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星期三

真武湯

track 50

剛剛下課有同學問我,但我沒有講清楚,因為我也不知道答案是甚麼,所以答得很模糊。他說老師呀,你的意思是說如果你肝鬱,應該不要吃滋陰的藥,先用四逆湯破陰實。

耶,我沒有說應該怎麼樣啊,我覺得,做事情還是有做事情的規矩。如果你發燥熱,吃一些些滋陰的藥是不錯的,把陰份補回來,雖然我常常說,滋陰嘛,你大魚大肉吃火鍋就好,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吃火鍋嘛。但我常常說,這一次肝陰虛邪惡的悶痛哦,滋陰涼血藥還是有它的用處在,你不能說甚麼都吃火鍋就能治好哦。不過,到底要吃多少身體是適合呢?那實在是我不能拿捏的事情,你想想看哦,我現在根本連人都不見了,沒有機會肝鬱,也沒遇到甚麼挫折耶。所以,我治療自己肝鬱的機率沒有很高……剛剛有同學吃一罐,效果不錯,我也吃了一罐,覺得效果不錯,我是後來被那個涼到了而已。

另一個問題,老師說吃四逆湯,那到底要吃多久啊。我不確定,我總覺得,吃四逆湯是要挖出一條路哦,挖出來之後,要用其他補藥來處理,那這樣如果有人說:不知道自己的肝陰虛有多陰虛怎麼辦?其實很簡單嘛,補肝陰很好的方就是小建中湯嘛,這是很好的藥嘛,又吃不壞人,用小建中湯,副作用就少很多啦,這也是一個思考。你可以想想看,自己的體質,自己學中醫到今天用藥的經驗。想想看,你身體怎樣會有最好的結果,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我也不能為大家做決定,一定要如何如何。

剛剛我抓一本書,齊秉惠的《齊氏醫案》,看了裡面就說,如果你要補虛勞,譬如說:你的脈象是你的上焦的脈很大,下焦的脈很弱,氣都飄到上面去嘛,你就用引火歸元法,把元氣降下來,他有一定的脈象,讓你知道你的那個大概補的框架是怎樣去架構他,但細部的話,你還是要靠同學平常自己的經驗啊……如果你上課到今天,都沒有感冒,所有教的感冒藥都沒有吃過,但身體還撐得住,補藥又覺得沒事不要亂補,不要吃,那這個課就變成了discovery channel,對不對?只讓你知道有這麼一回事。就這樣子。

有些同學是比較喜歡用身體做實驗,做了實驗,就比較知道自己身體是怎麼樣,如果不是的話,你基礎的經驗值沒有的話,是沒辦法的。

(同學問正骨,不記)
6:50
茯苓三兩 芍藥三兩 白朮二兩 生薑三兩(切) 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七合,日三服。

今天我們就至少好好的把真武湯講一講,因為我覺得真的很重要的方。

我覺得人用藥哦,真的有癖好,我是真的最近教你們用四逆湯,才真的勤快的吃四逆湯,才覺得四逆湯真的不同凡響哦。至之前我是覺得手腳冰冷才吃四逆湯的東西,對我來講,我對四逆湯是沒有甚麼感覺的。而我是一個非常愛吃真武湯的人,就是我對真武湯是有癖好的人。在有時候我覺得,我們這個領域,有時候有這個現象,愛四逆湯的人,一天到晚吃四逆湯;愛真武湯的人,一天到晚吃真武湯,你們有這個感覺嗎?

你們可以上網,收集情報哦。在大陸有一個三七生,幫人家在網上開方的人,他一天到晚喜歡吃當歸四逆湯,而香港的譚述渠,一天到晚喜歡開真武湯。而我也是那種動軋就叫人開真武湯的人,當然也有用其他的方也很好,但也許用得比較熟,所以就覺得那多重要的事情,在真武湯裡面可以讓同學知道一下。

而真武湯我們看兩條,這兩條呢,在學習真武湯是沒有太大的幫助。我們之前學習經方,就會說有甚麼證有甚麼脈,就用這個方,這不是很清楚嗎?但學到最後呢,我們學真武湯,會覺得真武湯嚴格來講,是無脈又無證,那甚麼證甚麼脈才甘用真武湯,是一個不大確定的事情。

張仲景說的幾個狀況用真武湯,當然是沒有錯。但我們這樣說好了,我們用真武湯,遠遠超過張仲景說的那幾個狀況。這個就是一個,癖好是濫用真武湯的人會說出來的話,那就是,甚麼都可以說成用真武湯。

所以,我看幾個大陸老中醫講的話,應該是周夢成*吧,他說張仲景的方哦,論到之廣種類之多,莫過於小柴胡湯。那我們聽到這句話以前,就會想用藥之廣,種類之多,莫過於真武湯。但這無所謂比較啦,這個,真武湯與小柴胡湯運用的範圍,不會亙相搶到了,他們的市場不會撞到了。

