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沾黏連隨

因為病,當然也因為忙及懶,這一年來拳是想得比練多。雖然我認為想得通比練得多更重要,但自己想得夠不夠通,夠不夠多我也懷疑。加上拳不練可不成,近日狀態漸好,上課時就向老前輩多請教。

我對前輩說:練了好久,進步都不大呀。一個動作反應,我要幾秒才做到,但師兄們是0.1秒就把我打出去了。(其實說謊了,我那有練好久,嘿。)

他說:甚麼0.1秒?一接觸就打你出去了。

我:嗯。那怎麼辦呢?我搞了好久都沒有辦法。

他:你才練幾年呀?十年左右吧。(我:5-6年吧。)你打得還可以,只是,你知不知道我搞了多久才弄懂?(多久?)想了幾十年,要直至老師去世了幾年,我才懂呢。呀,說懂說明,其實也沒有很懂啊。

我:……

他:沒有沾黏連隨,自然做不到了。要多跟不同的人推手啊。

我:你是怎麼弄懂呢?

他:多想,多推。要多看書。”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拳教你的是規矩,還是要自己多思考。你去找武氏的拳經來看,他們的寫得不錯。

我:好……(”以後多來找你聊”我心裡想。)

---
回家在網上Search一下”李亦畲”,找到了武氏的拳經(全文),抄一段來讀讀。我那裡明。拳經云:

五字訣
http://www.artx.cn/ http://www.artx.cn/
一曰心静心不静,则不专,一举手,前后左右全无定向,故要心静。一曰心靜心不靜,則不專,一舉手,前後左右全無定向,故要心靜。 起初举动未能由已,要息心体认。起初舉動未能由已,要息心體認。 随人所动,随屈就伸,不丢不顶,勿自伸缩。隨人所動,隨屈就伸,不丟不頂,勿自伸縮。 彼有力我亦有力,我力在先;彼无力我亦无力, 我意仍在先。彼有力我亦有力,我力在先;彼無力我亦無力,我意仍在先。 要刻刻留心,挨何处,心要用在何处,须向不丢不顶中讨消息。要刻刻留心,挨何處,心要用在何處,須向不丟不頂中討消息。 从此做去,一年半载便能施于身。從此做去,一年半載便能施於身。 此全是用意,不是用劲。此全是用意,不是用勁。 久之,则人为我制,我不为人制矣。久之,則人為我制,我不為人制矣。
http://www.artx.cn/ http://www.artx.cn/
二曰身灵身滞,则进迟不能自如,故要身灵。二曰身靈身滯,則進遲不能自如,故要身靈。 举手不可有呆像,彼之力方碍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里,两手支撑,一气贯穿。舉手不可有呆像,彼之力方礙我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裡,兩手支撐,一氣貫穿。 左重则左虚,而右已去;右重则右虚,而左已去。左重則左虛,而右已去;右重則右虛,而左已去。 气如车轮,周身俱要相随,有不相随处,身便散乱,便不得力,其病于腰腿求之。氣如車輪,周身俱要相隨,有不相隨處,身便散亂,便不得力,其病於腰腿求之。 先以心使身,从人不从已。先以心使身,從人不從已。 后身能从心,由已仍是从人。後身能從心,由已仍是從人。 由己则滞,从人则活。由己則滯,從人則活。 能从人,手上便有分寸;称彼劲之大小,分厘不错,权披来之长短,毫发无差;前进后退,处处恰合,工弥久,而技弥精矣。能從人,手上便有分寸;稱彼勁之大小,分厘不錯,權披來之長短,毫髮無差;前進後退,處處恰合,工彌久,而技彌精矣。

三曰气敛气势散漫,便无含蓄,身易散乱,务使气敛入脊骨。三曰氣斂氣勢散漫,便無含蓄,身易散亂,務使氣斂入脊骨。 呼吸通灵,周身罔间。呼吸通靈,周身罔間。 吸,为合为蓄;呼,为开为发。吸,為合為蓄;呼,為開為發。 盖吸则自然提得起,亦擎得人起;呼则自然沉得下,亦放得人出。蓋吸則自然提得起,亦擎得人起;呼則自然沉得下,亦放得人出。 此是以意运气,非以力使气也。此是以意運氣,非以力使氣也。
http://www.artx.cn/ http://www.artx.cn/
四曰劲整一身之劲,练成一家,分清虚实。四曰勁整一身之勁,練成一家,分清虛實。 发劲要有根源。發勁要有根源。 劲起手脚根,主于腰间,形于手指,发于脊背;又要提起全副精神。勁起手腳根,主於腰間,形於手指,發於脊背;又要提起全副精神。 于彼劲将出未发之际,我劲已接入彼劲,恰好不后不先;如皮燃火,如泉涌出。於彼勁將出未發之際,我勁已接入彼勁,恰好不後不先;如皮燃火,如泉湧出。 前进后退,无丝毫散乱,曲中求直,蓄而后发,方能随手奏效。前進後退,無絲毫散亂,曲中求直,蓄而後發,方能隨手奏效。 此谓"借力打人,四两拨千斤"也。此謂"借力打人,四兩撥千斤"也。
文章来自艺术中国http://www.artx.cn/ 文章來自藝術中國http://www.artx.cn/
五曰神聚上四者俱备,总归神聚。五曰神聚上四者俱備,總歸神聚。 神聚,则一气鼓铸,练气归神。神聚,則一氣鼓鑄,練氣歸神。 气势腾挪,精神贯注;开合有致,虚实清楚;左虚,则右实;右虚,则左实。氣勢騰挪,精神貫注;開合有致,虛實清楚;左虛,則右實;右虛,則左實。 虚非全然无力,气势要有腾挪;实非全然占煞,精神要贵贯注。虛非全然無力,氣勢要有騰挪;實非全然佔煞,精神要貴貫注。 紧要全在胸中腰间运化,不在外面。緊要全在胸中腰間運化,不在外面。 力从人借,气由脊发。力從人借,氣由脊發。 故能气由脊发,气向下沉,由两肩收于脊骨,注于腰间,此气之由上而下也,谓之合;由腰形于脊骨,布于两臂,施于手指,此气之由下而上也,谓之开。故能氣由脊發,氣向下沉,由兩肩收於脊骨,注於腰間,此氣之由上而下也,謂之合;由腰形於脊骨,佈於兩臂,施於手指,此氣之由下而上也,謂之開。 合便是收,开即是放。合便是收,開即是放。 能懂得开合,便知阴阳。能懂得開合,便知陰陽。 到此地位,功用一日,技精一日,渐至从心所欲,罔不如意矣。到此地位,功用一日,技精一日,漸至從心所欲,罔不如意矣。

4 則留言:

變幻原是永恒 說...

太深太深, 話時話幾時教返我幾招太極拳先

tabo 說...

我那懂~

CK 說...

嗱嗱嗱,即刻耍喇!

tabo 說...

CK,
未忙完
功課都未開始做
練下單式先
想多過做就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