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7日星期日

Fame

年輕時,入屋先開唱機。現在回家是先開電視聽有線新聞台,再轉discovery, nat-geo, discover science。社會告訴你要吸收貨訊,人大了,年輕人對事物的熱情就是這樣隨時間消失的。

兩星期前,一條冷逛街一看到badly drawn boy出新碟,買;nirvana的live!tonight!sold out出了dvd,買;看到beatles的love,想了5秒,買埋。
badly drawn boy是近年出碟唔使諗一定畀錢的少數artist,因為前作都太好,這個狂戀程度,之前對象應該是elliot smith,聽他的音樂個心choke住choke住,會想哭的。那幾年,看音樂雜誌說他的演唱會後,往往場內留下女樂迷在飲泣。過得幾年,結果他自己也自殺死了。這些音樂聽得太多大概會傷身的。
另一個近似風格的是創作歌手叫jeff buckley,十多年前就出道沒多久就死了,是游水時溺弊的,出得一張半錄音室大碟。

badly drawn boy新碟其實不驚喜,當然,鍾意的還是建議你繼續買。

至於nirvana的dvd,看得我一個人在家中笑了出來,它剛推出時是VHS影帶,那個年份(90年代中),剛畢業出來做事,迷他們迷得緊要,後來影帶忘記了借了誰人,丟了。
大家都說樂隊最緊要是態度,這,就是態度。
樂隊都喜歡玩live,你叫我上電視台MMO「扮玩live」,我就玩野,專登扮低能唔夾嘴形、扮甩beat,唱片公司要我做的我做齊,但好笑諷刺到無法形容。



看kurt扮女人、看krist與dave的rhythm jam,都使我解放,一晚咁多,一個人在屋中沙發上笑了起來,不想去睡。
能夠使人笑,使人哭,使人忘記時間的──即使是暫忘,都是好音樂。

細細個,看這餅帶最難忘是看到樂隊未成名時,在台上玩stage dive——蹤身一跳下台,樂迷情緒高漲,把他「轆番」上台,但一上台即被「實蕉」兜鎚鍋麵「追dub」的珍貴片段。
影片特別把樂隊未成名,到成名後萬民朝拜剪接在一起,同一樂隊,同一首歌,雲與泥的待遇。名氣是魔鬼、也是心結,迷上牠,註定你一生為奴為僕。
kurt到最後要自殺,多少也是盛名所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