七之55條:
心下有水氣,心下悸,頭眩,身瞤動,振振欲擗地,小便不利,或自下利,腹痛,四肢沉重疼痛,脈微細,但欲寐者,真武湯主之。

理論上,這條在大青龍湯時就教過了。

大青龍湯,理論上是發了汗就會好了,可是,也有可能太陽病發了汗沒有好,為甚麼?因為他的陽氣太虛了,而至於他身上的這個……用感冒來講,有可能他的邪氣,病毒的能量陷到少陰去了;也有可能他本身陽氣虛,產生一些因為陽氣虛而代謝不良的狀況。兩種都有可能,我們不太需要說一定是怎麼樣。但是呢,我們常常講到甚麼甚麼經病,甚麼腑病甚麼腑病,對不對?太陽經病是怎麼樣,太陽腑病是怎麼樣,同學都還有印象吧?但少陰病的經跟腑,沒有分那麼清楚,但膽腑是用大柴胡湯。那太陰的經跟腑,是同一個湯,都是理中四逆這一類的,

少陰的經病,是上次我們講的麻黃附子細辛湯,這個是清少陰經的。

但是如果病邪已經陷到少陰之臟呢?少陰的臟就是腎臟呀,如果你連手少陰心經都算進去,還有心臟,那真武湯可以說是心神同治了。因為你說附子補陽氣,那說它補心陽也是對的,補腎陽也是對的,當然還有一個治心臟心虛的黃連阿膠梔子湯(朱鳥湯)。

那我們先看這個,他說啊,如果你這個人感冒完了,該醫的都醫好了,可是這個人繼續在發燒,心下悸,好像隔膜上面,心臟下面這個地方,感覺自己在心跳,抽搐感。當然說心悸,小建中湯也可以心悸,炙甘草湯也可以有心悸,真武湯也可以心悸,而拿心悸不是一個真武湯的一個很好的辯證點。而真武湯的一個很好的辯證點,是「頭眩,身瞤動,振振欲擗地……真武湯主之」,頭發昏,而瞤身動,這瞤動,我們想想看,我們在睡覺作夢的時候,這個眼皮是怎麼樣的在動的?它是在震動,所以真武湯是講這個肌肉在震動,它與奔豚只是一線之差。所以哦,當年我濫用真武湯,甚至會說這個人在抖腿,應該喝真武湯了,後來,他吃完真武湯還在抖腿,所以不能這樣說。哎,我真的看過這種人,(抖腿)這樣子,長期這樣子,都習慣了。

振振欲擗地:走路走路,有時候人很想休息,譬如說,陪家人逛街,很累,很想趴一下,可是我們是社會人耶,這樣趴一下,會有人報警,所以你不敢。但你患少陰的時候,你的自我意識會很朦朧,想仆的感覺會比較尖銳,雖然你不一定真的仆下去。但是,這會在感冒的十幾天,傳到少陰的臟有一段時間,但其實台灣真武湯其實已不算激烈……感冒還沒好透,大概在感冒的第十天吧,到這時候,這個人會很累,你問他說,感冒是不是還沒有好透,他說差不多了,你問他是不是看到床就想仆,他說對呀對呀。其實這就是真武湯證,代表他的感冒還沒好透,是傳到少陰之臟了,他的意志好像不想過日常生活,想找個甚麼地方逃避一下。

我講過暈眩有好幾種,那如果暈眩,苓桂朮甘湯的暈眩是站起來比較厲害,澤瀉湯的暈眩是坐在那裡看到椅子在轉,之類之類。真武湯的暈眩,是你莫名奇妙想要摔交,走路會想捽交的那種感覺,忽然走一下,閃神的那種暈眩。這個病機呢,我們只可以說他陽氣不足,水的運化不通暢,所以整個人能量處在一個非常不能流動的狀態,所以整個人要當機當機了,這是真武湯一個層面的病機。

所以同學要記得,當你太陽病的表發過汗,然後,感冒還不好,這個人繼續發燒,你要想一想,有沒有可能是真武湯證。(同學問:沒有發燒的話?)沒有發燒的話,要看有甚麼別的證,這裡講的是有發燒。

真武湯發燒,我講過了,是自己本人不大有感覺。所以我曾經試過,禮拜天生病到禮拜四才發現得了少陰病,因為我一個人在家,沒有人幫我量體溫,我覺得人這麼累,心情不好之類,沒有想過我病了,一直病到第四天才發現自己在發燒,得真武湯的會這樣子。

那有沒有用脈來判定呢?對不起哦,真武湯的不自覺的發燒,脈是很曖昧的,它跟不生病的脈,不一定有差別。當然,如果你能把到脈沉細,那你就知道是少陰病,這可以確定;還有一個真武湯特有的脈,是你「尺脈浮大」,就是寸關尺,尺掌管腎的這個脈……一般來講,我們都是關脈比較有力,尺脈比較細,但是一個處於脫陽的脈就浮上來的,所以感冒病毒都集中在腎的區塊,有一個情況是尺脈會浮起來的。但同學要知道,尺脈浮起來,通常給真武湯是對的;但真武湯的證,不見得尺脈會浮起來的。

像當年台南的經方家朱木通,他抓的一個真武湯高燒的主證,它的發燒辯證點是本人不自覺。可是他舉了個很極端的例子,讓人不知道該怎麼辦。他說啊,發燒到昏過去的不算,因為他昏到了,所以他不自覺……這真的是很麻煩,我們都知道,腦膜炎的發燒,全身僵直的高燒,如果用仲景方會用《痙病篇》,用葛根、瓜摟根去治,可是朱木通他治過一個腦膜炎發燒的女尼姑,他就覺得她神志不清的高燒,整個人昏過去,那可能是真武湯,尼姑吃了真武湯以後,就吐水,後來就醫好了。

吐水這件事情,在我們中醫史裡面,我們很多湯都有冥眩反應,麻黃湯的冥眩反應是噴鼻血,柴胡湯的冥眩反應是眼睛黑想昏到……真武湯的冥眩反應是吐水,不一定會吐水,但吐了水你也不要太介意。因為真武湯補腎的陽氣,腎的陽氣是幫助你全身的水的運作,如果你腎不夠,你全身的水不能代謝,這不能運作的死水,張仲景叫水氣,日本人叫水毒,這是同一個東西。說到水氣水毒,那你想,與腎衰竭有多大的關係了。

這是治腎衰一個很重要的方,只是治腎衰的時候,要加兩個加味的東西,我現在先講:一個是化瘀血的藥,譬如說一帖真武湯裡面,要在裡面加三錢紅花,三錢桃仁之類的。因為,當一個人腎要衰竭的時候哦,那種慢性退化的病,他腎裡面的絲球、導管多半都有瘀塞,如果你硬得開機器,直接開水管,但裡面的導管都不開,會把腎燒壞。所以,要同時把化瘀的藥開在裡面,譬如說三七粉也可以吞。紅花桃仁要加,不然,你重開機器的話,要有給它替你走路。這是非常象徵性的說法。我這樣講一定有人認為中醫不科學,真是幻想中的中醫。

另外,如果附子不夠補,有時候哦,人的水代謝也靠脾胃,也靠肺部的胸中大氣,也靠腎陽,人的水不是絕對的靠腎去代謝,幫助人的水代謝還有個藥很好,它可以幫你三焦的水道通達,三焦的水通達的話,幫你的腎減輕工作很多。所以,我很喜歡在真武湯外掛黃耆。當然,黃耆你要不就買到很好的北耆,要不爛黃耆一放就三兩,否則沒有效,迪化街的黃耆,放門口外面的那些品質實在品質太低劣了哦,效果很弱,那不如乾脆三四兩都放下去了,但北耆的話一兩就可以了。

這樣子的話,就比較能夠幫到忙,如果是水腫,黃耆幫助退腫還不錯的。另外我還會搭配黃耆防己湯來用,放一點點防己,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防己是一個腎水邪排除掉的很寒的藥,很傷胃,很傷腎,有點像腎的咖啡,可以提神,你知道嗎?有點像麻黃,標熱本寒。所以我一旦用防己的話,我一定用很多補脾胃的藥,或很多補腎陽的藥,放在一起,譬如說防己,我一帖真武湯附子都放三四兩下去,其他都照比例,一兩一兩,六錢的放……那破瘀血的藥也不要放太多,因為有形的瘀血,放太多傷到血也不好,三錢一般都夠了。生薑其實也可以放重,因為生薑破水邪的力道也很重,所以那是生薑、黃耆可以放重。防己是一錢/半錢的加,如果你覺得他利水不夠,有一點水腫的話,防己加一點點。所以防己黃耆湯,跟真武湯我常常合方。

但這樣子做,如果遇上腎臟衰竭的人,還是不夠。最近的臨床的事件裡面呢,他們發現這個湯的結構,如果遇上腎臟壞死的其中一個狀況狀況,要加一點點生大黃,為甚麼呢?因為生大黃是破血的藥,有時候我們退一個人的水腫哦,他的右腿退了,但左不退,為甚麼?說甚麼左陰右陽,不是哦,有一條腿的水不退的理由,是他有一條腿的血管已經塞住了,所以要用破瘀血的藥。要通水的時候,血也是要通的。

另外呢,用大黃是為甚麼?如果你給西醫去檢查的話,他會告訴你,你身體有一點毒素的指數──尿毒指數。如果你藥裡面有大黃──當然是少量,這也要看你這個人的平常的飲食習慣,平常吃很辣的加重一點沒關係,否則加一點點就好。大黃加一點點的意思,是讓這個人一直拉,那他毒素的指數就不會上來,因為如果你只用真武湯加黃耆、加生薑加防己,加紅花,一直加,你會遇到一個障地,這病人會沒有胃口,他開始便秘,然後他就開始中毒了,就很難救回來了,所以你必須用瀉的方法。這是我們中醫在臨床處理腎衰竭的一個方法,而這些方法是非常有效的。我說非常有效,是相對性的,如果你給西醫去醫,你救不活這個人,但中醫就救回來了,可是很討厭,這個發生這種狀況(腎衰竭)的人,他的脈哦,已經是那種很強的脈了,你知道一個人很虛,但是他的脈很強,那是他兩個禮拜必死了!就是陽氣早已脫掉的脈。

真臟脈的定義不一樣,真臟脈是指腎脈沉得像石頭,肺脈浮得像浮油一樣,然後他的心脈非常洪大;因為他沒有胃氣,而至於他每一個臟的調性都突顯出來。那我們說的那一種是人在死之前,陽氣全部脫出來,所以他的脈會很大很大哦。脈暴出者死,陽氣再也進不出,出來了。

