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六經辨症

注意:
*以下紀錄只供個人學習用途。
不定期抄寫。
*由於手抄本太亂,故以電腦版作筆記。
*請不要把以下筆記複製,
因中間必然有很多錯漏。我會長時間翻聽並不斷修改。
*由於
作個人學習用途,不會逐句抄寫,並只紀錄不作個人演釋。斷截禾蟲,看不懂別見怪。
*有錯請指正,
謝謝!



(中基 track 19, 19 mins )

六經辨證的要點呢,之前發給同學筆記有一個六角星的東西。講六經辨證,只是想同學明白說,有些事情,在另外一個象度會發生重新洗牌的現象。

天地之間有六氣,六氣都是好像會傷害到人體的氣。太燥也不行,太熱也不行。五行只有五樣,六氣有六樣。因為這個宇宙,到底來講,陽氣比較多,陽的世界還是比較大。

五行中的代表是火,火他們就把它分成兩種:一種是光一種是熱,君火是光,相火是熱。所以把火分開,變成六。

為甚麼你不用易經來解釋人體,為甚麼不用八卦來解釋人體?易經不是最完美的宇宙表記法嗎?實際上不容易。就是: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人就死掉了。

人不能這樣子去分化,阿米巴原虫可以,但人不可以。人,因為壽命比較長,他需要一個比較安穩的結構,所以他不可以用「正、反、正、反;陰、陽、陰、陽」的一直分化下去,他需要一個比較安穩的結構,就是一個「正、反、和」的結構,就是正力、反力、調和力,這樣子把它們凝聚在一起,才可以穩定。

陽,有陽的「正、反、調和力」;陰也有陰的「正、反、陰的調和力」。

陰的安穩三角形結構,跟陽的安穩三角形結構,再陰陽相抱(?),形成了六角形結構。這個六角形結構,才是人可以安穩的結構。否則,只有五臟這五行的結構,人會快速進化,快速老化,快速死亡,停不下來,因為五行是不斷在運轉的。五行是個跑得很快的結構,是個循環不斷的結構 (不斷生剋),它需要另外一個結構去安穩它,令它定下來。

可是呢,人又不能因為五的結構去長一套臟,又因為六的結構去長一套臟,這樣子太不經濟了。所以就一臟兩用,這個臟腑在五的結構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這個臟腑在六的結構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

在六的結構,陽分三個點(三陽):寒水氣、燥金氣、相火氣

陰的結構(三陰):濕土氣、君火氣、風木氣

寒水是太陽、燥金是陽明、相火是少陽;濕土是太陰、君火是少陰、風木是厥陰。

在太陽跟陽明,以少陽做一個調和的中軸;太陰跟厥陰,以一個少陰作一個調和的中軸。

---
(23: 19 mins)
如果以氣來論的話,太陽寒水一定是陽氣最重最多的,但氣最多不一定是最熱。那,陽明燥金算是二陽,寒水算是三陽,相火(少陽)算是一陽。氣的比例來講,寒水氣算是比較多。所以我們在講腎臟的時候說,人膀胱經裏面的寒水之氣受到命門之火蒸動之後,就化成元氣,周流在我們身體,來保護我們。等於整個人體的表面那層大氣層,都是寒水之氣分化出來的。

但對人來講,這等於是丟到外面的氣,所以不顯得很熱,因為範圍很廣,所以不一定會覺得很熱。就像劉力紅講說,喜瑪拉亞山山頂那邊溫度最低,就是說大氣層越高越冷,所以不一定顯得有熱的現象。但是有沒有那麼多氣呢,有的。



陽明燥金: 是維持人體體溫的能量,在肌肉裡面。


---
相火
至於相火,中醫有時候不容易定義「相火」。但是有一點感覺說,當人腎裏面有相火,就是指說,那個人迎面上來的時候有淫邪之念,那個火就是相火;或是說這個人在上火(微微發炎),那就是相火,等於是免疫力之火,那”免疫力之火”平常沒事就不要去點燃它嘛。

至於陰的話,陽氣不太能算嘛,我們就不以陽氣論它。

太陰濕土:是整個消化器官的運作。

少陰君火:根本是人的靈魂的consciousness的運作了。

厥陰風木:已經不是一種運作了,厥陰風木是一種空間。因為你的身體已經打到沒有了。因為這個陽氣是這樣:六經傳病就是,感冒一般來講是先感染到太陽,因為氣最多,然後感染到陽明,然後感染到少陽,然後到太陰,然後到少陰,感染到厥陰的時候還剩下甚麼呀?不剩下甚麼了,就剩下身體一個空殼子交給你,你病毒慢慢逛吧,你逛完了累死了,我也撿回一條命。就是厥陰是給你一個空房間。

