是太懶的話。

apple team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abo 說...

米都,
有難度與辦不辦得到是兩回事呢
人類有多久歷史?
奶粉有多久歷史?
沒有奶粉前的bb就餓肚子, 長不大了嗎?
奶粉及西藥, 通常在市面賣了多久才發現有問題, 你知道嗎?
奶粉的問題有多大, 你去找我舊的帖子看吧, 再看看鏗鏘集有關奶粉/牛奶的幾集
我再說一次吧, 我弟早陣子去看兒科西醫(是西醫!), 連這個西醫都說現在的奶粉很過份, 他見過有一歲的bb有痔瘡!

奶粉廠與藥廠是一丘之
今天有新配方, 明天又有新新配方
你真心認為他為在為人類謀福祉嗎?
今天看到, 十年內又有防癡肥藥了
快去吃吧

你說西醫比中醫優勝很多
就一定要從醫理上去說服我了
現代人一聽到「新科技」就很放心了
例如說有「我幫你用超聲波照下啦」, 咁佢就好放心
對於連感冒都醫不好的西醫
我真的沒話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