這樣子處理的話,通常,病人還能處理得來啦,但一旦用到陽藥,生菜水果千萬不能沾哦,西藥也──你不能一邊治一邊打點滴啦,恐怕那個藥會對消滅掉。方法是這樣,你看這方面的報道,用這樣的方法,效果都很好,只是有沒有機會用到,不知道,最好不要有機會。腎臟實在很重要,像今天下午我幫慈濟開幕,那麼多吃齋唸佛的人,心情也很樂觀呀,樂天知命,樂於助人呀,但是全部都來不及,洗腎呀、癌症呀……有些時候,要吃藥也是要吃藥,你不能說宗教信仰可以包醫一切……


我們先看到十一至31條:
少陰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沈重疼痛,自下利。其人或欬,或小便利,或下利,或嘔者,玄武湯主之。
(30 mins)
他說:「少陰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想,一開始少陰病還在少陰經中,但到達一定的日子它會到達腎臟,就有一些證狀出來了,譬如說腹痛、小便不利啦,四肢沉重啦、拉肚子啦,他說這些都是因為水氣,「或小便利,或下利,或嘔者」,真武湯主之。這一條,如果你是感冒的時候得到真武湯證的,真武湯是很有用的,譬如說你感冒的時候人是想睡覺的,而四肢是沉重而疼痛,那用真武湯通常是有效的。所以,這是可以拿來辯證的點。

或者是說你發燒,整個人沒有力氣,人是煩燥的,尿尿的時候尿是白濁的,不大透明的,那你也知道是少陰有邪,用真武湯也是有效的。原則上,麻黃附子細辛湯的證,用真武湯醫,吃久了也是會好的。所以,A方B方吃都沒有關係。

只是真武湯是不是一定會小便不利?一定會四肢沉重?一定會下利?都不一定,真武湯不一定會這樣子,所以真武湯有這些證比較好抓,沒有這些證比較難抓。這個問題,雖然當歸四逆湯我是下個禮拜才講,但我要跟大家講一件事,真武湯的四肢沉重疼痛,跟當歸四逆湯的四肢沉重是不一樣的種類。同學們,我們當初患桂枝湯的時候是四肢會痠軟,但如果是麻黃湯的時候,是骨節會痛(身體的痠痛),到了真武湯的時候,真的得過這個病才會覺得他寫「四肢沉重」是很好,因為真的覺得手腳好重,真的覺得整個人很重,肉壓在那邊,整個人悶悶的。

但當歸四逆湯的證呢,它稱為側痛。因為當歸四逆湯這個湯呢,它可以是少陰病用到,也可以是厥陰用到,它是一個不一定是少陰或厥陰的藥。因此呢,同學在實際臨床上要記得,如果你手腳悶悶的是真武湯,而少陰(當歸四道湯)的「側痛」是你不動不痛,一動就有扯痛的感覺。翻個身就覺得,手腳在扯痛一下。

如果是手腳悶悶的是真武湯,跟手腳側痛的當歸四逆湯哦,那個時間點,它可以是其他證狀都一樣的,只是痛的感覺不一樣而已,所以主觀感覺同學要分得出來。可能(兩個證的)脈都很沉細的,除非你很有經驗,否則不容易分。初學的話,要把這兩個分出來,就像四逆湯跟當歸四逆湯的區別,是四逆湯的冰冷是這一整段(按:該指前臂及掌)的冰冷,均勻的,當歸四逆湯是指尖特別冰,這一種微細的差異要記得,要不然臨床上會開錯藥。

因為真武湯的辨證點,我之前講的都不一定有,你不一定會見到床都想仆,不一定會身體沉重,所以我用的時候,會找別的辨證點。好比說,有一個慢性的真武湯證的辨證點,我會叫他看鏡子,有沒有看到舌邊有沒有牙痕,如果舌頭有凹凹的痕迹,因為舌頭與是你的心臟是相通的,照理是運動很多,肌肉很多,陽氣很足的東西,那如果你的舌頭都水腫到你閉著咀巴,都被印出牙痕,那就代表你是有水毒的,這是不是比較容易想?那是你的舌頭都有水腫了,代表你身體確實有水毒。這是我平常鼓勵人家吃真武湯的一個辨證點。

這不一定出現在感冒,而是這樣子的舌頭,代表你的身體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運化那個水邪。

另外一點,是方助教被我發現有真武湯證,就是一個人的正面,一般人練腹肌,如果有幾塊肌,中間這一條是比較凹下去的,你會摸下。但是真武湯證的人,肚臍以下這一條,不管他有沒有腹肌,你會摸得到,他中間有一條肉,是勒得有一點凸出來的。就像他的身體裡面埋有一條鉛筆形的感覺,(同學說……),對,剛好在韌帶上面。這個東西有一個「因為」,這是我自己的看法:真武湯在我心目中之所以這麼偉大,是因為我們中國人練內功有「河車周天」的說法,令你丹田很有火力,丹田有火力命門就有火力,它幫你把水運行到頭頂,到了頭頂就澆灌你全身,大家都聽我說過N次了,對不對?

