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星期六

氣勁?

休假,回老家吃晚飯。全家人又電視撈飯起來於是又繼續看這套《太極》。

這套電視劇,即使劉紹銘如何好戲,還是看得人谷氣。這位師傅今晚說:力是甚麼?肌肉發出的是力。意是甚麼?太極拳用意打人,練的是氣勁……(大意,聽到這裡我已給氣死了)

如果有老伯伯說教你太極拳,你記得問他同樣問題,看他怎回答。如果他答氣勁,我倒很想知道何謂氣勁?是否金庸或倪匡(衛斯理小說)內,那種如電流、一觸摸就會燙到的氣勁?

因為編劇做的功夫不足,而武指明顯也不懂太極為何物,是故本片的武打全無太極味可言,招招格擋。其實說「不丟不頂」,你擋就是頂了、硬也是頂,這都是肌肉力量,遇著太極拳即馬上被offset balance了;避就是丟,也就是給空間別人打進來,半吋距離都足以捱一句重拳。太極練的,是「粘」。粘住了,你打不著,又逃不開。

聽來好似見鬼。係呀,遇上高手,的確好似見鬼似的。他給你推,你怎推他都不倒。

而他要你倒的話,倒是易如翻掌。明明是你去推他,但那種粘,在推手或搏擊裡的時間其實很短,短至大概1/2秒、1/4秒,在觸碰間他而足夠建立一dynamic的桿杆,回壓在你重心上,又或你推推下阻力突然消失,即所謂「引進落空」。所以其實是一碰就粘,一粘就跌。那裡有拳來腳往格格擋擋的。

又由於太極走圓,是故攻擊一來就如海浪拍潮,連綿不絕。就是練了十多年,遇著老師傅還是支持不到三幾秒的。

這根本是重心的比試。而在練功的層次上(套路或推手),是個mind game。

就身體上的訓練,鬆是學習不著力,不給對方聽到打著,直至韌如一條大橡筋(不是軟),但其實圓如一個大氣球(立體陰陽)。

至於練拳中的意、氣、神,那是另一個層次(靈魂上的)理解了,改天再談。

---
所以其實太極拳係好鬼難拍電影的,除非你真懂。咁當然,你要拍得fancy一點,就這樣拍吧,反正師奶們都不懂。又反正社會咁鬼反智,是鬼但啦大家都。

要好看,拍八極拳嘛。八極在日本極為流行,多少拜《Virtual Fighter》game(結城晶)所賜。以下這個周靖軒師傅,就耍得好好好好看。八極因為剛猛,就有人問是否外家拳,八極當然也是內家拳,其中那貼山靠,與太極十三勢中的靠就大同小異(都用人體的body weight,不用力。只是似乎八極重視打擊,太極重視的把對方控制或off balance),而另一段片中那鐵扇用法(放鬆雙手,走細圈作第二次攻擊)就更家內家到不得了。好看好看。

八極鐵扇用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dqQHUsCXnQ&feature=related

28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真功夫根本就係難拍,當年劉湛拍黃飛鴻時,起腳普通人睇落去會以為係行路。

tabo 說...

"起腳普通人睇落去會以為係行路。"
老人, 這句不大明白呢

所以我也說:是鬼但啦, 都係諗住拍畀師奶睇, 但我睇大長今覺得又真實又好感動喎

而家o的香港編劇, 真係易做囉

CK 說...

應是virtual fighter至真, 主角Akira用的正是八極拳。

http://www.sega.com/gamesite/vf5/phase2/index.html

tabo 說...

ck兄,
謝更正
結城晶是VR fighter
小弟不常打機多年了
看過一些網上說tekken有baji就記錯了
修改一下

而據講tekken 6內的leo耍的亦是八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DNzB-xUrPA&feature=related

CK 說...

tabo兄,果然係喎,你唔講都唔知鐵拳有此角色。

匿名 說...

你的太極認知很好。可否分享學太極心得?

tabo 說...

ck兄,
我忘了在那段片中, 看到留言, 好好笑
有不信中國武術派網友A說根本唔work
但之後有網友B說:我練泰拳的, 師傅說要出其不意出招才有效, 於是有一次我真的試了這招, 果然有效, 而我是在TEKKEN學的

因此寫時記住係TEKKEN

yogie(兄?)
不敢說「認知很好」, 略見識過一些
心得是:找真懂的人!
你也是拳友同道?

匿名 說...

tabo兄
市面上眾多太極拳名師,陳楊吳及其他o有甚麽方法準則去找真懂的人。?
曾看過一本由著名電台節目主持人與他的師傳的訪談錄,《得遇名師》並不容易,他師公在習拳多年才在偶然機缘下碰上楊氏宗師,他本人亦在轉折中,多年後才有缘跟隨其師學習。真的不容易。
tabo兄,你的學拳道路也是這般曲折嗎?
我對太極拳的認識也僅止於此。

fot

tabo 說...

fot兄,
你說的是倪秉郎嘛
他那本書我也看過
據聞楊家從前在元朗一帶是很厲害的
那些都是真傳

類似的問題我答過一次
http://shelovestabo.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8868.html

再補充的話
我會說, 明師都會給你試
真正厲害的, 幾乎是任你出招的。你每每出招結果都會打到自己, 你越用力, 就越痛。

但也有些師傅, 本身不好打(也許是性格使然), 但講解示範也是很清晰, 一樣是好老師。而真懂與假懂的分別, 是真的不用力你就跌出去了(好像個波咁轆出去, 而且因為沒有用力, 他總是談笑用兵,一邊講解), 假的是會用力去推你

這樣說不知道清不清楚?
這邊老人兄及ck兄都是拳友, 也許可多給意見。

我自己尋師方面很順利很幸運, 是自己資質及懶惰罷了~ 半成都未學到!

