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星期一

興登堡凶兆

「興登堡凶兆」預示9月股災 雷曼倒閉後首次重臨發明者出警告

(8月15日明報)

美股上周大幅波動,由多項數據結合、被視為預視股災的「興登堡凶兆」(Hindenburg Omen)自2008年10 月雷曼兄弟倒閉期間出現後,再次現身。創造「凶兆」方程式的數學家米耶卡(Jim Miekka)警告, 「興登堡凶兆」的出現,顯示大市將於9月出現暴跌。

令華爾街人心惶惶的股市「興登堡凶兆」,是以1937 年失火墜毁的德國氫氣飛船「興登堡」號命名。「凶兆」公式由現年50 歲的失明數學家米耶卡於1995 年所創,當「凶兆」重臨,不僅預兆股市進入反覆下挫的「熊市」,而且更可能出現災難式崩潰。「凶兆」依據的是5 個指標(見上圖),要全部符合才可,當中最重要的指標是股市過去一段中期時間呈上升之勢,第二是股市創下52 周新高和新低的股票數目均高於正常(2.2%)。出現第1 次「凶兆」後,在36 日內再次出現,就可確認大跌市即將出現。在過去25 年,確認跌巿的凶兆共有27次,當中道指跌幅達15%的有8 次,跌10%至14.9%的有3 次,跌5%至9.9%的有10 次,跌2%至5%的有4 次,其餘兩次不足2%,被視為預警失敗。

美股一日內脗合全部5 指標

事實上,美股過去10 周的移動平均線正呈升勢,而周四有92 間公司的股價創了52 周新高,佔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總數的2.9%;另外81 間公司的股價跌卻創52 周新低,佔上市公司總數的2.6%,符合了「凶兆」的主要指標。衡量市場波幅的麥克萊倫擺動指標(NYSE McClellan Oscillator)也在周四呈現負數,即所有指標一日內全部脗合。

發明者拒透露是否離場時機

米耶卡指出,若只有一項指標符合條件,僅顯示股市見頂。若符合兩項以上的指標,就顯示股災的機會較大,只有符合所有指標,才能準確預測股災。他預計,股災將於9 月發生,卻拒絕透露現在是否沽貨離場的時機。在1987 年環球股災後的每次股災前, 「興登堡凶兆」都有出現。過去廿多年來, 「興登堡凶兆」只出現過廿多次確認賣出信息,當中包括1987 年股災、1989 小股災、1990 經濟不景、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 年科網股爆破、3 個月前預知九一一跌市、2002 年10 月恐慌性散貨、2005 年10 月大跌市、2006 年5 月大跌市,以及2008 年金融海嘯等。對上一次「凶兆」就出現在2008 年10 月,即雷曼兄弟倒閉期間。

「凶兆」預測1/4 屬真股災

有市場分析指出, 「興登堡凶兆」通常僅預兆跌市,不一定會發生股災。過往當「凶兆」來臨而出現的跌市,只有兩成半屬於真正的股災。標準普爾首席技術分析師Mark Arbeter 則表示, 「興登堡凶兆」有很好的跟蹤紀錄,尤其是當市場已有許多警告信號時。Schaeffer's Investment Research 的資深分析員Ryan Detrick 呼籲市場審慎, 「參考過往歷史,凶兆比一般指標可靠。但這並非沽貨離場、改持100%現金的理由。我們採取觀望態度」。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