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配製腎氣丸

這就是我的生活樂趣(之一)了。學醫,做藥,試藥。

這是找藥廠製的腎氣丸,與市面上所售,分別主要在用上桂枝(不用肉桂)、用生地黃(不用熟地)。網友大概都知我從前是吃蘭州佛慈的,而且吃得還不錯。

初讀《傷寒》就想找古方來吃,但坊間根本沒有,大家都以為自己比仲景還要厲害。坊間所售的都用肉桂,反而沒有用較平宜的桂枝,更不要說到生地了,更更更不要說到用藥的比例了。其實找藥 廠製價錢不貴,價錢相宜得我當初有點擔心用藥的質素不好(因為我是沒有機會看到、聞到原材料的),但吃了一周,感覺很好。吃好睡好精神好,我一吃就幾十顆,也不上火。太詳細的就私下再說了。(吃得藥多,一般吃藥一兩天內就知道好壞了)

因為用上生地,故老師教導使用sake來送。生地本身很寒,sake可驅其寒氣。惟一不圓滿的,是這批藥用的澤瀉沒有製過(藥廠沒有用鹽噴過/製過的澤瀉)

身邊有很多身軀冰冷的女士,我腦袋總是不其然想叫她們吃吃腎氣丸的,但看到她們把大大杯的冷飲灌入肚內,很快就打消念頭了。

這可是對親人說的。


從前吃佛慈一天吃三次,每次8粒。如今本來每天該吃24-25粒,一次過吃,但因為做出來的size太細小(右邊那一大粒,為蘭州佛慈size),好難數,我為人隨便,就廢鬼事數了,隨便一次過吃一個樽蓋咁多。


住舊區,隨便找間老舊雜貨舖買的sake,$85一大樽,我不會喝,不懂分好壞,只是覺得有些少「喇喉」。


到藥廠做藥,最少做兩斤,我就先做兩斤試試。因為還想找其他藥廠試做,比較看看。兩斤就係咁多。

我對sake連基本認識都沒有,也不打算研究,不過剛好在公司見到本sake專題的《飲食男女》,就拿來讀讀。上面介紹最平的好酒是在city'super有售,賣$155的久保田千壽,搵日試試。還有沒有好的平酒?有的話請留言告訴我。


53 則留言:

Jay 說...

小弟腎功能稍弱,荒間有什麼中成藥可以有幫助?

tabo 說...

可先試蘭州佛慈的金匱腎氣丸
但先看有關資料
並由少量吃起(每天早晚5粒)

我現在這個方, 坊間並沒有出售

匿名 說...

想問香港那裡有售呢?

tabo 說...

佛慈? 國貨公司就有
記得初吃不要吃多
自己找資料看

我自己新的這樽是找藥廠做的

匿名 說...

想請教,什麼情況下先要食腎氣丸?我又唔知我腎功能是否麻麻,只係有個中醫話係。

請指教一下。

是否只食少量大多無問題呢?

謝謝!

tabo 說...

如果你完全沒有概念
最好自己先找找資料看看
別信我就隨便擺藥入口
我的blog link一列中, 可看IL的無懼的啟程者, 他寫得很詳細了
簡言之, 腎氣丸為"補藥之王"
一般現代人吃都不會出問題
但關於腎氣丸的資料太多
金匱腎氣丸即"八味地黃丸", 你先SEARCH看看

建議先吃少量
是由於你沒吃過補藥, 初吃很易上火(熱氣), 因為沒補過/體弱的人, 經脈血管太窄, 未適應突然來了這麼大的一股能量, 結果一吃就喉嚨痛口乾燥
要由少開始吃, 慢慢加量
"越補越能補"

早晚各五粒我是參與李可老醫師的說法, 初吃我用了幾個月, 由5 x 2(10粒)吃到8 x 3(24粒)

但現在吃古方的, 吃法又不同了

匿名 說...

隨便一次過吃一個樽蓋咁多
=====================
半個樽蓋已經有2x粒






























































neko

匿名 說...

隨便一次過吃一個樽蓋咁多
=====================
半個樽蓋已經有2x粒






























































neko

匿名 說...

