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星期二

長短

同事換了新手機,「才$600多元。」她說:「之前那部用了好久好久了。」多久?「有兩年了。」她之前的W880I購買時差不多要$4,000大元吧,我不敢告訴她我的手機大概有三年了,運作良好,大概會運作多一兩年(如果要換,除非是壞了,或電話簿不夠用吧),而當年才$800元上下。

認識不久的女性朋友C說:「我跟ex一起6年,之後分手。6年太久了。」我問:「是太短才對吧。」她莞爾一笑。

當然,我比她們年長,但有時我也搞不清楚:是否長久的才算有價值。心底裡當然這樣想,但有些人本來就打算要煙花,而不是要種大樹。我總不能否認煙花的價值──縱使短暫,而老人家才玩盆裁的呢。

如果能夠量化,可以計p/U(price/utility),再除番lifespan,係咪會客觀少少?

忽然,我覺得股票好公平,而且(相對)容易得多了。

---
至理:
"a cynic is a man who knows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but the value of nothing"──Oscar Wilde
「多疑的人只知道東西的價格,卻不知道它們的價值。」──王爾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