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靈魂

看似瘋狂胡鬧的漫畫/日劇,精心製作起來,只要表達到永恆的價值(舊價值),還是會讓人感動。

美國文化尚武,重科技(科學),但又保守到不得了(包括家庭、友情、愛等舊價值)。CG再先進的《變型金剛》,都得靠描寫大黃蜂與人類的一段感情、柯柏文對人類種族的同情諒解,給電影賦予半點靈魂。

阿爸一代的舊價值,不外是愛、友情、追求夢想、幸福等熱血元素,三十年前我爸媽看《錦鏽前程》、《排球女將》,與我今日看《交響》,相信不會有很大分別。

上網查,愈查愈奇,撇開漫畫銷量、日劇收視等商業連鎖搵銀效應不提(但這其實正是香港創作人需要思考的另一大課,應該提),原來《交響》在日本做成了這麼大的迴響(from維基):
  • 由於作品大受歡迎的關係,在日本有不少人再度留意古典音樂,甚至在電視劇播出不久,由新日本愛樂提供貝多芬第七交響曲,手機下載數量急升20倍。連新日本愛樂定期演奏會門票正式發售一開始不久售罄,使靜寂的古典音樂界再次熱鬧起來,這種稱為野田惠現象(のだめ現象[7][8]
這場以交響情人夢音樂為題的音樂會,將於2007年8月26日、於台灣國家音樂廳演出。這場音樂會的特色在於,使用部落格作為主要宣傳模式,提供網友票選音樂會名稱與曲目的機會,發表了數篇關於古典音樂的曲介與導聆 [1],受到廣大迴響。

麻生太郎說要搞漫畫外交,可知對日本人來說,漫畫是多重要、嚴肅之事。我們這喝日漫奶水大的,其實感受過這種「文化浸略」,而且樂在其中。

我得承認,這可能是我咁大個男人第一次想睇的少女漫畫。

---
劇集的瘋狂情節固然很多是胡鬧的。但製作的用心、精良,確能感動人。特別是每看到拍攝公開演奏,當中對樂團每一部份的演奏之細緻度,不得不佩服。當中真假演員穿梭剪接,而演員其實都不會玩樂器,拍攝的難度之高,可想而知,但不敢想像。

最深刻的,有幾段。S團首演Beethoven第7交響樂、或結局篇再奏Beethoven第7,都是大製作。但以「戲」論戲,以下兩段對劇情推進更起作用。

一為野田與千秋合奏Rachminoff piano concerto no.2。剛巧這也是我惟一知道、又喜愛的concerto,是當年電影《時光倒流七十年》就改編過來做電影配樂。

這曲子太令人感動了,每次聽都幾乎要哭。

而這一段戲,我重看了幾遍,拍千秋為野田伴奏,一開始再次發現了她的野性難馴,由寫他想放棄、到掙扎、到最後配合她的節奏,兩人愉快合奏,到同時寫同學們因為覺得奏得太精采,懷疑兩人戀上;又同時摺扇老師路經,對野田琴技驚為天人,以至發展成後來要把她訓練成才參加比賽;又寫千秋舊女友因聽到兩人太合拍,而妒火中燒,一環接一環,導演確是高手。



另一段是野田穿上貓鼬套裝,吹起口風琴,與S團大玩「藍色狂想曲」,好玩到想死,難怪會掀古典風潮。媽呀,這幾首曲子我都上腦了。

2 則留言:

傻四 說...

在觀眾強烈要求下,將會拍2集special,下年二月播,嗚~~有排等~~~

tabo 說...

唔怕等, 但得兩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