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90%時間

早陣子錢志健這樣子寫道
我同你講,你一定要「坐」股票,還有,用90%以上時間去做分析,1%時間去飲咖啡,用少於1%時間落盤或看報價機,你的回報必然會理想!

我的理解,大概就等於說:你用90%以上的時間去練功,用1%的時間去玩,用少於1%的時間去找人打一場,你的功力自然會很進展理想。

這樣子的心理質素很高,又勤力,人懶呀,我還有一大段路才做得到。
---

拳藝高者,高到一定程度在乎的只是明理、得道,勝負相對地不那麼重要──勝得來沒花功夫,沒有得著,不如負得來,令他在習拳藝數十載後竟然有新發現,這樣子他會敗得相當高興。

「行正道必修得正果。」是個信念。而漸到得果後,「近道」「得果」會比打贏了誰都來得重要。

如果能用一兩年時間,炒個幾千萬來,相信那幾年一定睡得不怎安穩,到有一日蒙主寵召,上帝應該會告訴我:「你選擇了這條路,必然有這樣子的精神狀態,也注定要在壯年就患上癌症,事關『憂傷肺』呀。」祂會告訴我:「癌是陰實症,你睡不好,自然陽氣不足嘛,都叫你開心o的o架啦!」

我想我會後悔,最後悔的是為時已晚吧。

如果有一拳術正道,此術必使人贏得來,生活也學會relax,法乎自然來對付困難,總不成是贏了拳,但先傷害自己或家人;如果有一投資正道,把血汗錢都交予世界上最佳的生意人去替你賺錢了,當必使我睡得安穩。沒有理由買了所房子,住了進去,打起八號風球時少想起「這家地產商可不可靠嘛?」,然後又怕房子會倒塌的。這叫神經質。

---
招行業績好,也實在替陳兄(Forever)高興,這是做足功夫加上腦筋好,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結果。陳兄一早已獨排眾議,認為內地銀行股以招行最好,當時,人人都因為匯控效應而說交行最好(而我所有銀行股都不敢買)。陳兄另一令我佩服的地方,是私底下亦相當好學謙虛、又常認錯,既不吝公開自己的研究成果,又經常提到這個博客厲害值得學習,那個人又那方 面令他佩服。

「滿招損,謙受益。」虛懷若谷向來是中國人讚頌的美德,中國人認為好人會有好報,大概這就是活例。

---
林sir突然出現e線,內容不只是替股市把脈。每次聽他「講課」都覺得世界很大很大。

e 線 金 融 網 0810

6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嘩~ Tabo兄, 你太誇張我啦, 都係互相學習而已.

tabo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tabo 說...

不是恭維啊
我在尋找你成功的因素
好好反省 :P

變幻原是永恒 說...

不如看fisher本書更有啟發性^^. 另外建議你看看wing兄關於1072的操作. 可以悟到的野~ 在佢個blog上方搜尋1072.

tabo 說...

陳兄是指他的部署嗎
老實說
wing兄的東西對我來說太深了
可以的話要請你分享一下

我懶, 興趣多
喜歡如中醫般的marco看法
集中
然後(嘗試)直搗黃龍:p
再然後大覺訓 :PPP

fisher的書, 早前看了一半

變幻原是永恒 說...

由研究開始, 到買入耐心等待回報, 然後賣出, 再追回, 再持有~~~見到一個投資者的心態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