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0日星期六

老豆變阿叔

趁回來不久,記一記,補一補習家族的人物關係、中國人獨有的親屬文化。其實我相信在地球那個角落,這種極其複雜的Family tree都在消失中,最鍾意生仔o既中國人有一孩政策,其他有錢國家根本無人想生仔。

我公公的父母(點叫呀?外太公?)有七個孩子。當中大、三、四、五(公公)是兒子,二、六、七是女孩,本來3+4是一流的「組合」。

由於自己兒子多(4子3女),結果早年把第三子過繼了給一家有錢人,即係賣仔囉。我媽說,被賣的三伯公由始至終是知道自己被賣的,不過那是當時的文化,有錢人媳婦沒男孩出,就去過繼一個回來好了。(做老婆o既生唔到仔有幾慘?可想以知,老公其實可以娶第二個喎),過繼後孩子是要改姓的,也漸漸會疏遠生父。

不過沒想到過繼後,大仔就夭折了,原因不詳,年代太久遠了。於是突然只剩下兩個兒子。

大仔死後,父母還替他辦了一堂法事──找個鬼新娘。據講做父母的,要辛勞的替兒子在村內找個去世不久的女孩,對一對八字,沒問題就雙方父母四四六六拆掂佢,做個親家。聽到這裡,有點寒意。

當四子生了一個男孩時,由於傳統也由於以為自己仲有仔生,於是把兒子過繼了給死去的大哥。這個被過繼的兒子,就這樣糊裡糊塗的做了長子嫡孫,他也就是我這次回鄉探親,富人之家的大老爺。過繼後,他把自己的父親喚作「阿叔」。而他亦無「阿爸」可叫了,因為佢老豆突然換了是個死人。

可惜四子之後也無再出子女。上帝真係大整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