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fight quest

趁身體好一點,昨晚去了看一場「決鬥」。

discovery channel新節目fight quest(格鬥全天下,逢周二10pm播)來了香港拍攝。節目形式是這樣的:主持doug及jimmy兩人都受過正統武術訓練,每一集,他們會到一個國家,接受當地武術訓練五日,然後抖一日,再與師門中的高手過招。第一集他們到菲律賓學魔杖,第二集是少林寺,第三集到日本學極真空手道。據講現在拍攝的是第二輯,剛好來到香港學詠春,自己也算半個武術迷,收到來電邀請,有熱鬧趁,怎能放過?


在此先扯一扯遠:看discovery的節目,還是先要有點心理調整。首先,別把它當作紀錄片看,看過拍攝過程,更肯定以嚴格電影分類,它們根本不算是完全客觀的「紀錄」,就是拍攝主角兩人由大廈行出擂台,再向師傅躹躬,都NG了三四次。其實全片劇本幾乎早寫好了,導演的要求,是既有資訊性又不失娛樂性,要娛樂性之高可犧牲真實性。

雖然在「科學」掛在嘴邊,這類電視台,本質(很多時候)根本不是尋真理的。

當然那個「掛科學在嘴邊」,也是迷信現代科學到煩人。迷信科學的意思,是歌頌科技,科技越新越好,科技沒有壞處。而美國是個科學大國,節目中自然充斥著大美國主義。

例如有個節目,每集介紹巨型建築(美國人迷巨型迷得瘋了),有一集竟然介紹(並歌頌)全世界最大最先進的監獄,就在美國。全監獄以電腦控制鐵閘開關,不怕走犯。噢,美國真是偉大,偉大到美國製作人在讚嘆這科技產品時,完全不會因為國家生產全球最多監躉而面紅。

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看的,特別是其中的環保節目。看時獨立思考過就好了。

(說了半天還未回到主題 :P 待續啦)

4 則留言:

傻四 說...

噓,咁好玩唔叫埋我去.

tabo 說...

睇我寫埋先
又淋雨, 又唔係咁好玩咋

Ken 說...

BBC拍的才是紀錄片,discovery的只是娛樂.
另: 小弟對所謂的詠春 "正宗" 梁x "博士"沒好感....

tabo 說...

其實discovery部份節目由bbc制作的
我覺得無咁"硬做"dramatic

我對梁博士的印象,
與你也差不多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