命門蒸上來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治百病,所以我常常說甚麼病都可以用真武湯,理由是這樣子。它把水打上來,可以有各種各樣的好處,因為真武湯有一個特殊的藥性是其他湯沒有的,就是讀過西醫生理學都知道,神經死了,不可以再生了對不對?退化了就沒有了。但是真武湯最偉大就是神經死了,可以用它去醫,所以你曾經聽過有人神經死了沒有感覺,或得糖尿病呀腳踏下地都不知道甚麼東西,或是人已經慢慢聾掉瞎掉,這樣子這樣子……這些退化到那種神經都沒有的狀況,通常把它救回來都是真武湯。退化性的,通常都是真武湯把它長回來的,聾掉瞎掉,手沒感覺。所以真武湯的神奇藥效在這些地方呀。它把水氣打上來。

我的假設是這樣,道家練功的話,他後面陽氣上來這一段,他們叫「進陽火」,然後,過了督脈,任脈下來這一段,他們稱為「退陰符」。如果它打上來的水不夠,根本不夠澆灌這區塊,乾旱的田地,說不定,到了肚臍這太陰區塊,這太陰濕土把水都吸完了,所以走到丹田這一段就沒水了,因為這是兜一個圈圈的。

那我們如果看《黃帝內經》講說,六經的經氣如果斷絕了,經氣會縮進,太陽經的經氣如果沒有了,後腦勺會縮;厥陰經的經氣如果沒有了,陰囊會縮進體內等等等等的,就是一旦一條經上面的水氣不夠,那條經會死。經氣死掉的話,乾沽的話,那條經會特別繃緊。

所以真武湯證,日本腹診發現說,人的任脈如果發現一條這樣繃出這樣一條鉛筆形哦,那是真武湯證。所以大家回家哦,彼此的肚子摸摸看,看看有多少人是真武湯證的。這樣的事情也不是一定要用真武湯,灸關元也可以了,有其他的做法,但是真武湯實際效用來講,是有些其他藥做不到的效果,從這個湯劑上可以看到。

因為真武湯,我們上次講到水氣運行的道路的時候,講過一個比較弱的方,叫五苓散。五苓散有澤瀉啦,茯苓豬苓啦,把水導上來,然後……那個是以人的腎陽虛弱為前提,那是太陽病,問題只在膀胱經膀胱腑,沒有關係到腎。可是如果病邪到腎的話,他的腎陽就會撲滅了,你看,得少陰病的人都變那麼的笨,證明他的心跟腎都不太行了。


所以,真武湯的五味藥:

附子,補充心陽跟腎腸;茯苓,可以幫助消化器官把水吸進來,也可以幫助把水精之氣導引到頭頂,這兩件事都做了。為甚麼不用澤瀉呀?因為澤瀉是瀉腎的藥,這個腎已經很虛了,不用澤瀉了。既然要補充腎陽,那有人問,為甚麼放白芍藥呀?白芍不是一個很滋陰的藥嘛,對於這個方到底有甚麼意義呢?

我想,生薑能夠把水毒逼開,是有這件事情的,無論是消化道的水毒,或是後面轉上來,生薑把它逼開。因為,真武湯的特色是沒有放炙甘草,沒放炙甘草的話,每一種藥的作用點就不一定,(而是)全身的。所以,生薑能逼退水毒,茯苓把水滲透然後引上來。白朮的作用點呢?因為白朮如果放很大很大,像傅青主醫學裡面,如果放很重很重,他是祛腎裡面的濕。他的醫案裡面,治腰痠腰痛的方,放很重很重,然後跟薏仁煮成一碗,味道如此的濃只能去下焦,就是把腎/腰裡面的濕氣祛掉。他放二兩以上去治腰痠腰痛的。

但是這裡呢,白朮是放特別少的,其他藥都放三兩、三兩,附子一枚也是大概三兩,只有白朮放二兩,對不對?他這個比較少的白朮,我們想,他大概作用就在脾胃為主,讓它把脾胃的水消化掉,因為我們平常喝水喝湯,要有有東西把它帶入人體,不然,堆在那邊,還是水毒。那帶入人體的水,需要甚麼東西來幫助白朮?就是芍藥呀,芍藥可能幫助它把水吸到太陰區塊,讓它把水吸進來交給別的藥作接力,所以這個不放甘草的真武湯,它本身的結構就有相當高度的活性。但主軸來講,它吸收的水份都把它抓下來,然後交到腎去,做它應該做的循環,那企劃的茯苓、附子也在裡面哦。

那這個不放甘草的方……如果你不是熟悉仲景方的人,茯苓、芍藥、白芍、生薑、附子,這些藥擺在一齊是幹甚麼的?看到的人會感到困惑哦,因為我們覺得,茯苓是用來把脾胃多餘水份吸收的藥嘛,那芍藥是個涼潤的藥,說是補脾胃放生薑不放棗子,其實對不熟悉仲景醫學的人眼中,真武湯是個怪法。曾經有醫術很高明的人,開真武湯治心臟病或甚麼的,結果藥局就批評說:這是甚麼方?如果開藥的人是我學弟,我就一掌拍下去,就是不認得真武湯的人,還是有的。

而且,真武湯裡面,我剛隨意講一個結構,那只是以水結構來講的,實際上來講,但你說生薑白芍附子能做甚麼?其實不一定哦,有可能是治風濕或甚麼。芍藥跟白朮又能做甚麼?這五個藥,彼此的協同作用還蠻複雜的,不能一句話就打死這個藥在幹嗎。