這是六種氣的大概的一個狀況。

---
(26:50)
我們來說,當人感冒,病毒是怎樣在六經上運作。

感冒的時候,就是病毒攻入你的某一條經。當它攻入你的某一條經,就會影響到那條經的運作,那,這條經經過的地方就會不舒服。另外,譬如它是太陽經,這條經總管的太陽寒水,就會影響你的寒水氣,你的太陽寒水氣出問題的話,那它會發生甚麼變化?就是從這兩個像度來看,如果是六經行症的話,就要開六經的葯,而不是的五臟的葯。

先來看太陽病:尺寸俱浮者,太陽受病也,當一二日發。以其脈上連風府,故頭項痛,腰脊強。

因為脈上連風府,所以你的太陽經上會很不舒爽。可是,太陽病又不只是這樣。太陽經就病毒侵入你的表層,你的營氣和衞氣,打亂你的氣牆(是營氣或衞氣,這個以後再教)。但我們現在看到一個對應,就是五臟裡面,膀胱跟腎是表裡,太陽經跟腎(也是表裡)。

這個表裡關係在六經裡面存不存在呢?存在的。三陽都是腑,三陰都是臟,因為腑偏陽,臟偏陰。如果你太陽病沒有醫得很好,它從膀胱腑陷到臟裡面,太陽直接掉成少陰,有沒有可能。有可能的。所以它的臟腑表裡關係還是存在的。

太陽,我們都知道藉著命門火升上來,是一個水的循環。但如果感冒,這個水循環因為太陽經受邪,水無法載上來(水掉下去),就是熱痢(急性腸胃炎)。這個東西,等於這個,等於水掉到小腸腑去了。所以,足太陽膀胱跟手太陽小腸,太陽病其實也可以一起病,當然我這個講法有點牽強,因為小腸病是不一定的。只是它病的時候會共鳴到一點點。

基本上,跟大家講白了,剛才這個是我胡辧的啦。就是病毒基本上不攻手經。人體擋病毒時,不拿手經來擋。這個對人有意義,對病毒也有意義。就是人手上的六經很短,足的六經很長,要擋也拿長的來擋,能拖則拖嘛。另外,足經是踩在地上,人體有接地的部份就可以從湧泉穴,把髒東西排掉,所以,接地的經比較適合擋病毒。

另外一點,只有足六經與八經有落脈,手六經沒有,就是足六經每一條都有一條分叉,接到八脈去,這件事情,你也可以說,它要請求多更高次元的支援會比較容易,你也可以說病毒要攻上去比較容易。變成說,人體與病毒達成協議書,就在足六經裡打。

---
(32:40)
手六經甚麼時候會出現病狀呢?不關係到病毒的五臟病,會出現到手六經。譬如說,你的心臟太寒,手肘這裡會痛;如果肺太寒,手肘這裡痛。就是五臟那裡聚到寒氣,就會痛到手六經,三焦那裡寒,手會痛,當然足六經也會痛,因為五臟的病,十二經也是會顯現的啦。

如果太陽寒水這一關沒有擋完呢,病毒很可能會傳到足陽明胃經。要記得,病毒進人體不一定是順序的,什麼經都有可能。我們生病時,直接中陽明、少陰的,多的是。

足陽明胃經,這條經的氣是燥金氣──產生熱能的氣,所以它擋病毒的時候,方法又不一樣。當你病到太陽,很多時候是排尿機能失常、水運化失常,就是全身的水氣是太陽經管的嘛;至於足陽明胃經,人的產熱產熱機能,是在在肌肉裡面,所以病到陽明,他不但不怕冷不怕風,反而是發高燒。病到陽明,不但不會怕風畏冷,反而會發高燒,因為肌肉裡面有很多能量作資本,可以狠狠的燒起來。所以這個時候就會出現一個脈,我們不是說,足陽明胃經沒有氣就會變黃臉婆。因為陽明胃經在臉上走幾圈走到眉棱骨,所以陽明病的時候,頭會痛這個地方(眼眉骨),眉陵骨這個地方。那,如果發高燒臉會黑黑焦焦,像黃臉婆那樣,那如果你用陽明的退燒藥吃下去,白虎湯下去的時候,妙的地方是,湯下去燒未退,頭就已經不痛了。湯一下肚,一秒鐘就不痛了。


病入腑
(36:00 mins)

