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星期二

山倒

過去十多天,是我十多年來病得最痛苦的一次,病來時如閃電,果真是如古人說「病來由山倒」。詳情就不與大家分享,因為實在太嚇人。起因有吃錯東西+本身敏感症+吃下的中藥藥性+trigger到體內一個多年前用西藥壓下的炸彈,等等等等,我只能說是陰差陽錯,命裡有此一劫。

只要不死,還是賺到的。

體驗有很多,老套的,包括「我仲有好多野想做喎」,與及 「o拿,我好番真係即刻去做。」等等,很老套很老套但真實。

但病來時,即使你4天都沒睡過一覺(因為肝肺功能給打亂了,他們兩個很亢奮),但半夜對著電腦,你可是一個字都打不出來的。

對中西藥的體驗:
中醫治功能,西醫減你眼前痛苦。西藥叫drugs,可沒有叫錯的,在病痛重時,打根瑪啡針的確能略減病人痛苦,給他安眠藥他半夜就不會睡不著來亂叫,想東想西想自殺想起舊情人,病患家屬當然也沒法投訴你了。但西藥是drugs,是毒品,它們一方面減你痛苦,也要你付出代價,並且上癮,依賴它們一輩子。

正統中醫的志向太遠大,他們一心是要治好的失調的功能。這方面,糖尿病人最清楚,當人體不會自製胰島素,西藥就給你直接注射胰島素,不過你可要打一輩子,而當人體習慣了依賴注射,人體本身會製做胰島素的剩餘功能,都會全部收工,好了,這下子西藥廠可高興了。中醫卻要分上中下三渴,辨好你症(那個臟腑不守官職),再用藥補補瀉瀉,使他們強健、平衡,然後重新拾回職務,回到崗位,這怎會不花時間?

一個朋友曾對我說:吃經方可是很痛苦的。我身歷其境,當然知。

重病來時,如風如電,當水已浸到眼眉,你還要三兩天才把當前危急解去,病人的信心、忍痛能力都要極強。我所說的三兩天,有時更短,有時更長,重點是不少中醫師不用「方便之門」,誰不知道給你安眠藥你回去就不會呱呱嘈,而且睡著了就暫時忘卻痛苦,但醫師們就是秉持「藥只是幫助你,動用用人體自身的復原能力」這個概念。

中藥治感冒頭痛等等,快起來迅如電。但治功能(慢性病)可快不得,即使你身體功能在回復,也得給時間他們(身體功能)生長。

以上種種,令我我還不知道中西藥可以怎「合作」。

再好的醫師,也不是每劑藥都如此精準,我遇了這樣的醫師,自己運氣已很不錯(而且去年他本就把我治好得七七八八的,只是我後來生活又打亂了身體吧)。如果不是養病中途,聽到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因為我這個人際network找了同一醫師)徹底的治好了惡性瘤(即西醫叫絕症的那個病),今次也許我韌力沒那麼強,中途已去找失眠藥送可樂去睡大覺了。

*沒寫一陣子,在半夜12點竟然看到有5人online,而每天閱覽人數與平日差不多,真奇怪。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Take Care!

匿名 說...

真的要保重啊。

又,「十二時」,對以前的我來說,只是「私人時間」的開始而已。因為工作常要 ot 到十一、二點,回到家休息一會上上網,睡時已近兩點了。 (想起朱凌凌的一句歌詞:「十一點幾,做完一 day,終於有得放工放鬆...)(離題萬丈遠...)

不過現在轉了工,為了健康,都會盡量十一時前睡。

tabo 說...

謝謝兩位 !

linda,
能11點睡很幸福呢
我早陣子本來已調校了
每天12時上床
你還要不要紫霞膏?
如果我明天死了, 剩下來大概有點浪費 :p

hkspecs 說...

I like to read your words.

Please take care yourself and hope

you can write again soon.

tabo 說...

thanks hkspecs !

匿名 說...

啋!Touch wood touch wood!!! 你身體要快點康復呢。

如果方便的話,當然想試試紫霞膏啦。

My email: csllinda@yahoo.com

匿名 說...

保重保重!
我的養生,中醫概念由這裡開始萌發!
謝謝!

非常喜歡你的文章 :) add oil!!

kk

tabo 說...

kk,
謝謝
現在保重兼學習中 !

CK 說...

tabo 兄,

保重呀!未練成太極又未學好中医,功課未完仲未係時候呀。

CK

tabo 說...

ck兄,
對呀, 要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