簡單來說,如果以象徵符號的意義來說,真武湯到底它在幹甚麼,我們還不太清楚。那這件事情呢,會讓我有一個聯想,也是象徵符號的聯想。人類身體有一種東西叫幹細胞,幹細胞就是不知道自己要幹嗎的細胞,還未分化的細胞,而這個細胞是可以治療百病,而真武湯以結果論,它的效果真的很像幹細胞,已經死掉的細胞都被它收復了,而這個不知道我要幹嗎這件事情,很像我們講說五行裡面──水這個特徵,還有可能性,但還沒有決定要幹甚麼東西,所以真武湯在《輔行訣》裡面叫它玄武湯,就是水神,水神這名字可真是當之無愧哦,這個湯在臨床上。

真武湯的加減法;咳嗽的話,加五味子細辛乾薑,這個結構,在小青龍湯大家已經學會了嘛。這個咳嗽加減法,五味子細辛乾薑這個變化法,而實際上來講,在治很多退化性疾病的話,給它加很多加減法都有效,譬如說耳聾眼瞎那些哦,都用咳嗽加減法,為甚麼?因為乾薑會讓他比較暖,比較補陽氣,細辛可以通九竅,就是把五官引導到耳朵鼻子這些地方,然後五味子可以收攝腎氣,讓它的補藥的藥性進入腎這個區塊,所以治療這種退化性的疾病是就很有用的。

那另外呢,就是小便不利加茯苓,因為要幫助水的氣化,加茯苓就會令它的膀胱氣化能力變好。膀胱的氣化,茯苓把元氣提上來的效果,在這裡茯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如果拉肚子的話,代表他腸胃道很寒,白芍還是蠻寒的,我們把白芍拿掉,換成乾薑xx湯。反正,白芍加了不如不加哦,因為一直拉掉,白芍根本就變成邊際效應裡的負分了。

如果他吐呢,我們不要用附子,因為附子其實蠻「噁」的。相反的,生薑是個降逆、止吐的東西。生薑一加,加到半斤,當然你可以說仲景的小半夏湯中,生薑本來就很重,這沒有錯,但是生薑加到這麼重,是有意義的,因為當你沒有附子的話,就只有靠薑來排水毒,就像我們講過的例子,煮到濃濃的生薑的湯,再加生薑汁,然後喝下那個藥,出一身汗,那個汗都是尿的味道,但病就好很多,就出院了。生薑在破水毒這方面,是可以代替附子的。雖然它在補腎陽這件事情上,是不及附子,但破水毒這件情上是可以的,所以,大概是這樣子。

這樣子一帖的真武湯,就像我在基礎班提過的一句話,如果人的身體一水不能勝五火,就會眼睛瞎掉。《黃帝內經》裡面素問第八十一篇裡面的話,我在中基班提過,人的臟氣早衰,都是因為上火,你臟氣微微處於上火的狀態,讓它提早老化,提早死掉。

那《黃帝內經》的這一句話呢,一直我們中國人都不大有人明白它在講甚麼事情,一直到有人用真武湯,把人救回來了,中國人才明白它講是甚麼意義。就是,原來人這個上去這個水,是為了撲滅你五臟之火,讓你恢復青春的,但是這個水沒有了,你就會被燒乾了,那一個臟燒乾,那一個臟就會相對應的壞掉。


那真武湯呢,我們治瞎掉聾掉的,都是用這個咳嗽加減法比較有效。這個跟上次講麻黃附子細辛湯,因為天氣太冷,忽然受寒,然後就瞎掉聾掉不一樣哦,那個是忽然的……我講「忽然」也不對,有時候真武湯這個也常常忽然的,只是麻黃附子細辛是受了寒的,譬如說他掉進河裡面,然後就瞎掉,有受寒的過程,但真武湯有退化的過程沒有受寒的過程。但是,這種暴盲、耳聾,他的證狀,你把脈,都會把到他的尺脈是比較浮大的,腎陽已經脫了;還有的人你會看到他的瞳孔放大,瞳孔散開。

另外,還有綠內障(眼壓過高)用真武湯是蠻有效的啦,但你也可以苓桂朮甘湯加車前子之類的東西,真武湯或苓桂朮甘湯加車前子,都能把眼壓降低。因為這東西不難理解吧,眼壓太高,眼睛裡也是一兜水呀,水不能代謝掉,水不動都是水毒呀,為甚麼眼睛會痛?那是因為一兜水在壓著你呀。真武湯證為甚麼會壓著你?為甚麼會沉痛?就是身體有很多壓著你的水毒。

那白內障有沒有效?我們一般白內障,是用腎氣丸比較多啦,但是如果你把到他尺脈浮大,是明顯的腎陽虛白內障,那真武湯喝下去。青光眼比較是真武湯。

像真武湯跟腎氣丸,我的西醫老爸聽到我說用中藥他來治白內障,他說開玩笑,這是神經死掉,水晶體,不可逆反應呀,他說怎麼可能有扭轉這種事情的方。雖然在目前醫學來講,這不可思議,但在臨床上蠻有用的。

那像攝護腺的陰實,那用真武湯還是腎氣丸?有人提出這問題,因為臨床上有人說真武湯有效,有人說腎氣丸有效,像盧火神、郝萬山會用真武湯,日本很多經方家用腎氣丸,其實在攝護腺,真的不必問是非。其實很簡單嘛,攝護腺在那裡?在會陰穴,如果你用的是腎氣丸,它補三陰經嘛,三條陰經都交匯才叫會陰穴嘛,那所以,你讓三條陰經都有生命能,會陰穴的陰實不就就消失了嗎?用腎氣丸對不對?當然是對的。