鍵盤有少少問題, sorry
neko

tabo 說...

neko,
因為做細粒了嘛
論體積, 蘭州的一粒等於2-3粒吧

tabo 說...

neko
如果都係廿多粒, 但size細咗
即係我只會吃少
不會吃多
而吃少就沒有問題啦
吃多如果能補進去, 其實也沒有問題

匿名 說...

好奇問一下, 為甚麼是sake呢?

我估計紅高梁應該也不錯, 因它生長於陽光充足的地方.道理應該跟川附差不多吧.但是度數高啊.

另外想八卦一下, 造兩斤藥, 大概要多少錢?

tabo 說...

sake=清酒
我對酒沒認識
紅高梁真的不曉

腎氣丸做了$207, 兩斤計

Ken 說...

$207 一大樽真係好平! 比我正服用的余x生平太多了!
大口兄,可否告知詳情,如不方便可E-mail.
Thx!

tabo 說...

ken,
最大的問題不是價錢
而是比例, 用藥真的有差別
老師說的外面的一般吃下都有問題
據我所知是真的

始終是吃藥(而且是"自製")
對一般人來說有點風險
我是想給對中醫有興趣/認識的朋友自己去找
因比例, 用藥上寫得不太詳細
但其實我都留了資料, 留意看是找得到的

藥廠我還在試
(下次可能會找別家比較看看)
你好像是有我的email
若你想要
要資料私下問我好不好?

tabo 說...

為甚麼是sake, 我看成是甚麼是sake了

這方面, 我copy少少筆記, 老師是這樣說的:

我們去製這個腎氣丸要注意的是地黃,因為澤瀉你跟藥局說明要製過的,一般都買得到,這個很容易解決。要萬分留意的是熟地黃的問題。我的答案是生地黃是不會膩隔,乾地黃不會膩隔,可是它寒。其實非常簡單,張仲景說” 上八味末之,煉蜜和丸梧子大,酒下十五丸,加至二十五丸,日再服。”就是你吞這個藥時候要用酒吞,它就不會把你寒倒。另外因為酒是熱的,又能帶領藥性走到血液裡面走得很快。最好用的酒是SAKE(日本清酒),因為溫溫的性格又不會太烈。有人用葡萄酒吞也不錯,但是不同的葡萄酒發酵的程度不一樣,有些葡萄酒還是會偏寒,葡萄酒的種類很多,所以我不太推荐。

tabo 說...

ken,
余仁生食得怎樣?
有沒有上火,喉嚨痛, 逆隔等?
你一天吃多少?
分享一下

tee 說...

brother tabo,
eagerly waiting for ur 試藥 results from different drug manufacturer !
到時再請教其中細節, thanks!

tabo 說...

tee,
主要是這一間的澤瀉沒有製過
老師說效用有分別
因此想找別家看看有沒有

其餘附子的好壞/大細由於我沒有見到實物, 不清楚了, 再研究下去可能要自己挑藥材

tee 說...

maybe we can buy the raw materials from 余仁生, etc, or other reputable store and then give them to the manufacturer.
i have a friend who work before in 中藥 store and told me 余仁生 's raw matl's are better although more expensive. 唉! 可惜和他失去聯絡

tabo 說...

tee,
本來也是這個想法

但今天聽高妹(讀書會同學仔)說
她在廣州也找不到有鹽製的澤瀉
這個可能在台灣才流行吧

但挑其他藥材嘛
是有這個想法
但我這方面也十分無知
不會挑藥材

Ken 說...

不知怎的,家里的IE8不能登入gmail,所以不能post.
大口兄, 我試過余x生及位x堂的, 兩者吃後都沒有上火的現象,可能與我太小心,沒有跟它的指示日服3次有關吧,(我每天只吃1次,以暖水送服), 吃了個多月, 覺得之前怕凍的現象改善了,(我公司凍得像雪房),另外,位x堂的比你自製的還細, 較難吞,
我家里剛好有幾樽sake,但都很大樽的,聽說sake開封後不能放太久,這個大口兄如何處理?

tabo 說...