太陽病:
病傳到經,傳到底會入腑,所以小指頭(手指尾)發痛風都算太陽病,都可以用太陽病的方來醫哦,因為膀胱經嘛。如果太陽經的病已經病入腑了,就變成太陽腑病,就是膀胱病嘛,尿不出來呀甚麼的,還有一個病叫”膀胱虛(儲?)邪*”,就是病入膀胱,膀胱捺不住與正氣相抗的那個熱度,變成燒到有瘀血了。

陽明病:
同樣的,陽明病會不會入腑呢?會。陽明病一入腑,馬上是手陽明經大腸腑,會乾燥,所以燥金氣會把大腸燒乾,嚴重到不得了的便秘,就是西醫X光,照到裡面黑黑大便的那種,這時候馬上要用”承氣湯”系列,承氣湯就是把你的氣承接下來,其實是狂瀉的瀉藥啦。但不管他用甚麼湯,都是瀉的同時把那個病毒拔走,當入腑的時候,那個邪就在腑裡面,就可以順著大便拔掉。所以就是,病毒的靈氣就跟著那裡拔掉。

少陽病:
病邪如果傳到足少陽膽經,我們講五臟也講過,膽經底下就是人的淋巴最密的地方。剛好,足少陽膽經就正對手少陽三焦經,我們講過,淋巴就是膽的油部*,所以呢,這個人側面摸起來會痛,它說:"胸脅痛而耳聾",他胸脅會痛,而且耳朵聽不清楚,因為耳朵裡面也有淋巴呀。那如果膽經不通的話,人會產生類似那種肝鬱的感覺,會默默的,沒事就心情不好,不想講話,不想吃飯。

因為少陽很好玩,膽經與三焦的關係太密切了,所以變成經腑同治,你要用柴胡湯系列,把所以淋巴清乾淨,邪氣就被迫退了。這就是柴胡湯。

因為膽做決定的器官,所以病到膽經,有個特徵:就會燒一燒就不燒──往來寒熱。因為腦的下士丘那九個決定的、中樞跟膽都有對應到的,身體不能決定要不要燒了。


太陰病:
再傳,到太陰(脾經),那是消化系統的功能嘛。有些人感冒兩個禮拜,狂拉狂吐。


手太陰肺經:
不能在這邊算它的對應,因為病毒一定從皮膚表面進來嘛,過皮膚就是經過肺,就是太陽經在處理了。


(41:00 mins)
少陰腎經:
”尺寸俱沉者,少陰受病也,當五六日發。以其脈貫腎,絡於肺,系舌本,故口燥舌幹而渴。”這個講得太粗淺了。我們講白一點,我們看(中基)12頁頂上的地方:

傳少陰,脈沉細而數,手足時厥時熱,咽中痛,小便難,宜附子細辛黃連黃芩湯。

咽中痛,小便難:這個比較有意思,就是病邪傳到腎了,腎經受邪,腎經扁桃線就完了。少陰這個病,講白一點也可以說是”脈沉細,但欲寐”,那是少陰的特徵,就是說,一得病,首先,扁桃線發炎,第二個可能性是忽然尿不出來(不是一定),因為腎經會停掉。然後不想過日常生活,看到牀就想仆,不一定睡得著,但就是想睡覺,人也不想見。腎經是心跟腎,這兩個一弱,不想面對任何事情了,所以一定特別想睡覺,神志都有點笨笨的、鈍鈍的。

那,這個地方,我把它分成一個個表格,像在11頁……(稍略,請看中基課筆記11頁)


(43:40 mins)
厥陰病:
如果看前面《素問.熱論篇第三十一》的講法(按:請參照筆記10頁),它是”脉循陰器絡於肝,故煩滿而囊縮”,就是說,厥陰經壞掉的話,陰囊會收縮,睪丸會被吸到肚子裡面去,因為精這個東西一弱……這是以精來論。


厥陰經呢,它說:

厥陰之為病,消渴,氣上撞心,心中疼熱,飢而不欲食,食則吐蚘。下之利不止。(辨厥陰病脈證並治第十二.三二六)

哎,就是說,亂七八糟的。那厥陰病到底是甚麼呀?有朋友跟我說,大概就是癌症末期的樣子囉。

我們都期望我們不要病到厥陰。因為,如果我們說我們有一個區塊,營衞是太陽膀(胱經),肌肉算陽明,人的淋巴算少陽,人的消化算太陰,人的心腎──兩個神算少陰,那厥陰的區塊算那裡呀?