但是三條陰經是匯流,一條任脈一條督脈是大河耶,任脈督脈也會經過匯陰穴呀,所以用真武湯去衝它,能不能打通你的陰實?當然可以啦,就是那個地方剛好四條路都通,走那條路不都對嗎?所以真武湯、腎氣丸那個有效?不用爭論,都有效呀。剛好都有過嘛,毋須爭論嘛。

真武湯還有甚麼特別有效?糖尿病腳都沒有感覺,神經已經沒有了,(同學說……)老人癡呆那不行,那不是神經,但是如果老人家在那邊抽動抽動,「身瞤動」,那可以哦,要加枳實,把腎氣穩下來。因為真武湯的結構,並沒有很多鎮固腎氣的藥。

我們說真武湯舌頭有牙痕,那他跟苓桂朮甘湯的不一樣的是,苓桂的舌胎是滑,像XXX的*葉子,滑滑的膜,苓桂朮甘湯那種痰飲症是滑滑的,跟真武湯是有牙痕的,那是不一樣的。

那如果你買科學中藥,要注意一下,一般科學中藥的真武湯,他沒有像張仲景的,白朮放少一些,但是他附子又放比較少。一般科中的真武湯附子比例只放1,但放3是比較對的。附子放少有甚麼問題呢?如果一般明通或順天的買一罐來吃,就是吃一吃,可能會有點上火。這是白朮多而附子少會造成的現象,因為如果你附子放得較多,而白朮少,它的整個結構會令你的身體有個動力,這動力是運化水的,這動力是不會讓你上火的,但附子很少白朮很多,慢吞吞就會上火,所以我科學中藥的附子就會加比較多,比如說四瓢真武湯加一點附子,白朮比較多我就算了。

那就像一般現成的科中真武湯,有的人吃一兩瓢就上火了,可是我加了附子,吃四五瓢都不會上火。當然不是說絕對不會上火,如果你狂吃狂吃,吃到後來大便且門有點痛哦,還是會燒起來啦。但你要記得,真武湯基本上比例還好的話,是不大會讓人上火的湯,但你要讓人暖起來,四逆湯或白通湯是比較會讓人暖啦,就是乾薑跟附子一起比較會讓人暖。但是真武湯用生薑,生薑去邪的效果比較重,暖的效果不強。

我們人類,一個人的陽虛,就會剋到他……譬如說,張仲景會說,肝陽虛就會變脾陽虛,《金匱要略》病義就有講,同樣的,一個心陽虛就會脾陽虛,脾陽虛就會腎陽虛……這個心、脾、腎連串的陽虛呢,真武湯是很對證的方。所以我們常常說,真武湯是補心陽補腎陽補脾陽的藥,因為你想想它的結構,生薑把水邪逼退、然後茯苓保護這個區塊不要被水吸進來、然後附子強心,這樣也是對的哦。至少是心腎脾都可以補。

有沒有辦法補肝陽?有,大陸民間中醫做法是,如果你放芍藥的話,芍藥是滋肝陰不是滋肝陽……他們有一個做法是,把芍藥去藥,改成放烏梅、枸杞子,這樣子就能把陽氣補到肝去。那除了心脾腎之外,還可以補到第四個臟,就是如果你把芍藥換成枸杞跟烏梅。

盧火神跟李可就有別的方法,有一味藥是直接補肝陽的,就是仙靈脾(即淫羊藿)。因為這是直接補肝陽的藥,所以就有人把芍藥換成鮮檸皮,也是可以直接補進去的。

還差甚麼臟?肺臟。真武湯要補到肺不容易,如果要補,我們會加一點xx散啦。肺的話通常我們是隔臟補法,你吃很多理中湯,土生金,肺就會好起來。或是直接補肺的話,像孫思邈的方「黃昏湯」,那就是用合歡皮,用合歡皮煮水當茶喝,長期肺就會好,患過肺癆的人需要用這種方法去修復他的肺喔。

講到一些糖尿病的治法,譬如說,倪海廈先生的範例,他有提到說糖尿病也會口渴,對不對?大渴大汗而脈洪大有熱,這不是該用白虎加人參湯嗎?只是糖尿病用白虎加人參湯醫到完全好,不太容易哦,因為糖尿病的人都腎虛,而白虎加人參湯根本不補腎呀。這是有階段性的功用,但不是長遠能用的方法。

但是,倪海廈先生說這個人嘴巴渴,可是腳已經失去感覺,他就用真武湯、白虎湯合方,那等於真武湯加生石膏,等於把他的中央的熱清掉讓他不會渴,然後真武湯做它要做的事情,所以他的腳就慢慢恢復感覺了。但是呢,在我們這種小家庭氣的方法,人家高手出手,這個開打其實在糖尿病比較初期的,消渴症在仲景方有一個栝蔞瞿麥丸(十七之77)──厥陰篇後面有,就是有一點像真武湯、白虎湯合方,但是用起來比較溫和,所以我比較贊成這種方法(栝蔞瞿麥丸)。