Ken,
服用後有沒有胃口變差?
即所謂膩膈
據老師說, 一般熟地黃因為不是九蒸九曬, 都會出現這個現象

又copy一下筆記:
首先是地黃這味藥,外面用的地黃是熟地黃。可是熟地黃很不好搞。生地黃的藥性是非常非常的寒,如果一個煎劑裡放幾錢的生地黃,女人吃了之後下個月的MC(月經)就會晚來。這是一個涼血消炎的藥。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裡面治血裡面發炎的病,生地黃就放得很重。

中國人發現生地黃是這麼涼的藥,吃下去還沒得到好處,人就涼壞了。所以對生地黃就作加工,在唐宋之間中國人開始用酒來蒸,再曬乾,再蒸過再曬乾。可是在這過程當裡面發生了一個問題,就是地黃用酒,用乾姜,用砂仁拌過,蒸過再曬乾,經過一蒸一曬變了熟地黃(只經過曬乾的生地黃,我們叫它乾地黃,古方裡用的地黃就是乾地黃,也是很寒的),它的藥性會變得濃,濁,稠,以至於脾胃根本消化不動它。外面的藥用的熟地,你一吃下去胃裡面好像塞了一袋溫水袋,一頓飯也吃不下。我們稱之為逆膈,它太肥膩了,好像豬油一樣。其實熟地跟豬油的藥性有點像,都滋腎陰的。我有一的方法可以讓膩膈的效果都沒有,只有把它植物性的藥打成礦物性的藥。就是九蒸九曬,剩下來的藥性就像礦物結晶一樣,這樣它的化學成份就可以直接吸收。那些黏稠,勾留在脾胃不消化的藥性都沒有了。

如果你到外面的藥局去買這個九蒸九曬的地黃,會遇到兩個結果:一種是好的商人會介紹你去別的地方買,但是會很貴很貴。因為九蒸九曬的地黃很費工;第二種不好的會說我們的就是“久蒸久曬” ──蒸了很久曬了很久的意思。所以外面配的八味地黃丸一般是不行。這個地黃拌在脾胃裡,三陰經都不能走通;附子就在胃裡面乾燒,嘴皮都破了。這就是外面八味地黃丸什麼都惡名昭彰的理由。所以外面買的不管是六味還是八味地黃丸,都是廢物一堆。

不過你吃得好就暫時不用理啦
---
較細粒仲易吞呢~我覺得
至於sake
我就說我沒有認識嘛
哈哈
天天的喝一小杯, 暫時也不覺得味道有變

匿名 說...

http://zaru.pixnet.net//blog

leaking information from Uncle JT's class

勿流出;看完即砍!多謝。

Ken 說...

大口兄, 你真博學.小弟受益良多.
吃後我又沒有特別有"膩膈"的現象的出現,但大便沒以前那麼順(只是一點點),不知是否和食物的關係(近日吃了很多荔枝), 另還有那些地方要注意呢?

tabo 說...

ken,
我只是個小小中醫學習者
如果當中有智慧, 那是古人的智慧, 或老師的
在blog中分享是拋磚引玉呢

有同學仔夏天吃市面上的腎氣丸
胃口果然變差了
(原則上冬天是比較適合, 我吃的量也稍稍減了, 但我們底子差,需要補, 因此照吃 :p )
腎氣丸要學習的地方很多
但筆記是我們幾個讀書會的同學仔分開整理的
全文暫且不post上來了


留下網站link的匿名朋友,
你是該站成員之一嗎?
若果是, 方便留下通訊嗎?
我們在香港也在做差不多的事情(把錄音記成筆記)
看看能否交流一下
thanks

tabo 說...

ken,
對了
最重要一點是感冒別吃腎氣丸
否則引邪入內
要另外用藥解, 有點麻煩
這個切記 !

Ken 說...

大口兄, 感冒時不可吃,這個說明書也有提,但也多謝你的提點.

Nick 說...

你好! 我在台灣看到一本書叫做活到天年,是大陸出版的,內容提到金匱腎氣丸,在台灣找到的都是由熟地黃及肉桂製成,因此古方的金匱腎氣丸在台灣也是買不到的,可以請您幫忙提供配方製作嗎? 還有之前吃過六味地黃丸之後容易上火,若是吃八味地黃丸不知是否更會上火,要麻煩您解說,謝謝您!

Nick 說...

