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超級精英主義

也許是因為電視的關係,近日似乎多了人學武。連太極拳都多了年輕人學,接連有人問怎樣尋師之類。

我就答,首先你得想想你想學到甚麼境界(我有點驚訝,幾個都答我可以是終生興趣,想學至有技擊水平)。我又說:那你找該門的師傅或師兄來試試,看看學十年功力如何云云,若然跟了十年都不能輕易將你控住,那也不用多花時間了。(這些題目談過多次了,不謷)

想著想著,突然明白了,《莊子》固然是超級精英主義,太極拳/經方何嘗不又是超級精英主義呢?當初師兄跟我說:「這拳蠢人是學不會的,聰明人才學得懂。」其實內裡的要說意義是一樣的。

我常引用師兄之言,說自己學不會都賴著不走,是要證實自己誠非蠢輩。我想,這種精英主義,是千中尋一,但卻並非千中只有一個武術/醫學奇才,而是看你靭性、決心。人的軟件其實比硬件更難改,人體是活的,你去拉筋,三幾個月就拉鬆了,但軟件一改是改program改OS,根本是改命運。靭是很難的,但要徹底改變自己,沒有靭不可。

習拳的過程,起初是形以下是身體的協調──原來我這裡的身體是由這塊跟那塊骨組成,中間有一個幾多度的有限角bearing、原來這樣加這樣,抱上來的敵人是會飛脫開去的;其實更多的形以上,心態的調節,最大的改變自己是不怕拳,不,非但不怕,而是有人攻來,你要一鬆如故,趟開胸懷放給他打。於是習醫者每天內視自己,訓練身體感,有病攻來不其然有點興奮感;習武者也是每天調節自己的鬆緊,訓練整體的協調,有掌攻來放開胸膛讓他按下。先不要說學不學得成,但三幾年下,整個人的software都更新了。這種超級英精主義,是相信人的內在比外在重要,而且是可以改變更生的。

習拳者,到後來一般都是自己放棄的,因此師們常講「法財侶地」(近日讀陳雲《童年往事》,也談到此句),法是方法,找一個地方能教予你方法,是一般尋師者最大難關;財是生活有餘閒才會習拳,起碼不用到處張羅;侶是拳侶,拳一個人是習不成的;地是大家練習的地方。

因為心態各不同,大概有八九成的習拳者只是去玩玩,並沒有尋道心態。所謂尋道,就是想學習利用某些宇宙法則,例如地心吸力、螺旋力、放鬆比緊快等等,用於武學上。餘下的一成左右,勤練勤想的其實不多,我自然也是其一。但內家拳好難,勤練都未必成,不勤練要成功就幾乎要看天份了。

習拳多年,看著大家出出入入,早就慣了。好多人記好拳套就覺得夠了,以後的不好玩了,但其實一般習個五六年,才是學習的開始(這有點像鋼琴高手說:八級琴才是開始,不是結束,怎麼香港學生習到八級就不玩了?)早陣子與師兄們談起,才知道某某人去了習別家的太極拳,某某人又返了大陸學非太極拳,似乎都有所成。那麼起碼證實了,社會上還有神奇武學的承傳。

與我同期開拳的,也所餘無幾。早陣子聚舊,與一位現習別家內家拳的推推手(姑諱其門派),大家手法各異,心法也不同,只是利用「整體」的概念有相同之處。說來好笑,當天推手的地方,是一個雜物房,約有十來呎空間,我們把門關上,儘量放輕,又不讓外面的人知道,確實有點像偷情。

習了別家幾年,他相信推手是要有真攻勢,猛烈的,因為這樣比較貼近現實,這在手法上都體現出來。他的力較以往猛、快,有兩三下把我手撥開,就身體下沉盤出,雙手馬上把我往後彈出。推得二三十分鐘,他突然問我:哦,你是不打人的?

對,我的練習是不打人的。

那練甚麼?

這又令我醒覺,太極拳(以本門為例──其實同門中也有不同的教法),真是一種超級精英主義啊,要男人完全改變想法,不去打人,多難。不打人,是因為有更高的東西要追求要訓練,拳講「沾粘連隨」,打人就完全沒有沾粘了;拳講「化拿打發」,化了來勢,同時做到拿(擒拿、控制對方),才有權說打及發。推手是練習,要練的是高階的化拿,沒練到就不打,或曰,拿到對方根本不用打,勝負早分了。這種要求,在高速的動作上,根本練習不到,在打人的動作上,(打方)根本練習不到,那何必快,何必打?

以上的想法,其實是變態的,要追求的境界自然也很高,很難達到。大概每個人學習到不同的階段、年份,就想打人,你的功力也就停留在此。但達到者就是一碰你,你就會彈開;你一掌打在他身上,他縱使把雙手蹺到背後,懸空跌宕,甚或彈飛的卻是你,而且他要你跌左你就不會跌右。

有人會問,那不是要花十年以上嗎?是的,大部份業餘者都要花個十年或以上,所以詠春可以流行,習三個月就有攻守,三年就可以與別家比試,而且每個人都相差不遠。但高級的內家拳並非如此,它訓練的是人上人,是將軍,是千中萬中尋一的,所以這是超級精英主義。

對了,內家拳也有分高級低級的,這是我的看法。越細緻的越難練,自然越高級,有些剛猛的內家拳是沒有「控」,就要打的。

這令我想到,近日重讀《逝去的武林》,提到相傳形意拳是岳飛這大將軍所創的。(原來金庸《射鵰》《倚天》的《穆遺》內寫到當中有一半記載武功,就是形意拳,這真是個好題材,為何沒有電影人要拍?)

當楊澄甫把太極拳推廣至全國,變成了後來的太極操,但向外宣稱「太極拳是最多人學習的武術」,根本就是個諷刺。真正習太極拳(武術)的,我相信比起全球200萬詠春習拳者要少,也許少很多。人家詠春拳可是很結實很結實的拳術。

沒有留言: