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fight quest 02 能用嗎? 

近日大病漸癒,狀態回復進度不快,加上人本來就懶,手腳有點慢。

而且在嘗試讀一些書。

上回提到,fight quest等於一個真人show,主持為兩人,一為Jimmy,一為Doug。他們借世界拜師藝之名義,每集到一個國家,兩人分別跟不同武館的師傅在當地學藝5天,在節目完結前與新相識的師兄過過招,看看學藝如何。

參考:http://dsc.discovery.com/tv/fight-quest/fight-quest.html

我第一次看,是亞洲discovery現在播放的一輯,第一集到菲律賓學魔杖。聽過一個傳聞,魔杖是一套中國雙刀傳到菲律賓,再演變出來的,由於此刀法太厲害,結果政府禁止民間用刀,刀從前就變成了短棍。這說法是從前輩處聽來的,節目中沒有提及,但親眼看過演示,也覺合理,因為魔杖貼身時保護性強,與單刃的刀法極相似,而發勁方法與刀法中以腰帶動劈出,更是一模一樣。這一集看得頗高興,由於魔杖是國技,當地海軍都受過此嚴格訓練,訓練中被劈中,馬上皮開肉裂,而瘀傷處更闊達一隻手掌,這不是高級武術,但完全是硬淨真功夫。

共看了大概5集,當中有極真空手道、韓國合氣道等等。而當中一集是到少林寺(Youtube有全套)。我相信少林還是有厲害功夫,徒手碎磗、以頭殼斷鐵條(其實是以鐵條「亨」自己個頭!)都是硬橋硬馬的,但其他大多已演變成如新武術般的雜耍,少林弟子,畢業後有多少結果是在舞台表演給老外看的?

比較感感人的,是經過5天訓練,Doug的師傅跟他說:武術不是那麼重要的,武術以外的修煉才重要。我相信只有中國武者才有這種思維。(大家都以為日本武人很重心靈修煉吧,結果鬼佬因此才在80年代大拍karate kid,在當中大談「東方哲理」,並大受歡迎。但極真空手道一集就說得很明白了,開山老祖大山倍達首次派弟子出賽時,就公開說:「如果這次輸了,我會切腹!」你大可讚賞他認真,但與中國僧人的話一比起來,境界直有雲泥之別。)

但到這集最後的考驗,竟然變成了以「散打」方式決勝。散打根本是完全西化的所謂中國武術,當中有用到多少林功夫了?少林怎麼沒有少林傳統的比武方式?結果演變成只能演,不能用的雜耍?術,本來意思就是方法。能打的才能叫武術;能醫人的,才能叫醫術。

這也是我對詠春這集特別有興趣之處,因為就我所知,太極、意拳、詠春都保留了極佳的練習方法(還有沒有其他?),前兩者以推手訓練,也就能分高低,不傷和氣,這是整個訓練、傳承制度的高明之處,結果這三者都不好看,但能用且有效;少林則只剩外形,打能打磚,不能打人,淪為電影界的特效藥。

三者中,詠春訓練效果驚人,否則也不會傳到歐洲,成為特種部隊、警察等的課程了。此外,這幾套功夫都重技不重力,理應size doesn't matter,鬼頭大舊沒有著數,事前我是很想老外嘗嘗中國拳頭的厲害的。

但再失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