我的mail:
nicotwn@gmail.com

謝謝!!

tabo 說...

nick,
你說的書我沒有看過
腎氣丸方面
去台灣生元藥局有賣
有朋友買過, 也有網友托代bid公司問過
應該是nt$1800四瓶, 另加收費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

我用的是原方
你隨便買一本傷寒論就有
分別在用生地, 非熟地(再用酒送)
用桂枝, 非肉桂
也沒有牛膝甚麼奇怪的東西

吃補藥是要練的
我初吃也上火
現在吞幾十粒都不上火
天天吃, 吃得好高興

通常是你身子寒吃補藥才會上火, 因為身體血管太窄, 身子寒也吸收不到,結果都跑到上面去了
"越補越能補" 是真的

也許先減量慢慢吃吧

匿名 說...

你好!我一向有食六味地黄丸的習慣,用法是跟佢的指示來,食後覺得身體都好了,看見你自製的法子,覺得自己不了解藥性,後來看多了你與其他高人的資料,稍稍了解多了,也想自巳去藥局製一下,想請問你可否給我一點你製藥的資料我?謝謝!

我的email: ahloxkevin@gmail.com

十分感謝!

tabo 說...

這個, 我之前也說過
望大家諒解

我這裡始終不是給群眾寫的
而是寫給同道分享的
所以有中醫根底的應該看得懂
但完全沒有根基的
跟我試就有風險了
我也不大贊成大家盲目地跟
謝謝

匿名 說...

你好!感謝你的回覆,我都明白像羊群一般跟你的方子來自製,可是很危險的事,我會先弄清各種藥的用處,開方的處理,再向你請教!

謝謝!

tabo 說...

謝謝理解
用藥始終有很多事情/知識要配合

匿名 說...

我吃過附桂八味丸發覺胃非常不舒服, 現在才知道是熟地沒有經過九蒸九曬的過程, 請問蘭州佛慈的金匱腎氣丸的熟地有沒有經過九蒸九曬的過程 ?

tabo 說...

我想是沒有吧
但我吃過好一陣子, 胃部也沒有不舒服

匿名 說...

您好~可否請您幫我配製一樣的腎氣丸呢?...poppy5678@yahoo.com.tw
"粟粟"千萬誠懇拜託!!!

tabo 說...

朋友,
看你網址是台灣人吧
配藥這種人別人很難幫
而且我是香港人, 想幫也幫不上

粟粟 說...

是的!我是台灣人~
我的情況跟nick是一樣的.在台灣找到的都是由熟地黃及肉桂製成,因此古方的金匱腎氣丸在台灣也是買不到的.台灣中藥店很難幫人製作藥丸.製法也非照古法製成...實在求助無門..因此才冒昧詢問請您幫忙..真對不起~
其實我對藥材的知識辨別選購很淺..可以說是門外漢!因此也沒信心自己製作...
再次冒昧請您可否提供配方.製作過程和藥材選購藥應注意哪些給我..若您真的無法幫我製作.我想自己製作看看...

"粟粟"poppy5678@yahoo.com.tw

tabo 說...

粟粟,
那很簡單嘛, 你去生元(藥局)買就好
之前我也去買過
記得先打電話去訂, 說要JT的腎氣丸(因為他們有賣其他配方的), 等兩星期左右就有貨
生元的電話你在網上就找得到

如果你要自己做, 台灣的藥廠我也不熟, 配方方面, 你隨便買一本《傷寒論》就有原版的腎氣丸了, 只是坊間賣的腎氣丸都改成肉桂, 比例也不太對, 所以才要自己做的

希望有幫到你

匿名 說...

大口仔先生,我想問下小弟現在有食蘭州佛慈的金匱腎氣丸,
因朋友說我有腎陽弱.
但吃了一個星期了,都無太上火的現像,
只係開頭有非常輕微的頭赤,但兩日後也没有了,
和口唇有一小小的飛滋,不太痛.

請問是否代表小弟受得起這藥??

小弟之前有食農x方的腎氣丸(完全以古方製,
用生地,桂枝,附子,但不是丸,而是散,用熱水沖來食))但無咩大反應.
但食了蘭州佛慈,肝鬱無了,肝部也好像穏定了下來,
(之前有食消遙散,肝是疏了,但只要想多了東西,肝又好像又鬱了)
以前早上起來,去大號後,過了半小時或一小時又要去過,有時中午前去了3次,
但食了後就只有一次了.