匿名 說...

tabo兄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
閱後,我再看了那書一遍,也翻看了你有關太極的post,也downloaded了兩段吳式傳人的video,当然也看了楊守中大師的練拳短片,以及吴英华、马岳梁的video。
在internet查找後,也致電與楊守中所傳後人查詢。但他們在上水教拳班,一则遠,二則時間與我的工作不就。真頭痛。
另外在網上也找到一個楊氏真傳後人,有個別教拳,也有小组形式。地點方便,就在L醫師隔壁大厦。學拳費用也相對上較上水貴。正在考慮中。
我在考慮一個問題。
有關學生與徒弟的分別。這個對我很遥遠,但也想tabo兄與拳友們分享一下個人感受。

fot

tabo 說...

fot兄,
看你做了這麼多research
看來是有心人
看看我們能給你些甚麼意見

不如就先問問, 是否可看看上課情況吧
小弟早幾年較閒, 而且八卦
曾陪過前女友去看人家上詠春課
也是頗難忘的經驗
太極拳吹牛的很多, 我的意見依然是要「試一試」。不一定要好好打, 但收取一定價錢, 總要有人折服的功夫吧(聲稱教太極真功夫的, 很多都不便宜呢)

學生與徒弟的分別
這個不易答
每處都不同吧
從前那世代, 是要入了門才教你真功夫的, 聞說詠春更是這樣, 每套功夫都有價錢。
這方面, 要看老師是不是靠教拳開飯了, 曾經教導我的很多人, 其實工作上已賺取很豐厚的收入, 他們只怕你學不懂, 才沒有秘而不宣的。
所以學到甚麼, 大概看你自己資質、韌力及緣份, 入了門(拜師的), 一定是先對習拳及傳藝有相當決心, 師父才給你這個「名份」的。這是做徒兒的責任, 但有心的學生, 更多時比徒兒可能學得更快, 不必太在意吧

匿名 說...

tabo兄
再次多謝你的回應。
亂打亂撞下,我找到了一個健康楊式太極班,學費非常廉宜。要找時間再去了解。
另外有一疑問希望Tabo兄分析一下。
以下video應是陳小旺在台灣與人較技的狀况,陳好像是只守不攻。在第一次被對方打中時,陳好像有發勁震退對方半步至略失平衡,但陳亦左右脚各退一步。之後双方非常謹慎,直至最後,在鬆懈下,被對方連擊兩下。
他們是在推手嗎?他們在做甚麽呢?陳的推手為什麽不攻呢?
請幫忙分析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aYtgIkJ5UE
fo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aYtgIkJ5UE

tabo 說...

fot兄,
真功夫也不一定貴
但練假功夫就有點浪費時間了
外面很多「太極」都古靈精怪,
我仍然認「為能用」的才算太極
希望你找到你想要的

你post的片段我也看過
如果沒有記錯
一個是陳小旺, 一個是八卦掌廖白
我對八卦掌沒有多少認識
只能憑自己的認知來了解

推手主要用作練習
本身沒有求勝負的意思(但要比試, 其實又可以和平地分勝負)
陳小旺在片段開始時拍了肚皮一下
大概有"你來推推看"的意思
也許這就是他主守的意思
由頭到尾, 其實廖白都沒有推動過陳小旺, 第一下來得這麼猛, 但推下去陳小旺只退了幾吋, 卻輕鬆地把廖白彈出幾步。之後幾下也一樣, 這其實是基本功夫, 也就是把自己練成一條大彈弓, 你怎打, 它都會回彈(其實他沒有發勁)

在太極拳的練習, 被推後了不打緊, 但身子要垂直, 因為不失重心, 從前陳長興就有"排位先生"之稱

這示範只用了腰胯回彈, 沒有動手, 若真動手當然不會輕易給人打自己胸腹(在外圍就用手了) , 回彈時也不會不動手追擊, 你看看陳小旺找弟子示範的片段, 你一出招他是馬上拿你重心要你落地的, 太極拳其實不分攻守, 守就是攻, 守(敵人出招)時其實防禦力最弱

師兄們教導我時, 經常都是不怎出招的, 我攻去, 然後就飛/跌倒在地了

我沒有懷疑八卦掌威力的意思, 傳聞當年能與楊露襌打個平手的, 就只有八卦當董海川, 但你問"陳小旺怎麼只守不攻", 我個人懷疑, 他一出招對方就會飛跌了

tabo 說...

