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答客問

投資基本法0229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80229.html

紀錄依舊不完全:
1.最新的宏觀調控,當中包括對企業抽稅(利潤的5%-10%)。大企業利潤是否要重新評估?
答:要分清楚要交利潤的是沒有上市的母公司,而非上司的子公司。而5%-10%是以資源稅為主,而不是企業稅,企業稅反而由33%減至25%。母公司要多交稅,會否多向子公司要錢?會,但多派息有好處。

2.問恆指:怎計算?
現今計算恆指比較複雜,因為06-07年恆指公司不斷加入了國企。另外更大的改變,是用了自由浮動的股票來計算,不只是計總市值,而是計free flow的股數來計市值,計純利時亦是用free flow的股數來計(而非net profit)計算。這數目也有公布,以07年12月10日公布來看:長實65%、中電75%、煤氣60%,中移動30%、網通30%、中海油35%……地鐵25%(因為政府hold了大部份),在調整過程中,因為計算時多採用06年的數字,所以聽眾計算出來只07年growth有7%。

3.中國不是剛發生雪災,保險公司不是賠死了?
美國的天災比中國更厲害。依記憶,katrina的賠償幾千億、911的兩橦大廈,塌了兩座大廈,還死了幾千人,都沒有一間保險公司破產。因為保險公司懂對沖,還會分保(re-insurance)。中國的保險公司也一樣,中國人壽的人壽業務也有再分保出去。天災,其實是保險最好的廣告。

4. 看過investopedia.com,p/e的注解:凡是通脹高的時候,p/e就會趨向下降;通脹低的時候,p/e就會上升?
http://www.investopedia.com/terms/p/price-earningsratio.asp
答:這是本末倒置。其實p/e與利率的關係比與通脹的關係高,因為高通脹時利率會高,相反亦然。
例子:用美國30年債券,現在是4.6%,用$100/4.6=21.7倍pe(所以息口低,pe就高)
若債券是15%,$100/15=6.7倍
這叫earning yield,賺錢回報率,可以與p/e比較,因為pe可以轉成earning yield,例如現在20倍pe,用100/20=5%(5厘息)
因為通脹高時利率亦遲早會高,所以當利率高過通脹2-3%,你就不會買股票了,因為美國國債沒有風險,惟一風險是高不過通脹。揀選時是以earning yield來作平衡。
高利率時,香港地產反而跌足七年。
(巴菲特說過:高通脹時,反而是最難投資的時候)

2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中國不是剛發生雪災,保險公司不是賠死了?

->

當年九一一都有人咁講,結果原來係賺死。

tabo 說...

是長線買入的好機會呢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