請問為何會這樣?這藥可否長食?而要補回腎陽腎虛要食多久?

大A

tabo 說...

*腎氣丸禁忌:感冒不能吃, 懷疑自己作感冒當然也不吃。

我的認識是長期吃沒問題, 但我夏天較少吃, 冬天多吃。當然最好你有一定身體感, 知道自己吃了藥有啥反應, 初吃的半年我身子出很多奇怪狀況, 之後身體暖了, 就真的是越來越吸收, 現在吃的期間是知道有沒有吸收的

丸劑, 取其"緩"; 散劑取其快, 按醫理, 應該是峻劑(急病)才用快的。我自己現在連腎氣湯也不吃

你是男士吧? 男士一吃, 第一個反應應該是早上馬上有陽氣反應, 我家人幾個都這樣, 一吃就問我是否給了他們春藥 :P

其他的反應各有不同, 我還在學習。初吃我不住的出一些粒粒

吃多久, 各人不同吧, 不能一概而論。有一起習醫的朋友說怕中藥有農藥云云, 那一年吃它三個月(冬天)相信也是頗安全的, 我近年吃的藥是到藥廠製的, 封存好, 放幾年也沒問題

補肝試試煮小建中吧, 很溫和的

最後, 必須聲明本人只是個九流中醫學生。以上可參考看看

匿名 說...

我是男士,你是指佛慈腎氣丸有春藥的感覺,
我就無喎,可能我虛了太久吧!!不過身體係比較暖,兩耳有時有小小熱.

其實之前食了好耐鶿藥醫血壓高,杜仲,石決明,
天麻,牛滕日日有,最後中醫話要固本,
又加埋巴戟,間有金狗脊,川斷.

血壓是治好了,但我習醫的朋友說你食了咁多辛溫之品,右手尺位還是弱,
叫我食消遙散解肝鬱固脾先,
但消遙散只係治標多點,現食佛慈腎氣丸就好多了,但性慾還是不大而且我好少有晨勃,
唔知係咪仲有問題?

tabo 說...

我沒吃佛慈幾年了
但記得當初給我家人吃,一樣有陽起反應, 而藥廠版就更強。陽起大部份與性慾無關, 人未醒, 它就起來了, 那算是一種共鳴反應吧

也有朋友跟我說吃腎氣丸沒有陽起反應, 吃一段日子先試試吧, 經驗上, 當初吃時那些反應過了, 藥有吸收進去你是會知道的, 整個人的狀態不一樣, 就算是早晨勃起的那部份狀態也不一樣, 這一點我不想說得太白了(當然我不贊成把它當春藥來吃)

匿名 說...

多謝大口仔先生指教^^

江恭發 說...

您好,請問要吃腎氣丸之前的四君子湯跟理中湯的部份,我若改吃香砂六君子湯可以的嗎?謝謝!

宇冶金時 說...

小弟是香港人,正在吃某大學品牌的腎氣丸沖劑來治失眠,頗有功效,現在想自行配制腎氣丸。想請教blog主可以在何處配制到腎氣丸﹖
p.s 小弟也是JT叔叔的粉絲,正在自學傷寒論。

tabo 說...

找本地的藥粉行就可
例如
http://www.hotfrog.hk/Companies/%E6%B0%B8%E5%BE%B7%E8%97%A5%E7%B2%89

宇冶金時 說...

謝謝blog主回覆~
另有一問,藥粉廠接受自行提供藥材嗎?因為有朋友與藥材批發商熟,可以用較相宜價格弄到高質藥材。

tabo 說...

你得問問
我自己沒試過

祝身體健康

Unknown 說...


請問最近我服了六味地黃丸,
服後精神好了很多
但有便秘,大便乾硬等問題;
還有口乾,睡眠常做夢
是因為上火嗎?

有什麼解決方法(除了停用外)?
謝謝

有機會多多請教 : nodoubt2046@gmail.com

匿名 說...

我是女士,常常想試補腎藥,我是手腳冰冷,戒了凍飲,但很少尿,每次飲都很快去廁所,
半夜起一次去廁所,半身濕熱虛寒又有濕疹。吃金匱腎氣丸可以嗎?想到位x堂那些買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