厥陰的區塊就是我們中國人說病入膏肓的”膏肓”。因為肝是主筋,人最大的一片筋就是(橫)隔膜,隔膜上就是肉身上的心臟,也就是足厥陰肝、跟手厥陰心包,就在隔膜上下的這個區塊,就是廣義的膏肓。病到這個裡面,就已經達到人的最裡面了,就可以直接傷害有形的心了,所以厥陰病用烏梅丸,烏梅丸用很多很寒很寒的藥,跟很多很熱很熱的藥。


厥陰病裡頭,有一個特徵,因為已經病入膏肓了,所以這個地方會特別不舒服。有一種慢性的厥陰病,就是膏肓裡有一些髒東西,譬如說慢性的厥陰病,不是感冒這種急性的。那這個人就會同時有高血壓、心臟病、跟糖尿病,就是消渴、氣上撞心。那吃了烏梅丸,把包住你心包的髒東西去掉,下了黑大便之後,這個都會好一些啊。烏梅丸是清乾淨的藥,所以它的用藥跟一般的藥都很不一樣,因為它走的是厥陰經,所以跟我們之前的藥(逍遙散等)都不一樣。


(46:30)
為甚麼烏梅丸用這麼寒的藥、這麼熱的藥可以走到厥陰經呢?清朝唐容川舉了一個比方,他說厥陰風木之氣,風這個氣到底是甚麼東西?

他說你把人當作是地球的一部份,你會知道說,地球赤道那邊最熱,北極最冷,(我們說地球只算半個,北半球就好),如果今天刮南邊的風,它會把赤道的熱氣刮上來,我們就覺得有暖流;如果今天刮北風,就會把西伯利亞的冷空氣刮下來,我們就覺得氣溫驟降。

那厥陰病有個,就是”厥熱勝負”,非常難搞的現象。就是:少陰的往來寒熱是燒一燒就不燒,還不至於會發冷的地步嘛,可是厥陰病的”厥熱勝負”,那個人會冷瀉六天、然後全身發高燒、口乾舌燥五天,然後又冷瀉六天……全身的冷氣跟熱氣在交戰。

這個東西就如唐容川講的,當地球已經沒剩下甚麼了,就是前面五關都打死了,都沒有甚麼正氣了,只剩下最基本的一個肉體機能,只剩下一個空房子的人體,然後,已經沒有元氣在溝通你自己。沒有上面是心火,下面是腎水,已經沒有甚麼心腎相交了。今天刮下面的風,你就腎水被吹上來你就全身冰涷,然後過了幾天,風吹回來了,心火刮下去就全身燃燒,就變這様子,全身只在一個心火一個腎水,這時候呈現一個”陰陽離絕”的現象,變成人體裡面,一個空間,病毒在刮一刮心火,刮一刮腎水,人體已經沒有任何抵抗力了。只是給你一個空間,把病毒放在裡面,看這個空間能拖幾天。

到厥陰病的時候,身體會有一個很微妙的狀況。譬如說厥陰病的方叫”當歸四逆湯”,它其中有一個症狀,這症狀我得過,我是把脈傳氣,我把過厥陰病,脈傳過來我就病了幾天。就是把脈後,我腹部這邊(身體旁邊) 悶痛悶痛的,悶痛得好難過,可是又不是刺痛,肚子也沒有鼓起來,不管怎樣都找不到痛點,那你就知道這個不是肉體的痛,是靈魂的痛,你知道那種感覺嗎?就是厥陰經在不舒服,所以找不到任何肉體的對應點,所以病毒到了厥陰經,病毒也算是修成正果了,已經爬到樓房的頂層了,在屋頂跨出去就步入靈界了,靈魂的世界了,攻到你的靈魂了。

所以,厥陰病是心包,跟心轉輸的界面了,再上去就是全完全形而上了,所以病毒也是很厲害的。那病毒跨進去後有沒有人見過呢?沒有啊,因為病毒一跨進去,那個人就斷氣了。

因為這個陰陽離絕的狀態,所以烏梅丸就用很多很寒、很熱的藥,用這種交叉攻擊的方法,把人的陰陽重新結合起來,那是相當凶險的狀態。那就是感冒、或癌症、或狼瘡六經運行的過程。

我們剛才講那麼多的病,大家不要覺得病很可怕,張仲景的藥方更可怕。如果不是到厥陰,前面五經的藥方,幾乎都是一劑就改善兩劑就收工了,有那麼強!

但張仲景是有設條件的,就是一病就要吃對藥,不要拖著不吃藥……


這讓大家知道一下,六經跟五臟不同的對應,六經病是比較激烈的戰場,五臟的病是慢慢發生的衰敗。兩者調性很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