排位先生> 牌位先生
這個錯字錯得有點離譜, 見諒:p

FOT 說...

tabo兄
那楊式太極班共二班,由兩師徒教受,聽徒弟(around 45)說其師己70余,他因師父要求,所以代教晚上一班,其師只教早上另一班o他們原來是柔功門的。所以要與其師再了解其太極傳承。
很多謝對那video的分析,我也看過陳小旺其他的pushhand video,覺得他很勁。我也相信陳小旺的功力比廖白高强,不過陳式是不適合我這個中老年人了。
又有另一疑問。飛?
在網友言論或太極大師記述,內家拳高人能將對手「飛」出去,如在背后來襲,是會在頭頂上飛出去。在我來說,很玄,因未看過。youtube 上很多video, 不太真,古靈精怪。但從未看過「飛出去」,tabo兄可否釋我疑問。
我不是懷疑tabo兄的誠信。相反地,我是覺得tabo兄是可信之人,不恥下問。
fot

tabo 說...

fot兄,
不客氣, 就繼續拋磚引玉一番

我不知道陳小旺勁不勁
因為在我認知內
真正的勁人不只是這樣的
例如所謂三重勁, 即在別人體內上鏈
這境界的功夫, 我很懷疑世上還有沒有人懂

你之前那片段
我看到的主要是一個如C字的回彈罷了
不怎高深

至於你說從後襲來, 會飛出去
這個也不深
例如吳/楊有一式白鶴亮翅(陳式打法不同)
就是防別人從後抱來的
架子大概是左手垂直, 右手略舉高
別人抱來是坐胯向前90度彎腰
同時向左下角旋
包力愈大, 旋力愈大
基本上是一抱就飛前的
(除非對方高你太多, 你彎腰時做不成支點)
這個連我教人, 都肯定三分鐘學識 :P
(之後使不使得出不敢包)

我記得還有一兩式用法是近似的
你見到真人示範就知很神奇, 但是其實不難, 人人都學到

tabo 說...

朋友早前一直看陳少華在都市日報寫的
後來我看看,
也不錯
FOT兄有沒有看過? 參考
http://www.taichihk.com/knowledge.html

FOT 說...

tabo兄
我看到了CK兄的介绍,這兩天也去了那website。I have reserved his cifu's book at the public library.They run many courses all over Kowloon, Island side and NT. So I am a bit cautious about the quality of the instructors. The reception at the hotline taking care of my phone call did not know anything about Taichi.
Will pick up 都市日報 for further info.
I have also searched 吳汝華 and read some articles written by her.
Will do some search on 陳少華.
Sorry, can't type Chinese. I have to use writing pad for my Chinese.
Many thanks.
with best regards,
fot

FOT 說...

Tabo兄
CK兄的師傅是 《縱橫太極》鍾文淵。
陳少華與http://www.taichihk.com/knowledge.html好像沒有關係。
fot

tabo 說...

fot兄
我也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關係
大概我以為太極學院的文章都是陳少華寫的(似乎又不是)

以下才是陳少華的網頁
參考看看:
http://www.taijiacademy.com/trad/master_wong.htm

之前的解釋偶有錯字
不知道意思說得明白不明白

CK 說...

交代一下,其實香港太極學院所列的班是自家教練教的並非鐘文淵師父,鐘師只會每兩星期到港一次在週未授課,收的人數有限,價錢當然亦贵點。

很讚成tabo兄所說,〝真的〞是會給你試的,像鐘師在敎每一招是均會讓我們按著他不同部位、關節,讓你感受他內部運作。其實太極不單是你看見的那些拳架動作,內部才是精髓。

fot兄個人覺得陳少華應該也是真的不防在他網頁留言試試,相信他是會收學生的。

tabo 說...

對, ck兄說得對
內部才是精髓
所以"入門引路需口授"
但那些話跟一個未開始學的人說
有點玄

看過鍾文淵先生與陳少華先生的文章
也對他們有點興趣
大家多交流
也許我再開另一個話題

FOT 說...

tabo兄CK兄
很多謝你們的意見。
我已借了謝秉中的中國太極拳的學與術,也訂了CK兄的師傅鍾文淵的《縱橫太極》,作為增廣肋談。雖然對拳技學藝用處不大,也聊勝於無。
tabo兄
再開新post, good idea!!
如能得到若缺齋老人品評數語,更為妙甚。

tabo 說...

fot兄,
有沒有看過這段?
台灣鄭子太極
http://you.video.sina.com.cn/a/985751-1411868112.html

我覺得教拳的, 起碼要這個水平啦
鄭子的37式打法與吳楊大致相同
application/解拳當然有異
(但我實在沒有去過幾個教太極的地方, 實在不知香港的水平如何)

CK 說...

tabo 兄,那是傷寒論的視頻網址耶。

tabo 說...

又搞錯了, 這個才對
鄭子太極applicat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0H_z9y3O6I

CK 說...

tabo兄,多謝分享,果然精彩。

cyli8833 說...

要找一個真係教太極拳的師傅很困難。外面教太極的多數也是太極操;不知道如何找一位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