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港產奇人 港產奇片


《音樂人生》真是套奇片。

紀錄片看似平淡,但一但拍攝到真實面,卻冷酷得像一把刀。看著看著,大家卻隨當事人的心情跌宕。只好說人生比劇本還要難料,處處驚奇。

奇片自然因為奇人。電影的魅力,在於主角KJ(黃家正)這個魅力非凡的音樂天才。事實上,只要鏡頭向著他,鏡頭內外他都是眾人焦點。

導演張經緯跨越6年,拍攝這個「音樂天才」的11-17歲。電影起始,這孩子躺在車上熟睡,父親輕撫著他,喚:「家正,到喇,彈琴喇!」這個到捷克表演的孩子,才11歲,他還參與了灌錄唱片。鏡頭一轉,16、7歲的黃家正已除去稚氣,帶點老氣橫秋的指揮校內樂團,或痛罵師弟不來排練、或老積地教訓師弟們:「人生不要黑白,我要給你們帶來色彩」,滔滔不絕的大發議論。鏡頭再轉,他與哥哥合奏,兄長手忙腳亂也沒法跟上他的進度,哥哥休息時,他在鏡頭前壓低聲線說:他(哥哥)根本未得。



這樣的「劇情」,難怪台灣有影評人說這是「千秋」(《交響情人夢》)真實版,因為KJ確如千秋般突出、狂傲得像楊過,他認真、特立獨行、肆無忌憚,傲視同儕。大家看到前頭,不期然會期望這是個熱血、奮鬥故事。KJ具領導才華也愛領導,自視甚高,會毫不害臊的對鏡頭說「我當然是個Charming領袖啦!」在妹妹參賽前,他教導她怎樣彈奏,然後斬釘截鐵的說「信我啦,這是智慧的開端。你咁樣彈一定會贏,我保證!」幾乎同樣的說話,在電影的下半段中他再說一次,當時他領導校內室樂隊參賽,故意選了首超時二分鐘(可能被取消資格)的樂章,然後他說「贏不贏不打緊。要享受音樂。」結果這比賽也贏了。

他高傲,結果同輩都說他囂張,哥哥說他真係難頂。但其實他真實,電影難得的拍到連他父母都不知道的掙扎,11歲的他會突然在鏡頭前說:「我想知人最初是怎樣來到這世上的?我的手為甚麼會彈琴?人生有甚麼意義?不如自殺好了。」然後哭了。17歲,他帶領着樂團贏得比賽,同學們都回到學校高呼口號,歌頌"We are the best",他卻冷冷的站在外圍,冷對勝負。反思到之前受父親影響,他說之前太重視比賽,說不想被當作是天才,「我只想做一個Human Being。」電影似乎寫音樂,但最終確是寫人生。

導演張經緯本身由專業演奏家,經過多年成為導演,上半場又是另一個奇人奇事。至於下半場,我們還期待着。


(音樂人生將在7月16日起上映)


延伸閱讀:
【香港仔寫真】張經緯:紀錄邊緣人
音樂神童,寂寞心事 — 音樂人生 KJ
香港經濟日報:《音樂人生》一個天才的狂傲与掙扎
音樂人生KJ(台北市仁愛國小教師 賴柏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