(看284頁)栝蔞瞿麥丸:瓜蔞根可以涼潤你的胃,以長期吃的話,瓜蔞根要比石膏要溫和,效果也不錯;栝蔞也是涼藥;薯蕷是滋陰補脾的藥;附子是暖腎的藥;茯苓也是在做類似真武湯利水的事情。這個方,如果是那種口渴的糖尿病喔,長期用這一類結構在處理,又有涼潤中焦的藥,又有濕腎的藥,這種方法是不錯。但糖尿病的正治是腎氣丸。

在大陸民間中醫的網站,他們提到一個看法:糖尿病會渴會燥熱等等等等,他就說,人的胃如果會燥渴,代表你的陽氣都浮越在胃。如果以火神派的理論,陽氣會浮越都是因為你虛陽呀,所以說他糖尿病是肝脾腎三經的陰虛,但會它會燒起來,往往是他的陽氣不夠,不能收攝他們的陽氣,使得它的火亂燒。所以胃火會旺,讓他會一直渴一直餓,往往是因為他的脾陽都沒有了,所以才會讓火才浮越到腑來。所以他們會用真武湯裡面的,去掉生薑換成乾薑,白芍換成拘杞子跟烏梅,長期吃,五臟補夠了,胃火就會被收掉。這是民間比較火神派的思路。

我有認識有人用這種方法,治陽虛的糖尿病患者,他會怕冷,沒有力氣,用這種加減真武湯的變化,還是有用的。你不一定要用真武湯來挑戰,你可以用譚述渠的方法,腎氣丸的附子放得比地黃還多,然後怎樣怎樣……

---
還有一個尾巴,怎樣把火氣收掉還未講,這是治糖尿病及高血壓,傅青主的思維,這還沒講,要下一堂課大家認真聽。這兩堂課也是外面的醫生,沒辦法接受的思維。

(1:12 後為答問,不記)


參考:


16 則留言:

dorischau 說...

你好啊~~我是香港來的~
請問知不知道有什麼方法可找到倪師看病?
或姐知不知道香港有沒有真正懂醫人的中醫?
謝謝你~感激

tabo 說...

倪海廈醫師在網上查到的資料:
http://www.ratemds.com/doctor-ratings/25501/FL/Merritt-Island/Ni

Han Tang Imports Ni's‎- 詳細資訊 »
3149 North Courtenay Parkway, Merritt Island, FL‎ - (321) 454-9259‎

香港自然有能醫人的醫師
但我不公開介紹中醫
請諒

dorischau 說...

唉,在香港我看過幾個中醫都一段時間了,花了很好錢=_=,結果病情還沒有好些....
你是台灣人嗎?

tabo 說...

我是香港人

dorischa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abo 說...

依我看, 你連這網誌的內容都沒多看

在網上隨便找個不認識的人
給你幾個中醫, 你就去看,
我也會覺得自己不負責任呢
恕難從命了

dorischau 說...

那算吧,
都是想找個參考而已.

dorischau 說...

這網誌的內容看了一點,現在暑假,所以想趁這點空閒時間把自已個身體搞好一點..
月經不調,吃了幾年中醫,病程也是反反覆覆,最近月經又再次和我細水長流,來一個月也不懂停...常常頭暈,走路無氣無力,唉,遲下還要考AL,
而我看開那個中醫都非常貴,身邊朋友也勸我看西醫,可是我又偏偏相信中醫,不信西醫,所以很想另找高明..THX

tabo 說...

那你年紀很輕嘛
早點開始調補吧

中醫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病人也有很多東西要配合
因此我儘量少替人介紹中醫
有時候介紹了, 朋友看了一陣子又覺得沒效, 原來他在過相反的生活, 把藥效都抹掉了
但你叫人別吃那麼多青菜水果, 誰理你呀? 外面連中醫都叫人多吃水果

這中間有很多事情, 一時也難令沒概念的人明白理解, 及相信。

其中有個很不錯的中醫, 他病人已很多, 他叫過大家不要公開他資料,我自然尊重他

而據我遇過的好中醫, 都不貴, 貴的好不好我倒不知道。

dorischau 說...

可以在email給我一次嗎?我真是非常感激,
自從幾年前把倪師所有文章都看了一次後,我就百分百相信真正的中醫絕對有能力醫好病人!
西醫把病情愈搞愈惡化的情況下,看見身邊的人一個一個的離開,心裡感到非常無奈。
幾年前,m在3個月內每天向我勢水長流,那時連續食了中藥兩個月,洗了家人幾萬元。到現在,家人再沒有錢給我看那個貴中醫(每天要給二百多元)。如今,那病又來找我,很辛苦,身邊無人明白,自已又不懂解釋,被人說我固執要看中醫><...所以希望你可以幫幫忙!萬分感謝~

tabo 說...

愚見以為
靠神醫打救作用不大
有空自己學一點進補吧

我把你email address刪了

dorischau 說...

我會喇^_^~

說...

请问薯蓣丸可不可以跟真武汤一起吃呀?我好像这两三年一到夏天嘴巴就淡淡的,吃啥都不香,老觉得自己很多病,读书也不多,学中医对我来说好难呀。还是想你们帮我看看我要吃些啥药。

說...

请问薯蓣丸可不可以跟真武汤一起吃呀?我好像这两三年一到夏天嘴巴就淡淡的,吃啥都不香,老觉得自己很多病,读书也不多,学中医对我来说好难呀。还是想你们帮我看看我要吃些啥药。

tabo 說...

有病還是看醫生好

rainbowsherbet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